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魏青刚:从英雄变回到普通人不易

发表:2006-08-23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8月8日,成百上千的人聚集在青岛崂山海岸边观看“麦莎”带来的海潮。不料一个巨浪袭来, 把岸边的一个女青年卷入海中。此时,正在岸边的河南打工仔魏青刚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跳入两米多高的巨浪中,向落水女青年游过去。一次、两次、三次,魏青刚与巨浪争抢着一个女青年的生命,他与巨浪整整搏斗了40分钟。3天后,人们才知道了英雄魏青刚的名字。

    离一年前的纵身一跃已整整一年,从一个不为人知的普通打工仔到一个家喻户晓的英雄,魏青刚的这一年也许注定会有更多的故事要发生

    目前,魏青刚手下的十几个工人全是新招的,没有一个是以前的工友。魏青刚说,以前的工友们都对他知根知底儿的,“不好管理”。

    在沿海城市青岛大街小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河南青年魏青刚抱着一捆花炮来到楼顶,伴随着耀眼炫目的漂亮烟花直冲云霄,魏青刚的眼 睛湿润了:“一年了,这一年经历得太多了……”这一天是2006年8月16日,农历七月二十三,这一天是青岛一年一度的财神节。对于魏青刚来说,也是有生 以来第一次过这个节,虽然他已来青岛好多年了,但他以前只是个打工仔,哪有心思过财神节,更不会掏钱买花炮放了,而他现在的身份却已经是一家装饰公司的老 板了。

    与他老板身份相称的,还有这栋海边的别墅,在这个名叫“石老人”的地方,魏青刚租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别墅。虽然是租住的, 但魏青刚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因为他的公司也在这里,客厅里摆着两台新购置的电脑,另外一个房间里住着他的两个员工——一个是设计员,一个是业务 员,他们是一对夫妻,来自河南济源的冯战军夫妇。

    在今年四月份,几经努力的魏青刚已在河南老家注册了一家装饰公司,但由于种种原因,他投资数万元、在固始县城开办的装饰公司生意萧条,无奈之下,他重返青岛,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之路。

    没有做广告,也没有请客送礼,只在小区门口竖块“2005年感动中国魏青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红色招牌,魏青刚的活儿便接踵而来——青岛市民没有忘记这位平民英雄。

    “如今我们在温哥华花园和李村有5家工程正在施工,还有几家签过协议的正在进料。仅7月份我们就签了10多万元的合同,纯利润万把块钱没一点问题。”魏青刚的业务员冯战军掰着指头给记者算。

    “这一块儿吊顶不能这样补;还有这捆电线,不能用了,做地线还可以用,不能就这样扔了;还有这个管子……”魏青刚一到施工现场,就大声向他手下的工人们发号施令。

    “他就这脾气,好指挥,但他也懂行,不好糊弄。”一名工人私下里告诉记者。目前,魏青刚手下的十几个工人全是新招的,没有一个是以前的工友。魏青刚说,以前的工友们都对他知根知底儿的,“不好管理”。

    “要现金多好,非要接他的支票,万一取不出钱咋办?不是说好了先付60%吗?怎么又收成50% 了?下次再出现这样的事儿可要扣你的工资了!”8月16日,从温哥华花园签下装修工程回来的路上,魏青刚不客气地训斥着他的业务员冯战军。

    “他就是刚当上老板,好耍大,其实好多生意上的事儿他一点儿也不懂,但你得听他的,过后再慢慢给他讲。”冯战军看魏青刚气哼哼地前面走了,悄声说。

     他的作用其实就是公司的“花瓶”,他的任务,除了陪老总出入酒店陪客人吃饭之外,就是做个公司的“招牌”--干了一个月后,魏青刚悄然离开了。

    一年前,从人群中一跃而出的魏青刚,原本想悄无声息再回到人群中去的,可媒体的关注让他的这个愿 望没能实现——先是被评为市县先进人物,接着被称为河南的典型、英雄,直至被评为“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魏青刚成了名人。

    先是领导排队到家中慰问、送钱、送物,接着就是被安排到省里、北京演讲、领奖、颁奖,毫无思想准备的魏青刚在极短的时间内,见过了他以前从没见过的各种大场面……这多少让这个出身农家的打工青年受宠若惊。

    但幸运之神并没有就此远离这个荣誉加身的农村青年。很快,在一次固始县召开的表彰会上,魏青刚被郑州一家大型装饰公司正式聘为员工,他的身份是部门经理,主管工程质量,月薪3000元。

    从一个打工仔成为管理打工仔的部门经理,魏青刚一下子蒙了。

    新鲜感很快过去了,每日西装革履的魏青刚虽然十分尽力地来往于各个工地之间,但他知道,他的作用 其实就是公司的“花瓶”,他的任务,除了陪老总出入酒店陪客人吃饭之外,就是做个公司的“招牌”——干了一个月后,魏青刚悄然离开了。

    回到固始老家,魏青刚想起了有关领导此前的承诺:“你若想干一番事业,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的。”魏青刚把政府奖励给他的几万元钱拿出来装修店面、招聘人员,准备轰轰烈烈大干一场。

    可气派的店面并没有给魏青刚带来滚滚财源,却招来了不少登门借钱的远亲近邻,就连素不相识的人在公交车上都会当着他的面儿说:“你现在成名人了,钱早就花不完了吧?”

