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机长袁胜细说成长历程(2)

发表:2006-08-29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东方航空公司MU583/6航线的驾驶机长袁胜因在上海浦东机场传九评促三退被公安盘查,被迫留美申请政治避难。

8月9日,东方航空公司MU583/6航线的驾驶机长袁胜因在上海浦东机场传九评促三退被公安盘查,被迫留美申请政治避难。该事件引起不少读者关心,许多人想就此更多的了解飞行员的生活以及飞行生涯中的奇闻趣事,还有作为高薪白领技术人员,他为什么要学法轮功?他为什么要传九评促三退?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袁胜先生。

飞机最安全

  记者:现在飞机越来越普及,但不少人担心飞机不安全,您能简单介绍下飞机的安全性能吗?

  袁胜:人们经常在新闻里看到飞机出事的报导,不少人有个印象:坐飞机没有坐火车坐汽车安全。但事实可能刚好相反。我记得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有个统计,坐飞机比坐汽车安全20多倍,特别是远程交通。

  现在飞机出事的概率约为三百万分之一,是很低的。随着飞机性能和地面设施的改进,加上更多的飞行员培训,现在飞机是越来越安全了。比如我开过了的大型客机,一般是双系统或三系统,一套设备出事了,至少还有一套备用的保险设施。

  飞机安全性能检测很严,每次起飞前都有各种检测,定期还有A检B检C检D检。据说飞机的维护和检测费,累计起来跟购买飞机价格的2/3差不多,很多的,所以现在事故很少,大概比30年前安全性能提高了十倍吧,现在大约平均飞行14亿英里才可能发生一起重大事故。

  记者:说到培训,上次东航发言人说他们送你到国外培训了9次,很重视你,能讲讲详细情况吗?

  袁胜:是,我先后出国培训了九次。但这是飞机制造公司规定的必须要做的事。现在对飞行员要求很高,一般规定每半年就得进行一次驾驶执照培训和考核,考不过就不能上岗。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如何处理一些特别少见的紧急情况,就跟军事演习一样。这是例行的程序,不是对谁优待的结果。

袁胜身穿着机长制服。

  记者:谈到飞行事故,您能简单介绍下您所知道的一些事吗?

  袁胜:我平时就埋头干工作,在第一线开飞机,这些资料我不太清楚。我大概知道的有两三起。1993年的时候我在南京培训英语,记得那年我们公司有辆麦道MD-82在福州出事了,那天下暴雨,飞机冲出机场跑道,乘客好像没什么,飞机给毁了。

  还有一次是2002年,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MD-82客机在大连出事了,整个机毁人亡。据说是有位乘客给自己买了好几份保险,然后悄悄带着汽油登机了,在厕所里点燃了汽油。飞机起火后,乘客都很惊慌,大家朝一个方向跑,结果使飞机失去平衡,掉到了大连附近的海里,机上100多人全部遇难了。

  还有就是2004年的包头空难,一架小型客机在包头起飞不久就坠毁了,听说是因为天气冷,油箱里还有冻冰,结果出事了。

  记者:您安全飞行了18年,那您经历过什么险情吗?

  袁胜:我印象最深的是92年有一次从福州飞香港,到香港后遇到强台风,那时还是启德机场,我开的是麦道MD-82,风很大,很不容易降落。我降落后不久,就看见一架台湾飞机,波音747,掉进大海了。

  最危险的一次我开MD-11,从上海经北京到布鲁塞尔,我开到北京后,已上客了,正准备起飞,指挥台突然通知等一等,一架北韩来的飞机迷航了,要降落在北京,于是等它先降落。在等的时候,我发现从空调口往外冒烟,我停下来检查,结果发现电子舱的线路着火了,许多隔板都烧化了,于是我命令停飞。

  后来瑞士有家航空公司出现类似情况,也是MD-11,它在起飞时发生电子舱起火,整个飞机失控后掉到海里了。麦道公司后来也发现他们这方面设计有问题,改进了。那次多亏我们因故延后起飞了,要不然也是机毁人亡。

  记者:听起来真可怕。据说小小的鸟儿也能把整个飞机毁了,您遇到过这种事吗?

