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校园华裔老板族悄然兴起

作者:徐燕 发表:2006-08-22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校园的土生华裔学生、中国留学生中,有一个独特的“学生老板”群体。他们在校期间自创公司,一边继续完成学业,一边做自己的老板。在接受美国《侨报》采访时,师生代表分别表示,学生创办公司,是积累人生经验的契机,但成功不易,需面临资金、技术、法规、人手、乃至生存、身份的多方挑战。

当自己的老板
现年21岁的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华裔学生刘戴维(David Liu),早在13岁时,就开始创建网络开发公司,并于前年更进一步,创建社交网站。作为传播系学生,他在繁忙的课业之余,公司的技术支持、营销等大小事务,他还都得操心。如今,他的公司规模在逐渐扩大,他的工作经验、人生阅历也在不断丰富。
华人学生自创公司,并不限于刘戴维这样美国本土出生的华裔二代。南加州大学(USC)历史系博士生、美西南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前主席王霄飞(Xiaofei Wang)说,有些中国留学生,在校期间,就尝试注册公司,有的成立进出口公司,从中国进口玩具,到美销售,有的成立网上销售公司,通过网络,向美国客户销售中国的电子产品。

时间管理成关键
身兼“学生”与“老板”的双重角色,会不会因双重压力而手忙脚乱,对此,刘戴维表示,他所创建的交友网站,更注重体现现实生活,这是他网站的特色;当然,学生与老板的双重角色之间,时间冲突在所难免,为此,他常常一天只睡几个小时,但他乐此不疲。

洛加大华裔学生王丽仪(Cynthia Vuong),虽然没有自己创办公司,却正在帮助其教授创办一家研究咨询公司。她表示,现在正值暑假,她几乎是全职投入这家公司的创办中,虽然忙碌,但从中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伯克莱加州大学(UCB)华裔学生汉至谊(Claudia Hon)亦表示,她身边的华人同学,不乏在校期间创办公司者,其中以网络设计和网上销售者居多,至于是否会影响学业,关键看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王霄飞则表示,开公司是很好的人生经验,但现在网络经济泡沫不再,创办公司不难,但做好不易,学生课业繁重,还是应以学习为主,如对创业感兴趣,可在校期间建立广泛联系,等毕业后再创立公司也不迟。

面对不同的压力
比较土生华裔学生和中国留学生创业,巴士多社区学院(Barstow)教授、美国华裔教授专家网秘书长姜镇英(Dr. Zhengying Jiang)说,两者压力大不一样,土生华裔学生创办公司,可以“停停做做,亏赢没事”,因为他们学费和生存压力小,有些学生高中起开办公司,大学本科可以读上6至8年,等到大学毕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

姜镇英说,相比之下,中国留学生在校期间创业,压力大得多,留学生创业大致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读工商管理类专业的留学生,毕业后在美就业前景不乐观,有些趁早着手,未毕业就开始创办公司,涉足领域包括网络、投资顾问、理财、留学中介、进出口贸易等多方面,但挑战很多,仅保健品行业,就涉及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等多部门法规。

姜镇英表示,还有一些中国留学生,有自己的发明专利,或有创办公司的好点子,参加创业投资大赛,如果获选,可获高额奖金,作为公司运作的启动资金,而且可吸引风险投资商注入资金,但这需下很大功夫。

来源:星星生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