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仍被视为二等公民(图)

发表:2006-08-24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人们总习惯于把乡村同绿色的田园景色和心情舒畅的农民联想在一起。但是,在中国人们则尽量不去想农村。

如果中国人想到农村的话,他们得到的印象总是贫穷落后,生活艰苦。

在英国,乡村是逃避大城市紧张生活的好去处。可是,在中国情况刚好相反,人们不断涌向城市。

中国城市居民总是看不起农村人。"农民"这个词代带有很强的贬义色彩。

在北京你会经常听到人们说"农民素质太差"。农民总是被视为二等公民。

人们普遍认为,农村各方面都比城市落后。

人们总是在说,农村的学校破烂,教师水平低;农村缺医少药;农村的地方官员特别腐败,为了谋取私利滥用权力的现象特别严重。

在过去的20年里,两大现象使城市与农村的差别更加扩大。

 

在城市打工的农民被视为二等公民



涌向城市

第一个现象是大约有有1亿到1.5亿农民离开农村,到城市打工。

第二个现象是,城市向农村地区扩展。随着城市的扩展,周围大量的农田被吞噬。在过去的20年里,总共有647万公顷的土地被城市占用。

千百万农民到城市打工感到自己被当作二等公民。这一点很象是南非过去的种族隔离制度。在农村出生的人几乎不可能成为城市居民。

在城市的农民工得不到城市住房,他们的子女不能上学。农民工只能在工厂和建筑工地打工。生活非常紧张,收入微薄。

失去土地

这些农民工的唯一安全感就是他们回到家乡还有一块土地。

可是,就是这一点点土地现在也受到了威胁。

在中国,农田归由集体所有。从理论上来讲,每一个村庄拥有它周围的土地。每一户人家则长期租用一小片土地。

过去,农田曾经几乎不值什么钱。但是随着中国城市不断发展,现在对农田的需求非常高。

在全国各地,土地纠纷有时演变成暴力冲突。

农民的愤怒和不满与其说是针对贫穷,不如说是针对不公。

农民看到他们的土地被强行征用,建造豪华住宅。地方官员中饱私囊,而农民却得不到任何赔偿。

农民在城市的建筑工地和工厂玩命打工,所得的微薄工资却被唯利是图的工厂老板骗走。

中国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现行制度的话,中国的8亿农民将继续成为二等公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国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