    苦苦撑了几个月,魏青刚没能在固始县城接到一单生意。他悄悄地把公司店面低价转让了。

    闲下来后,魏青刚婉拒了不少邀请他加盟的大小公司,开始在家全力翻修自己的老屋。魏家的老宅是好多年前盖的3间平房,但因年久失修,到处跑风漏雨。

    魏青刚的父亲魏广道早就有翻修房子的打算,只是因为自己在窑场打工,一个月也挣不了几个钱,而刚子(魏青刚的小名)以前也拿不回来 几个钱。这次儿子提出翻修房子,让父亲十分高兴,钱、料都不用愁,刚子现在是名人了,只要他一出面,啥都好解决。短短几个月,魏家的3间平房被二层小洋楼 所替代,捎带还修了院墙和3间门楼,这已经是村里最漂亮的建筑了。

    “只是还该(欠的意思)外面两万多块钱的账,钢子手里没恁多钱。”看着漂亮的新房,魏广道知足地说。
        
    财神节的第二天,魏青刚向记者借了300元钱,因为那张支票果然取不出钱来,钱要等3天后才能到账,他实在凑不齐5000元钱了。

    钱是要寄回固始老家的,因为此前十多天,他回老家办了一件大事儿——与以前的妻子离了婚,条件是给对方6万元钱,而这些钱都是借来的。

    魏青刚苦笑着告诉记者,他这次回去办离婚手续是经过深思熟虑并征求了父母及多方亲友意见后才慎重 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是她(指魏青刚的前妻)身体弱,平常连青菜都不吃,怕将来再生个孩子还养不活。”魏广道一提起去年没救过来的小孙女就有气。

    再次回到青岛,魏青刚租了一个宽敞的临海套房,虽然这个套房和那间别墅要花掉他每年近3万元,但魏青刚仍感觉很值。

    他现在与新交的女友以及冯战军夫妇住在一起。女友负责在家做饭做家务,这位年轻漂亮的山东女子, 也是慕魏青刚的名气并经多次交往后,才愿意与他一起生活的:“你想,一个人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连命都不要的话,他会坏到哪儿去?”山东女友笑着说。

    而魏青刚对这个已相处了几个月的女友也十分满意:“她很关心我,每次做饭都随着我的口味。就是爱撒娇,昨天就因为没在大街上牵她的手到现在还生我气呢。我就是放不开面子嘛!”

    现在的魏青刚已经从一夜成名、盛誉加身的光环中走出,逐渐适应着新的生活:他一方面不断地婉拒着全国各地接连不断、名目繁多的采访、合作、邀请电话,一边重复着日复一日的早出晚归,跑业务、转工地……

    “他一个人干了几个人的活儿,老总、副总、业务员、监督员……按说作为一个正儿八经的公司,这些人员都是不可或缺的,可他就是为了 省钱,宁愿自己多干些。他还特抠,进料时总嫌贵,老想进些便宜货,为此我们俩没少争执。可他请客吃饭又极大方,不该花的冤枉钱却没少花,只要是来找他的, 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该帮的,不该帮的,他可热心着哩。简直没个原则了。”冯战军说起他的顶头上司一肚子不满。

    按说,这位正规大学毕业、已经在社会上闯荡多年、满脑子生意经并懂工程技术的人一开始也是冲着魏 青刚的名声来的。他想与魏青刚一起轰轰烈烈地干番事业,但冯战军发现,这个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英雄离干“大事儿”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8月17日夜,忙乎了一天的魏青刚特意约记者到啤酒城耍耍。“那里面听说热闹哩很,咱进去喝啤酒去,我有熟人在里面,不用买票。”魏青刚向记者夸耀。

    果然,在啤酒城门口,一位身材高大的武警正等他,这位已升为班长的边防军人这几天被抽调至啤酒城 值勤,他就是在魏青刚下水救人时抓拍到他救人瞬间,并因此获得中国新闻奖、突发类新闻金奖等奖项的钱程。这是两人一年里的第三次谋面。

    其实钱程能抓拍到魏青刚下海救人的照片,也并非偶然。钱程的父亲任大众日报摄影部主任,钱程在少年时就是摄影发烧友,到部队后更是天天不离相机。

    当得知魏青刚重返青岛并已开了公司时,钱程一个劲儿问:“有啥困难没有?如果需要帮忙的话你说。”

    魏青刚笑着说:“没啥困难,只要活多一点就好,有活干我就有钱赚嘛!你啥时候买房了,我去给你装修。”

    青岛市民一直在用行动支持着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一位老太太为了等魏青刚给自己装修房子硬是等了几个月,而更多的市民找魏青刚装修房 子大多还是图他的名气。一位刚刚让魏青刚装修完房子的王姓市民十分满意地说:“找他装修就是图个放心,他为救人连命都舍得丢,找他干活还能不放心?况且找 谁装修都要掏钱,我们找他干活,也算是对英雄的一种支持吧。”

    这几天,魏青刚恰好有个工程在沙子口附近,他专门抽出时间和女友一起赶到61岁的段广珠大爷家。

    从段大爷住的二楼窗口往外看,沙子口海边一览无余。一年前,魏青刚下海救人时,段大爷正好拿着新买的DV在窗口摆弄,魏青刚3次下 海救人的全过程被段大爷的小机器无一遗漏全部录了下来。第二天,段大爷的带子便在青岛电视台播放,直至转送到中央电视台,段大爷也因此获了好几个奖,还得 了1700多元稿费。“你大爷现在是名人了,走到大街上,好多老太太争着跟他打招呼呢。”段大爷的老伴一个劲儿取笑段大爷。

    现在,魏青刚没事儿就带着女友过来坐坐,段大爷夫妇则经常开导这对年轻人:“好好做生意,抓住时机本本分分挣钱是关键,别光想着那些虚头八脑的事儿,将来买房、买车,你老乡再来采访,你也有面子不是?” 

    魏青刚一个劲儿点头:“那是,那是。”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