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亲历记实录

发表:2006-09-0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妻子在深圳,今年6月底,我辞掉了广州的工作,来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最美丽的城市,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高工资的城市之一深圳,虽然以前妻子还是女朋友的时候我来过,只是走马观花,呆个一二天就回广州去了,没了解到什么;现在我来深圳二个多月了,差不多对深圳有了个全面的了解,在此告诉大家一个真真识识的深圳,在梦想中大家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天堂,在此我想说不是。

住:深圳有关内和关外之分,关内的城市规划和绿化的确是很漂亮,但这里的房子不是我们普通外来者能住得起的,上万元平方米的房价(关外也要9000左右),家庭月收入没两万的人买房绝对会成为房奴一族。那肯定是广大人民群众是租房的,一个10平米的小房间,除了卫生间什么都没有,租金也要上千,同时关内的吃饭,坐车消费都很高。如果某人在关内工资2000元左右的话,除了吃住就没钱了,所以一般人3000元左右的工资不经花,上5000元左右的工资这样的人数量是多,比例还是少的,所以在关内上班,吃住在关内的人表面看起来很风光,其实大部分人赚的钱跟进工厂当普工的人是差不多的。

那就住关外吧,关外便宜,关外跟关内从表面上看起来一个象天堂,一个象地狱,一个关卡之隔,相差很远。关外谈不上任何规划,房子是乱建的,出租的房子大部分是当地的农民建的,他们现在不用劳动,建几座房子,天天在家收租,就可以过着安定舒适的生活。与关外表,房租的价格是关内的三分之一左右,消费也比关内便宜,所以大部分人选择关外,我跟妻子也住关外,当然妻子也在关外上班。关外的房子是便宜,但脏乱差,治安极为不好。

象龙华有个叫潭罗的垃圾堆得臭气熏天也没人管,但相关部分卫生费照收,当然其它地方稍好一点。乱:人员极为复杂,偷、盗、抢时有发生,甚至很多地方都有黑帮。至于偷、盗、抢这事是常有的事,但报警是没用的,我住的地方在福永镇一个工业区旁的村子里,这里有个民联超市,这里经常有人趁机抢劫,报警的话警察或者当地的治保员会来,做下登记,然后叫你等消息,这差不多是100%的没结果的,他们不会去查,只要当地不发生命案,一般的事都算小案,所以警察说会是去处理,其实他们从来不会去查的,发生命案上面会追究会问,他们一天虽是8小时工作制,有效上班时间能有2小时已算是人民之福了(因为有朋友的朋友是做警察的知道他们上班的情况)。不但福永这样的,其它关外地方也是。所以在这里让我感觉到没有任何一点安全感。我住的地方到处是打麻将的,而且是通宵的打,刺耳的麻将声使我好多个夜晚没合好眼,终于我忍不住了,我报警,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报警,警察说马上到,结果是没反应,麻将又是一通宵,又过了一些天,我实在是受不了通宵的麻将声,我打了110(也是第一次打),我问110中心的接线女警察这事能处理吗?她说能,然后问我地址,最后她说马上处理,不久当地派出所打电话又问我一次具体地点,然后说马上来,我以为这次有希望解决噪音了,几分钟后,楼下响起了摩托车声,来了个治保员,只对那些打麻将说了几句话,叫他们不要打了,除此之外没做任何处理,然后开车走了,治保员走了10分钟左右吧,麻将声音又开始了,我真是绝望了,又是个不眠之夜。象这村子里的出租房的第一层楼通常是设计成店面形式,但现在差不多是麻将馆形式的店占一半,几乎都是通宵打的,有时真奢望有关部门能管管,有时想连抢劫之类的事他们都不去管,何况是我的这等小事呢!

