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听众:中国的商业贿赂与专制体制

作者:萧敬 发表:2006-08-30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商业贿赂问题存在已久。中国当局早已意识到商业贿赂带来的巨大危害,然而尽管三令五申,商业贿赂现象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愈演愈烈。几位听众对这个问题发表了看法。

*专制制度下必然产物*

山西的李先生认为,商业贿赂是专制制度下的必然产物,但他仍然希望能出现一位现代包公,杀一杀商业贿赂这种腐败风气。
他说:“谈到商业贿赂,这是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一种必然现象。另外,我觉得温家宝总理能够坦诚地谈出这个(问题),毕竟是一种进步,因为他把遮羞布揭开了。我觉得,下一步能不能有一位包公式的人物,能够大刀阔斧地把商业贿赂在内的腐败现象砍一砍。”

*专制体制下难指望包公式人物*

辽宁的陈先生认为,只有建立民主自由的社会制度才能遏制商业贿赂,中国数千年的专制体制历史表明,包公式的人物是指望不上的。

他说:“中国的商业贿赂问题由来已久,它是专制制度下的必然产物,它跟专制制度是一对孪生子,存在着不可否认的、无法改变的因果关系。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能用什么办法才能制止这个问题在中国不断地延续、不断地发生。我认为,如果指望出现一个包公式的人物,那肯定是要失败的。只有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制度,如果没有这种制度,要想消灭商业贿赂,那是不可能的,只是异想天开,就像人指望可以不靠空气可以活下去一样。”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商业贿赂在中国已经成为做生意的普遍方式,而大多数民众对当局打击商业贿赂的成效信心不足。

*商业贿赂原因很多*

浙江的肖先生说,造成中国商业贿赂问题的原因很多,专制体制只是其中之一。

他说:“中国的商业贿赂这么多,我觉得有很多原因,既有体制上的问题,也有传统观念方面的问题。现在,无论是工程招标,还是行政物资的采购,如果不送红包,不给贿赂,就拿不到合同。”

针对中国传统观念造成商业贿赂的问题,有分析人士指出,香港、台湾的中国传统观念也是根深蒂固,但商业贿赂问题远远不如中国大陆这样严重。

*民主社会也有腐败问题*

江苏的何先生说,腐败不是专制制度所固有的,民主社会也存在腐败问题。

他说:“腐败问题并不是专制制度产生的。台湾是民主制度,但也有很多腐败现象。所以,腐败不是专制制度所固有的。”

专制社会和民主社会都存在腐败现象,这是公认的事实。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民主制度能够对腐败现象进行有效的遏制,而专制制度则为贪污腐败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对于这一点,不知何先生是否同意?

上海的刘先生说:“我感到,腐败在中国大陆是愈演愈烈了。腐败在中国是根本不可能得到改正的,不腐败,事情就办不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