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陈良宇和“上海帮”失势了吗?

作者:德国之声 发表:2006-09-01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个星期,北京中央工作小组进驻上海的消息成为香港媒体关心的一个焦点,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去向令人关注。另外,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罕见地透过媒体专访向北京表示“爱国之心”。在国际局势方面,小泉访问中亚也引起了香港媒体的注意。

陈良宇和“上海帮”失势了吗?

胡锦涛等第四代中共领导人上台后,如何对付前朝遗留下来、而又仍极有势力和影响力的“上海帮”一个是头疼的问题。但最近一周,上海市32亿元社保基金案却持续被揭发,直逼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据《苹果日报》报道,曾长期担任陈良宇秘书、上月刚出任上海宝山区区长的秦裕,周二主持宝山区廉政会议后,就被中纪委扣查。

《苹果日报》的报道写道:“随着上海32亿元社保基金案涉案官员愈揭愈多,并将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前秘书秦裕拉下马,人们自然会问:包下马勒别墅饭店的中纪委专案组,下一个目标是谁?陈良宇还能全身而退吗?按照惯例,中共政治局委员的退休年限是68岁,今年60岁的陈良宇至少还可以任官8年。但由于他从未离开上海任职、「上海帮」的派系色彩太浓厚,2004年更曾在政治局会议上因反对宏观调控向温家宝发炮,早有传闻指胡、温会把他调离上海,传出的新职位包括全国总工会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天津市委书记等。……秦裕下马,显示陈良宇已无力对抗在上海长驻的中纪委专案组。陈良宇的出路,则不外有三条:其一,全身而退,平调其他省市担任一把手;其二,明升暗降,调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或其他闲职,实权被削;其三,步上北京前市委书记陈希同的后尘,在中纪委严打下被追究刑责。由于今年来陈良宇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拥护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同公开向胡锦涛宣誓「效忠」,出现第三种结局的机会微乎其微;但以中纪委现时的大动作看,出现第二种结局的机会比第一种结局会高些。”

陈方安生爱国情

在香港政局方面,前任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是否参与明年特首选举,至今尚是未知之数。但陈方安生接受最新一期《明报月刊》访问时罕有谈及自己的爱国情,被香港媒体认为是刻意洗脱其亲英形像,似为进军特首选举铺路。

刚刚出版的《明报月刊》在刊登对陈方安生的访问时,这样引述她的原话:“当时我看到国旗在晨风中缓缓飘扬,心头突然涌起一阵激动,仪式虽短,但在那短短片刻,眼中的国旗,耳际的国歌,触动了我内心深处,使我不禁感动莫名,我想是我第一次体会到,香港回归中国,原来是何等理所当然。我是中国人,我生于中国”。(陈太同时在访问中指,当年演讲时已提及港人要求更多民主,「惟有根据社会的需要及意愿产生的民主,才是稳妥、持久的民主」,暗示她对民主的期望由来已久,并非突如其来。

据《苹果日报》报道,香港政界普遍认为陈太欲藉访问言论向中国交心,但相信作用有限,因为中央心中自有分数。报道写道:“职工盟立法会议员李卓人便指,若陈太真的藉此洗底,实效应该不大,……他指中央的爱国尺度一直「异于常人」,相信不会对陈太另眼相看。”

小泉舞剑,意在中国

在国际局势方面,香港《太阳报》日前发表文章,就日本首相小泉访问中亚进行评论。评论。评论写道:“日本首相这次对中亚地区的访问,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密切关注。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日本对中亚战略的的一个重要环节;而所谓日本对中亚战略的基本目的,无非是两个,那就是:第一、平衡在这一地区越来越有影响力的中国与俄罗斯;第二、为了中亚地区的石油资源。当然,无论是平衡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还是取得中亚石油资源的使用权乃至主导权,必然涉及到与其他国家的矛盾和冲突,其中不但包括与中国的潜在能源冲突,甚至也包括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潜在冲突。”

评论接着写道:“未来日本将在加强海外石油开发和增加海外石油购买两个渠道加大力度。前者已见之于日本对伊朗等国油田的开发,后者则体现在包括中亚在内的一些新兴地区的拓展上。近年中日在俄罗斯油管问题上的明争暗斗,一度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随着全球能源紧张局势的加剧,再加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能源外交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和西方诸大国在内的一个重要战略指标。这其中,由于日本自身自然资源的匮乏,以及与中国存在的种种潜在竞争关系,“日本因素”近年正成为国际外交(包括能源外交)舞台上一个不可越来越不容忽视的影子;对已经明显恶化的中日双边关系而言,能源竞争若处理不好,也可能成为一触即发的导火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