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过热引发中国再次加息

发表:2006-08-28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遏制经济过热的势头,中国近期一个月内两度加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对此表示欢迎。

虽然炎热的夏天正在逐渐被凉爽的秋日所取代,但中国经济的过热发展却还没有显现明显的降温,仍然像盛夏。中国八月份两度加息,为什么?作用如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官员表示,中国近期两度加息,使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至百分之二点五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至百分之六点一二,这一步骤虽然值得欢迎,但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风险仍然巨大。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丁剑平博士认为加息对抑制经济过热的作用不是很大是因为中国经济处于转型阶段,单单靠利率加息这种市场经济手段不能奏效。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郑竹园教授指出地方诸侯经济和非银行贷款资金使单单靠加息手段控制过热的经济不行,必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措施。郑教授认为,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对土地的利用是控制中国基础设施投资过快过热的根本。

丁剑平博士表示,市场经济手段调控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走强,但现在考虑到中国宏观和微观经济两个方面的情况,要想让经济回归正常温度,行政手段不能缺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