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又一影响巨大的腐败案浮出水面

发表:2006-08-20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王成明等人的相继落马,又一个在全国影响巨大的腐败案浮出水面。伴随着经济的高增长,一种新的官商勾结方式正逐渐暴露出来:腐败的时尚已经不再仅仅是传统的钱权交易、行贿受贿,更多的高官与富商

如今被资本绑在一条船上共同受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据中国经营消息:位于上海市陕西南路30号的衡山马勒别墅饭店,有个优雅的别名——“梦幻城堡”。如今,这里却将成为贪官污吏们的梦魇之境。在中央调查组进驻后,这里已经成为上海反腐风云的大本营。

短短一个月内,上海愈演愈烈的反腐风暴,已使原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两个正局级人物落马。

专案组要打持久战

“8月14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闭门会议,极少高层参加,讨论祝均一、王成明被双规的事。” 环顾四周确信安全后,周杰(化名)才放心地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据这位知情者透露,中央专案调查组刚刚包下整个上海马勒别墅饭店,作为进一步调查上海系列腐败案的办公地点。

记者到马勒别墅一探究竟,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整个饭店已停业装修,暂不对外营业,咖啡厅、餐厅等一律不允许进入。记者随后打电话到携程网要求在马勒别墅订房,也被告知,就在最近,马勒刚刚终止了合作协议。然而,在饭店网页上却没有任何有关“停业装修”的告示,现场也未见任何装修迹象。记者看到的只是紧闭的铁门,以及偶有进出的小车。其中一辆车牌号为沪A006××,据查车辆所属为上海市纪委。

据饭店工作人员讲,他们是从8月7日起停止对外营业的,可能还要持续“停业”几个月。而周先生则明确告诉记者,中央专案组初步打算入驻马勒别墅6个月,有长期深入调查上海一系列案件的准备。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祝均一到王成明,上海两位正局级高官(高管)落马与中央专案组的幕后推手不无关系。

7月16日,中央专案组飞赴上海,第二天便与主管社保局的副市长周太彤一起,来到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局长办公室直接宣布了对祝均一进行双规的决定,并立刻查封了祝的办公室和一系列文件柜。紧接着,周太彤副市长对局里宣布,祝均一有事要离开一段时间,由蒋卓庆同志主持工作。

8月11日下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宣布,接受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辞去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同时终止其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公示称:日前祝均一因涉嫌严重违反国家财经纪律,收受贿赂,正在接受调查。

据此前媒体报道,祝均一涉嫌将32亿元社保资金擅自借贷给民营企业福禧集团董事长张荣坤,用以收购沪杭铁路30年的经营权。按照市场行情,帮助企业融资成功的话,将收取不菲的公关费,合约近两亿元。现在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祝均一有无收受该笔贿赂。

案情发生以后,上海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成立了由高级法院、公安、工商、财政、社保、金融部门组成的社保违规资金处理工作小组,力争依法全额追回违规操作的社保基金。目前,涉案企业的相关资产已实施诉前保全,有关违纪资产得到有效查处。

据上海电气的一位内部人员透露,在王成明被“双规”前,中纪委和中组部也曾派出调查人员到上海电气进行调查。6天后,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分管领导专程前往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通报了王成明已被中纪委“双规”的消息。

 “标兵”落马震动上海滩

王成明事件对上海的震动不亚于祝均一事件。王也是正局级的干部,是上海国有集团中级别最高的几位董事长之一。

此前,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一直是上海国资的一面大旗。相关方面对王成明也一直是好评如潮。

据了解,上海电气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集团,旗下共拥有8个内地上市公司和2个香港上市公司。目前,上海电气这个巨无霸型企业依旧处在高速扩张、增长的阶段。

在此前上海电气上交给国资委的一份工作报告中显示,其2005年销售产值达6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2%。上海电气的内部人士则透露,上海电气的目标被明确为冲击世界500强。

装备制造业一直是上海市的核心竞争力产业,与汽车集团一并列为上海国资的第一梯队。而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构想,上海电气也是上海重点支持的先进制造业企业。

不久前,上海某官员在一次大型会议上还对上海电气赞不绝口,称上海电气的改制上市是抓住了历史机遇。2004年的上海电气改制正是在王成明的主持下进行,也正是在王成明掌控上海电气的这几年中,上海电气集团发展神速。

“前几年电气集团成立时,大刀阔斧地进行剥离资产,赴港上市。张荣坤旗下公司福禧投资就是在当时战略入股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1%的股权。上海所有媒体几乎都是头版头条报道。有关领导也很是得意,认为溢价出售,国资增值。谁曾想竟是上海市自己的社保资金接盘?”上海一位官员感叹说。

另据记者了解,8月16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陈良宇通报了上海社保基金案有关情况和祝均一涉嫌严重违反国家财经纪律、收受贿赂问题,以及王成明、韩国璋涉嫌严重违反党纪、正在接受调查等情况。

陈良宇在会上表态,对于监督中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的各种重大案件,市委态度非常鲜明:就是要有一件查一件,查清一件处理一件,绝不姑息迁就。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上海官员告诉记者,按照这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原来的安排,上海市国资委党风廉政大会将于次日(8月17日)召开,王成明将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上海电气廉政建设的经验。不想中央专案组的来到,使王成明的身份由“正面标兵”一下变成“反面典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