  袁胜:我们叫鸟击,由于相对运动,哪怕一只小鸟撞在飞机上,也相当于一颗子弹一样厉害。2003年有一次我飞深圳,安全降落后发现,前起落架的两个灯被一只大鸟给撞烂了,那鸟很大,一般的小鸟撞上就留下点血迹,可那天我还看见它的尸体,挺大一只海鸟。撞在别的地方关系到不大,要是撞进发动机就麻烦了,所以机场都有驱鸟的设备。

  平时我们都在一万米到一万两千多米的高空飞行,那里空气稀薄,阻力小,也不受雷雨等干扰。但起飞和降落时就容易出事,一般出事都在这两个时段,中间飞行很安全。

  据说一百年前飞机事故80%是由飞机本身的原因造成的,现在这个比例下降到了20%,而80%以上的是人为因素,主要是飞行员的现场处理能力。

飞行管理者

  记者:那怎么评价一个飞行员技能的好坏呢?

  袁胜:以前大型客机飞行性能没这么好时,或者是驾驶小飞机,对飞行员的驾驶技能要求比较高,但现在越是先进的飞机,自动化程度越高,开起来越容易。加上现在地面设施发展很快,比如飞机航线的设定,以前飞机上得有导航员,现在有卫星导航,GPS,还有惯性导航等先进设备,只要在起飞前输入几个途径地点的坐标位置,飞机就能自动导航,飞行中也能自动驾驶,在恶劣气候下也能实现三类盲降等。

  现在一个好的飞行员,不光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还要有比较高的应变管理能力。现在飞行员可以叫做飞行管理者,就跟开全自动汽车一样,飞行员的主要职责就是如何管理使用好设备,如何判断不同天气情况下的具体问题,如何积累经验处理好突发事件等。

  比如雷达的使用,我们一般用雷达来观测天气,雷达扫瞄后呈现四种颜色,黑,绿、黄、红。进入黄色区域时,气流不稳,就容易造成飞机颠簸,红色就是有雷电等高危险的区域,飞行员就得根据这些数据来判断是穿过去,还是要绕开,怎么绕,这里面要学的东西很多。


 记者:是啊,开飞机当然很复杂。不但是高风险高强度高技能,对身体、心理要求都很高。上次您谈到过去身体不好,差点都要停飞了,后来是法轮功给您带来了健康的身体和乐观的生活态度。那炼功后在工作方面您有什么变化呢?

  袁胜::在工作上我就按照法轮功要求的做个好人,多替对方着想,单位安排干啥就干啥。举个例子,前些年由于各种原因,我们飞不同航线的待遇差别比较大。比如飞北京和飞汉城,飞北京更累,但补贴却比飞汉城少,一个来回飞下来每次要少200多块钱。其他短程如飞温州,一趟下来只有5块钱的补贴。

  于是大家都争着飞好航线,我当时想,我是练法轮功的,随其自然,不跟人争,每个航线总得有人飞呀。让我飞国际航线,我还怕人说我沾光了,让我飞差航班,我心里反倒踏实些。后来领导都说,安排航线,可不能总让老实人吃亏啊。但我觉得吃点亏也没啥。

8月11日晚,新唐人电视台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邀请东航机长袁胜(左2),就他在美寻求庇护这一突发事件,与观众互动。

家人被监控

  记者:能否请您谈谈您的家庭生活?

  袁胜:我的家庭很幸福,我爱人和孩子对我都很好。我是经老乡介绍认识我爱人的,她以前在一个研究所工作,结婚后调到我们单位搞安检。我由于工作忙,家里的事主要是我爱人在操心,她很能干,很好的一个人。我们女儿很懂事,从小就是那种善解人意的孩子,学习成绩也挺好的。

  我决定留在美国后,很为我的家人担心。我几次打电话回家,每次想解释我为什么决定留下来,是因为传九评促三退,每次提到这个,电话就被人掐断了,好几次都这样。

  自从99年720我为了保住工作,违心的写了不练法轮功的保证之后,我的精神压力很大,我爱人也一样。为了不让她担心,我都没怎么告诉她法轮功学员遭受的迫害,比如苏家屯的事,她现在都还不知道。但她也隐约感到了潜在的危险,就像有个定时炸弹一样。

