博学多才的沈括(图)

作者:宇生 发表:2006-08-18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括是一位博学多才、成就显著的科学家。

在我国北宋时代,有一位博学多才、成就显著的科学家,他就是沈括。沈括,字存中。浙江钱塘(杭州)人,生于官宦之家,自幼勤奋好读,在母亲的指导下,十四岁就读完了家中的藏书。后来沈括随父亲宦游,得以见到各地的风物,在《梦溪笔谈》一书中有许多纪录就是来自这一时期。

综观他的一生,精通天文、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理学、农学和医学;他还是卓越的工程师、出色的军事家、外交家和政治家;同时,他博学善文,对方志律历、音乐、医药等无所不精。

在天文学方面:在司天监任职期间,他先后罢免了六名不学无术的旧历官,破格推荐精通天文历算、出身平民的准南人卫朴进入司天监,主持修订新历的重要工作。沈括曾改制浑仪、浮漏和景表等天文仪器,撰《浑仪议》、《浮漏议》和《景表议》;他亲自观测天象,绘制测定北极星位置的图二百多张;并曾在几年内坚持观测表影和漏壶的运行,由此提出了因太阳运动不均匀而引起的时差现象。

在物理学方面 :《梦溪笔谈》中的记载涉及力学、光学、磁学、声学等各个领域,特别是磁学,沈括第一次明确地谈到磁针偏角。这是世界上关于地磁偏角的最早记录,比西元1492年哥伦布的发现早了四百年。

在历法方面:晚年沈括提出了用“十二气历”(纯粹的阳历)代替原来的历法(阴阳合历)的主张,这个历法既符合天体运行的实际,也有利于农业活动的安排。可以与现在世界各国采用的公历(阳历)媲美。

在数学方面:他创立了“隙积术”和“会圆术”。是平面几何学和天文计算的先驱。

在化学方面 :沈括注意到石油资源丰富,“石油”这个名称也是沈括首先使用的。

在地学方面:也有许多卓越的观点,他明确指出化石是古代动物和植物的遗迹,并且根据化石推论了古代的自然环境。在欧洲,直到四百多年后的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达芬奇才对化石的性质开始有所论述。

《梦溪笔谈》 :晚年的沈括定居润州(今江苏镇江)梦溪园,将平生见闻和科学研究记载于《梦溪笔谈》之中。除上面谈到的几方面之外,内容还包括考古、语言、史学、文学、音乐、绘画以及财政、经济等,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应有尽有。不仅是集中国前代科学成就之大成的巨著,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有重要的地位。

日本数学家三上义夫曾经说:沈括这样的人在全世界数学史上找不到,只有中国出了这么一个。英国著名科技史家李约瑟也认为沈括是“中国科学史上最奇特的人物”,而《梦溪笔谈》是“中国科学史上的座标”。为了纪念沈括的功绩,人们将小行星2027命名为“沈括小行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