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尼采其人

作者:王文斌 发表:2006-08-27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整个西方思想史上,尼采无疑是最有争议的人物之一,人们对他毁誉不一,难免以不同的观点来作出理解或诠释。作为一个符号型人物,至少在中国知识界,他也已经成了众所周知的大哲学家。

        尼采的学说,是在他去世后不久开始传入中国的。想当初,梁启超、王国维、鲁迅、陈独秀等人,都曾对尼采作了肯定性的评价,尤其对他破坏旧文化,张扬思想解放的积极作用加以推崇。更有甚者,犯了糊涂的梁启超和鲁迅,公然把他和主张暴力革命的马克思相提并论,视之为足以代表未来西方主流思想潮流的旗手。

        然而,结果却是适得其反,甚至完全偏离了正道。这是因为,随着“第三帝国”的兴起,尼采的超人哲学被德国政府巧加利用,成了邪恶的工具。而在当时的中国,尼采学说也被政客和野心家所信奉,付诸实践。其负面效应,实在很大,至今尚有余孽流毒。

        客观地看,作为思想家的尼采,其实他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内心中也充满了矛盾。因此,对他的真正理解,并非易事。无论是批判还是研究,关键取决于立足点在哪里。以尼采的优点而言,他是很坦率的,勇于赤裸裸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是,思想家的思想是颇有能量的,其所带给人类的负效应,如果具有极大的破坏力,甚至走向了反人类的一面,那就不单单是个人行为意义上的小错了。

        也许,尼采并非有意为恶于世界,但他那种摧毁一切的霸道言论,无疑带有法西斯式的味道,所以才会被纳粹党视为国家哲学。

        尼采绝对是叛逆的代表。举例来说,他本来也是出生在基督徒之家,而且又生长于妇女之手,但后来却真正成为反基督徒、反女性主义者。此外,他青年时代,很是崇拜叔本华的哲学,很是迷醉于瓦格纳的音乐,但很快又成为叔本华、瓦格纳的激烈批判者。这一切,足以说明他就是一个反叛主义者,甚至只为反叛而反判。

        尼采的错误,主要在于他只有颠覆,而没有修缮。一个只能破坏的人,他是不管建设的。而破坏则不仅仅属于形而上的“恶”,更是形而下的“罪”。尼采发出的错误信息,变成了所谓“砸烂旧世界”的呼吁,结果就演绎为流氓文化的革命性纲领,而这是与马克思主义的异化如出一辙的。

        尼采标举“超人”学说,张扬“冲创意志”,连上帝都敢杀掉,声称要“重估一切价值”。然而,一切传统都否定了,人类的终级关怀也一并谋杀了,那么,剩下的只是一片废墟,一座死城,一群恶徒。毫无建设,毫无敬畏,这是什么革命?又是什么文明?尼采哲学的负面效应,已然明瞭。所造成的人间灾难,历历在目,不堪回首。

        尼采曾用德语强调所谓“Der Wille zur Macht”,亦即“权力意志”或“冲创意志”。无论他本意如何,历史的教训都已证明:他的东西,都是破坏性的,都是摧毁式的,都是仇恨状的。所以,对尼采其人,我也要重估他的一切价值。换言之,我反对他的流氓哲学,就象我鄙视马克思主义的暴力革命理论一样。

        尼采疯了,因为他想把上帝击毙;尼采错了,因为他成了法西斯哲学的教父。没有女人爱他,所以他说:“要到女人那里去吗?别忘了带上你的鞭子!”这样的尼采,不是已经心理变态了吗?

        我是反对废墟崇拜的。我否定尼采,是因为他激扬毁灭。我谴责尼采,是因为他不懂建设。一个连女人都要虐待的男人,还能指望他爱护天下人民吗?

来源:作者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