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能全面衡量生活水平吗?

作者:郑垣 发表:2006-09-01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在2003年2月8日《经济学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比较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和生活水平。他发现如果用国民生产总值(GDP)作为标准,欧洲国家的生活水平比美国低25%,但是两个经济实体的生产效率相当。他还发现欧洲的休闲时间多,工作压力小,心情轻松,气候适宜,社会犯罪率底,所以用在这方面的开支少。另外,欧洲国家有各种各样的精品店,顾客可以有多达百种的选择。以上诸方面的优势都不能反映在GDP上,却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经过综合评估,戈登教授认为欧洲的生活水平仅比美国低8%。

如果我们将这一理念应用于中国经济分析中,就会发现,虽然大陆GDP年增长率达7-8%(暂且假设数字不虚),这却并不能代表大陆的生活水平有了长足的发展。社会体制根本性弊端导致的深层不稳定因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迅速上升的社会犯罪率,日益加重的贫富两极分化,等等。如果这一切都算在内,大陆的生活水平应远远低于现有的根据GDP推算的官方数字。

至于说中国大陆少数地区,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富裕,在相当程度上“归功于”国家经济政策的倾斜。想想看,大陆政权可以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三年灾害期间让原子弹和氢弹试验成功,又何尝不可以让少数城市高楼林立,一片“繁荣”呢?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集中一切社会生产力树立少数榜样来欺骗世人,是该政权一贯的伎俩。

参考文献: 
"Chasing the leader." The Economist. February 8th, 200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