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代》周刊:最前沿的深圳面临痛苦转型

作者:迈克尔·舒曼/汪析译 发表:2006-08-18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周刊关注深圳确立全新高科技发展战略


深圳作为中国的工业革命的摇篮,通常是与贫穷的打工者和大量生产廉价玩具、T恤的工厂联系在一起的。

不过,这一粗糙形象代表的是深圳的过去,而企业家马化腾则预示着这座城市的将来。

34岁的马是深圳腾讯公司的创始人,拥有资产近5亿美元。他说:“在深圳,我们必须更快行动,而且要走对方向。”

深圳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转折点。应在确立全新的高科技发展战略上,不能浪费时间和错过机遇。

如果深圳从使用低薪、低技能劳动力的初级产品生产地跃升为孕育高薪人才的创新地,它就能为中国其他地区的企业发挥带头作用。这些中国公司必须日益开发自主品牌、设计和技术以对抗美国、日本和欧洲的竞争者。

这不是深圳第一次处在领跑位置。在中国25年的市场经济改革中,这座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城市一直走在最前沿。

深圳为什么对展望新经济表现得如此迫切呢?

因为深圳意识到,令它成功的全球化力量同样也会令它受挫。随着这座城市日渐繁荣,工资水平以及其他许多开支也会跟着上升。

成本的上升正在缩小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利润空间,而那曾是深圳经济的支柱。服装厂商和其他低技术制造业者正不断把生产从深圳迁至成本较低的其他地区以及印尼和越南这些亚洲国家。

造成深圳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的原因之一在于劳动者的短缺。在过去,数以百万到中国南方打工的中国人,如今能在离家更近的地方找到工作机会,深圳对打工者来说渐渐失去吸引力。

6年前,鲁先平(音)离开美国一家制药公司的研发中心主任的职位,在中国筹划创立公司。

他说,与中国其他城市比起来,“我们更能感受到深圳浓厚的市场氛围”。随着中国的经济高速前进,越来越多的地区将面临成本提高、劳动力短缺和竞争加剧等相同挑战。

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雇主不可能永远拥有廉价劳动力。他们不能一个劲地指望低成本生产。不久,整个中国的经济可能面临深圳现在必须面对的痛苦转型。深圳正在“尝试做中国需要去做的事情”。

或许,这座注重苦干、瞬息万变的城市能再次为中国提供答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