至于黑帮深圳有不少,尤其是河南影响最大,当然河南人中很多人还是好的,但至于黑帮河南人的确是最厉害的,在深圳呆过的人都知道,我不想解释。妻子姐姐住的地方也是关外,宝安区龙华,我跟妻子也经常过来,这里的商店,小摊等经常就有人来收保护费,报警是没用的,最多那些人没关一下马上就没事出来了,出来后报警的老板就惨啦,后果可以想象!姐姐住的地方没多远有家我们老乡开的理发店,生意一直不错,但黑帮经常来收保护费,上次带外甥去他那理发,听他讲保护费收的太多,没钱赚,打算过些天关门,回家乡了。

行:当然出门就是坐车了。坐车有两种:公交或打的。打的在关内算是比较正规,但关外很多都是黑的,听说大部分人是河南人(这个我还不确定),我住的镇按理说是有很多的的,但通常几乎打不到,因为没车,正规的车已黑车弄的活不下去,都不开了,这是事实,上次老婆去医院回来,我想打的,在路边站了半小时以上都没见到的士。

至于公交,我想说,这是我这些年来所见过的最差的公交系统。关内的稍好,但好不到哪去。第一:公交停靠点很多线路的车没有站路牌,也就是这路车实际上在此有停靠点的,但没路牌,不熟悉的人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坐车;还有即使有站路牌的线路,但路牌内容不完整,也就是说这线路车到某地是有停车点的,但没在路牌上写出来,只写了一些关键的大地方;同时关内关外不同运营公司的站路牌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来深圳这么久了,还是不会坐车。第二:价格实在不合理,太贵。深圳在市内可能有不少公交是2元钱的,但从关内到关外,关外到关内,或是一直在关外跑的公交基乎是100%的票价不合理,一小时路程的车,票价至少要5元,甚至要10元,仅有10分钟车程的可能才会享受到2元的车票价;公交从起始点到终点票价甚至会有20元以上,30元以上的。试问这价格公道吗?什么叫公交?公交应该算是公共交通,一种社会公共事业,不能作为暴利为目的。第三:车辆不符合公交车运营。深圳的公交只有小部分车能真正达到公交车的要求,我不知道具体要求,从我的认识来看,现在公交基本全是空调车了,所以第一起码空调系统要合格,因为空调车是封闭的,空调系统直接影响到车内空气质量,空气不好会影响到乘客的身体健康,这点深圳是极差的,尤其是关外到关外,关外到关内,关内到关外的车。比如车次:651,301,310等等。其次车内应没设有垃圾处理的箱,有些车没有。如:651。第四:深圳的公交不准时,最近我上班下班比较晚,姐姐(妻姐)住龙华,我住姐姐家,公司在畈田,公车只有624至龙华姐姐那,我下班时间是晚上9点,公交下班是9:30,按理说9:30是最后一趟公交的发车时间,我9点5分左右就会在公司门口等公交,但最近老等不到,不是车不来,而是他们没到下班时间老早就放空车回家,不载客了。害得我要转两趟车。

关于公交的其它体会:在所坐的车中,我印象最差的就是651,这车的空气质量可以说是超级差,一进车就有股怪味(这一线路大部分车是如此,少部分稍好),除了怪味不算,进去了之后总感觉这车里空气不爽,空气不新鲜,坐久了难受,同时这车还没有垃圾处理箱。票价也极不合理,从起点站到终点好象是要28元钱,贵吧,真想不通象这样的公交是谁批准它运营的,也充许它上路。同时也有一点,这趟公交常有类似于黑帮人员对此线路公交进行操控,我是有根据的,坐这车常会有人对这车有大意见或不满的乘客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2006-8-28晚我坐了这趟车,好象在水田时有个乘客可能因为服务员报站声音太小没听到,而错过了下车,他很生气,态度有些不好,要求下车,这时有个北方口音(好象是河南)牛高马大的人马上站出来,威胁他说要打他,还要把他赶下车去,那乘客自己解释了两句,就被那人打了。半月前吧,我坐车也差点被这样的一个人打了,由于空气质量太差,妻子有身孕,非常难受,我要求开车顶的小铁窗,要求透气,结果马上有个北方汉出来,要动手打我,说只要你开,我就打你,我没管他,但我个头稍矮没打开,才没跟那人打起来。大家可以想象一个,如果是个普通的乘客他们绝对不会这样做的。同时结合一些路边消息,听说这条线路的车是由黑帮运营操作的,再结合亲身体验,想想也应该是这样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