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在不停变换的承诺中失守

作者:乐毅 发表:2006-08-24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条,国企巨头、上市公司中石化,仅仅8天前还郑重其事地辟谣:绝没有股改计划,市场传言全是造谣。言犹在耳,8天后,该公司就宣布进行股改。(《北京晨报》8月22日)

第二条,据2003年4月公布的《关于实施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的若干意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即北京绿卡,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可办理延期手续。当时并没有什么附加条件。但是今年,先是对绿卡增设人才测评新门槛。接着,又要求申请续签者必须提供在京持证期间的“个税完税证明”,缺一个月都不行!(国际在线8月22日)

这个“个税完税证明”实际又隐含着两道坎儿。第一,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1600元,也就是说,持卡人在京工作期间,只要有一个月失业了,或换工作挣少了,或公司不景气降薪了,没达到1600元的收入,就开不了完税证明,也就续签不了绿卡。第二,据税务局相关人士说,2004年1月至2005年12月的完税证明,可以在电脑中查到,所以机器能打印出来。但2004年1月之前和2005年12月以后的完税证明,则要到地税局查询,开具手工的证明。到机关办过事的人都明白,这是一件多么麻烦,多么需要办事人有“面子”的事。相信有不少人就会栽在这道坎儿上。

其实,有没有绿卡,对一个人生活在北京并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外地人要去办绿卡呢?那是因为,当初政府承诺:绿卡3年后,能转成北京市的正式户口。可现在再没人提这茬了。而且,北京市人事局的相关人士说,政策是会随着社会发展而变化的嘛。有明白人指出,绿卡都能转户口的话,北京市的人口就要爆炸了。

人类并不是天生就懂得守信。社会学中的“囚徒困境”试验向我们揭示,诚信的形成,是建立在对不诚信行为进行惩罚的基础上的。如果不诚信的行为得不到惩罚,那么,不诚信就必然成为人群中交往的游戏规则。

对于一些个体的不诚信行为,我们还比较容易进行惩罚。例如,我家附近菜场里有三个菜贩,一个从不少秤,另两个则常玩九两秤、八两秤的花活。我们这些买主吃过几次亏以后,就用脚投票,只上不少秤的菜贩那儿买菜。时间一长,此菜贩生意就红火,另两家则清淡了,有一家最后只好走人。但是,对于像中石化这样的垄断老大,一般的公民个体,又能有什么办法呢。就在不久前,证监会重新规范了信息披露,对重大事项的披露规定得越发严格,中石化如此行事是否违规?有兴趣者去翻一翻法规,不难明了。但大家能指望它会由此得到惩罚吗?恐怕不能。在中国股市上,“严肃辟谣,然后正中谣言”,这种事早已经出得让人麻木了,又有谁受过罚?

改变政策,常有的事。没有任何法规说,相关部门不诚信该受什么罚,还真不知从何罚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