  最近我经常在傍晚时想起我的家人,她们压力很大,比如孩子在学校里的压力啊,我爱人在单位里啊,现在单位还想感化我,劝我回去,我就跟他们讲我回不去的原因,可每次一谈到法轮功真相,电话就断了。我爱人还以为是她手机有问题,她还不知道电话受监控了。

  他们还找我父母和我弟弟电话里劝我回去,上次我弟弟去上海看我爱人,单位对他很客气,让他来劝我回去。据说他们还派我最好的一个朋友同学,来洛杉矶找我,要劝我回去。

  前两天我还在大陆一个网站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是我爱人写的,说什么我被法轮功骗了,我以前炼功了怎么对她们不好了,我想这是有人借我爱人的名字在造谣。我不想给家人添麻烦,在这我就不多谈我的家庭情况了。

袁胜摄于洛杉矶

  记者:那这些日子您在美国有没有受到什么威胁或干扰呢?

  袁胜:我刚到洛杉矶不久,就有朋友介绍说,要在美国申请避难,就需要一些证件,于是朋友给我介绍了他在上海的一个朋友,让她去帮我办这事。这个女的给我打过几次电话,第一次是要了我爱人的手机和家庭地址,第二次说电话打不通,要我告诉她我岳母家的地址,她要去我家安慰她们。我想我爱人现在情绪不稳定,最好外人不要打搅,就没告诉她。

  后来这个女的又给我打了好几次电话,聊了很长时间,她还说把需要的证件传给我洛杉矶的朋友了,可我们并没收到,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女的可能是个特务,她想利用和我的通话过程,用手机来查找我的方位,并把我的声音录下来,干别的用。现在我把手机电池都取下来不用了。

退党大潮瞒不住

  记者:您被迫留在美国,主要是担心回国后遭受迫害。据海外媒体报导,至少有四百多名法轮功学员因传播《九评共产党》劝人三退而被大陆公安非法绑架、劳教或判刑,最高的判了12年,但中共对外却在竭力否认有退党这件事,为此您怎么看?

  袁胜:它封是封不住的。国内经常看到九评退党的标语横幅,还有九评的书和光盘,连人民币上都有退党信息,我见了我的同学朋友就劝他们退党,这事瞒是瞒不住的。现在突破网络封锁的技术也很先进。


  记者:外界评论说,袁胜事件把中共掩盖的退党大潮曝光到了国际社会,让西方社会不再质疑退党现象在中国大陆的真实存在。也就是说,你把退党真相告诉了全世界。在大陆讲退党是最危险的事,明知危险,您为什么还要做呢?

  袁胜: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一个普通百姓,我就按照我的良心办事。当我看了《九评》后,觉得里面讲的都是事实,共产党就是干了这些坏事。但它干了坏事还不承认,还用谎言欺骗群众。为了不让人再受它的欺骗,我觉得有必要告诉人们真相。

  比如共产党它迫害善良人,把好人关进监狱劳教所,还活摘他们的器官。我想让人们认清它的本质,远离它,退出它。不脱离它就是在跟它同流合污,就很危险。

  我传九评促三退,就是想唤醒人的良知。只有人们都觉悟了,这场迫害才能早日结束。

  记者:您目前最大的心愿和未来生活计划?

  袁胜:上次在新唐人热点互动节目中,现场有19位观众打来电话参与讨论,不少是从大陆打来的。他们鼓励我做得对,还说我自由了,要想到他们,想到他们在国内维权所遭受的打压,我很受感动。

  目前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为国内百姓说话,继续作好传九评促三退的事,从中共陪葬品中救出更多的人。既然历史选择了我,我就扮演好我的角色,完成好我的使命,救更多的人。

  由于我工作的特殊性,我希望我的经历能让一部份读者明白法轮功真相,明白共产党的本质,我还希望我的家人平安,他们能从这个打击中走过来,能理解我的选择。至于未来计划,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走一步看一步吧。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