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中国的房价“火山”(二)

作者:看中国记者辛纯 发表:2006-08-20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房价“火山”已经爆发。火山口在网络上。民众通过网络这个他们唯一能顶着压力发泄愤怒的渠道,正将板砖砸向房地产商和想与公众讲理的专家们。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主任董藩在今年3月份发表观点,认为房子出现一定比例的空置率十分正常,宏观经济政策不应因空置率指标而受影响。令他始料不及和难过的,是网友指责他为“房地产商的走狗”“公然与人民为敌”“让百姓买不起房子,让百姓继续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董藩因之而多日不能释怀。

因此,绝大多数的专家选择了沉默。有的专家为了表达与群众的利益一致,甚至表示赞同取消房地产开发商这种不知如何才能实现的解决办法。
直言敢当、底气十足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说:“我们是弱势群体,现在谁都可以批评开发商——任何人、任何媒体几乎都在公开表达对开发商的不满,开发商一旦表示对此不同的意见,就会招来一堆的批评。不管这些房地产商投了多少资金、盖了多少房子、拉动了多少经济发展,只因为开发商盈了利、发了财,于是就都成了被社会批评的对象。呈现出的,是一个被妖魔化了的形象。”

就这样,在网络上,自认为在法律框架内有理由追逐利润的开发商们,被网民们强行拉到道德的火炉上烧烤。而“致富有理”正是当初邓小平引导中国人认同并已经开始奉行的东西。中国从1979年开始致力于建立现代的经济文化,到现在全民用道德标准指责开发商牟取暴利不正当,不过27年。短短27年间,中国已经从文革中的“穷的有理”走到“致富有理”之后又回到了“致富有罪”。直到现在,人们还在热衷谈论财富故事,房地产大亨潘石屹的博客每天有一万人浏览,显示人们都想效仿富人的致富之道。但是,有谁能预料,当火山蔓延到严控下的纸媒体、音像媒体时、蔓延到实际生活场景时,还有谁会觉得自己仍有机会用数年工夫去追随富豪之路呢?当压抑已久的欲望有机会得到发泄、当体内的血液随着火山岩浆的奔腾猛然热起来的时候,把自己也化作奔腾的岩浆,不是人人自动的选择吗?

应该说,政府已经看到了那即将从网络虚拟空间蔓延到纸媒体、再蔓延到实际生活场景的火山岩浆。所以,人们看到政府从急促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陡然在7月份上升到生硬的行政手段调控,务必要把房价压下来。

一边是房价在天价的基础上节节攀升,供不应求,开发商继续暴富;另一边是70%的城市居民买不起房。中国房市和房价的怪局、危局,真象群众想的那样应该归罪于开发商吗?

中国搞市场经济已经二十几年。房价按理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房屋供应多于购房需求,房价就下跌,反之房价就上涨。并不是房地产商人为了牟取暴利,想要房价上涨,房价就上涨的。中国的房价持续上涨多年,原因当然就是因为房屋供不应求。而且持续上涨时中央政府却没有改变供求关系。这个极其棘手的局面是怎么造成的呢?

首先看房屋的供应面。中国商界都知道开发商好赚钱、而且赚大钱,所以只要有机会,人们都愿意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但是,要进入这个领域却殊为不易。任何只想做生意而不想牺牲个人生活空间的人,几乎没有什么机会进入。因为只有与能够批准购买土地的人建立极好的关系,才可能买到土地。当然有一个特殊的阶层不太需要这个,他们天然就跟所有官僚有好关系,这就是太子党。其他的人就得各显神通才能买到土地了。所以,有无数的人愿意去开发土地。开发意愿不成问题,限制房屋的供应的因素就只有土地的供应和土地用途的规划了。

现实中每个中国城市都存在土地紧缺的问题,同时又存在人口过剩、城市拥挤的问题。每个城市可供开发的土地一直都是有限的。而太子党以及各种特权人物,几乎到每一个城市去要地。每个城市都面临着大量的特殊的、地方官们惹不起的人物来伸手要地。同时每个地方都有一批地方官们很需要照顾的关系户,因为他们的个人利益和这些关系户是连在一起的。这样一来,每个城市的土地都不够分配。所以中国有一个特殊现象,那就是土地是由当地的党政一把手也就是书记“一支笔”管理的。也就是说,每一块土地都必须经由书记同意才能卖出去,必须经这一支笔签字才行。当然有的地方情况特殊,比如那里的书记不那么强势,或他的一个副手后台很硬,那么就可能出现权力的分化。(待续)

 

中国的房价“火山”已经爆发,火山口就在网络这个民众唯一能顶着压力发泄愤怒的渠道。(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