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茉莉多开花

作者:晓抒 发表:2006-08-23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这盛暑难熬之时,却正是享有“天下第一香”美誉的茉莉花的花期。它那香气沁入肺腑,令人陶醉,真乃“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犹觉玉肌凉”。茉莉不以艳态著称,而以芳香取胜。又有诗云:“荔枝乡里玲珑雪,来助长安一夏凉;情味于人最浓处,梦回犹觉鬓边香”。

茉莉原产热带,喜强烈的光照和比较高的气温,故有“晒不死的茉莉”之说。茉莉花蕾形成发育的温度为30~35℃,低于25℃花蕾不能形成。因此,家庭盆栽茉莉,最好放在南向阳台上,让它多接受强光的照射。光照强,则枝干粗壮,发枝力强,叶色浓绿,育花多,着色好,香气浓。反之,阳光不足,过分荫蔽,对茉莉盛开不利。

茉莉有所谓“清兰草、浊茉莉”和“清水茉莉不开花”的花谚。指的是茉莉喜大量有机杂肥,只有在肥料充足的条件下,才能大量、连续开花。对腐熟过的人粪尿、豆饼、鱼腥水、鸡粪等肥料,茉莉都可施用。但要根据茉莉不同的生长期进行适当和适时的追肥。五月间出室后施一次浓肥,促其迅速生新芽。当新梢上出现花蕾时,要施一次稀薄肥,这样开出来的花大,香味浓。第一批花谢后,接着再施一次稀薄肥,让茉莉早日出新梢,产生第二批花朵,茉莉如果管理好,它可陆续开花直到霜降。施肥前先把盆土弄松,等土壤干后,再施肥效果好。

盛夏时节,气温高,日照强,茉莉生长迅速,这时应加强浇水管理。根据茉莉性喜湿润又怕积水,喜透气的特点和生长期进行浇水。6~8月为夏花或伏花期,这时气温高,又是茉莉开花盛期,需上、下午各浇一次;9~10月为秋花期,可1~2天浇一次。浇水原则,以盆土不干不浇最为适宜。总之做好光照、施肥、浇水三个主要环节的管理,养的茉莉便可收到叶繁花盛的效果。

茉莉花易受红蜘蛛等虫害的危害,因此应加强通风,平时注意观察,一旦发现有虫体危害,及时用三氯杀螨醇进行防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