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公布党产 民进党吁全民追讨

作者:杨孟瑜 发表:2006-08-24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兑现诺言,周三在中常会里公布党产

国民党周三(8月23日)公布党产报告,党产已从高峰时的新台币918亿元,到目前只剩277亿元。民进党则呼吁全民应向国民党追讨不当党产。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去年竞选时,曾公开承诺要处理党产,近日就职主席满一周年,他兑现诺言,周三在中常会里公布党产,由行管会主委张哲琛提出报告。

张哲琛在报告党产明细之前,先表示该党对于党产问题"坦然面对,虚心检讨",以往若有不当的地方,"我们愿诚挚道歉"。

张哲琛将国民党党产,分为威权时期(1950至1988年,即蒋介石、蒋经国父子主政时期);转型时期(1988年至2000年,即李登辉执政到国民党失去执政权);民主时期(2000年至今)。

报告显示,党产经营最高峰是李登辉时代,总资产高达新台币1470亿,但负债也有787亿,净值是918亿。

连战接任党主席时,党产净值808亿。而连战任内打销李登辉时代投资损失的427亿;到如今马英九就任一年,党产净值剩下277亿,包括土地房屋、投资事业等资产。

国民党指出,未来将以募款为主要财源。

党产问题向来是国民党被外界诟病的一大"罩门",而马英九是第一位公布党产的党主席,他认为清楚处理党产,国民党才能"浴火重生",赢回民众信赖。

不过民进党方面依然猛烈抨击,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三呼吁国民党"还产于民"。

苏贞昌指出,国民党党产问题不在于花了多少、剩下多少,而是在"党库通国库"时期,国民党到底从国家、人民身上拿走了多少。

苏贞昌呼吁各级行政机关,严加查核国家档案中国民党产支用问题。此外,民进党也公布10万人的联署书要"公投讨党产",表示民众要向国民党持续追讨不当党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统陈水扁周遭贪腐丑闻频传,引发民间"倒扁"风潮之际,国民党公布党产,是会凸显出与民进党的"不同",争取民众认同?还是恰好给予民进党转移弊案焦点的机会,转而让大众"追打"国民党党产?这都是可能发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