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与红楼梦

作者:宇生 发表:2006-09-01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卷首有曹雪芹自题诗两句曰:“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这部巨著的确耗尽了曹雪芹毕生的心血。

一、显赫的家世

曹雪芹(1716~1763),名沾,字梦阮,号雪芹,祖上本是汉人,很早就入了满族正白旗的内务府,后因军功,逐步升为官吏。曾祖父曹玺开始,至曹雪芹的养父曹俯一代,都是担任江宁织造。康熙皇帝五次到南方巡视,有四次住在他的家里,由此可见曹家的荣华以及与皇室关系的亲密。

曹雪芹的家庭除了是一个百年望族外,还是一个具有文学素养的家庭。他的祖父曹寅是当时著名的藏书家,还会作诗填词写剧本。曹家的先世与清王朝的政治经济都有较密切的关系,又有着文学方面很深的家学渊源,这些都给曹雪芹深刻的影响和薰陶,为他创作《红楼梦》提供了条件。

二、家道中落

青年时代的曹雪芹才华出众,能诗能文,嗜酒狷狂,绘画也很有名气。雍正即位后,为打击康熙的旧臣,曹氏被抄家,于是他们全家被逼迁往北京。原本过着“锦衣纨袴”生活的曹雪芹,就此家道急遽衰落。当时,有人请他到皇宫书院里当画师,收入丰厚。但曹雪芹穷而有志,宁肯过苦日子,也不愿去侍候达官贵人。后来他在一所贵族子弟学校任职。在这里他结识了敦诚、敦敏兄弟,成了终生的好友。

曹雪芹晚年搬到香山卧佛寺附近的一个山村里居住,过着“瓦灶绳床”、“举家食粥酒常赊”的贫困生活。他爱喝酒,却没钱买,于是便赊酒喝,待卖了画再还钱。但是曹雪芹说此“并不足妨我襟怀”,在落魄的生活中,他仍然坚持写作《红楼梦》。

三、创作世界巨著《红楼梦》

《红楼梦》卷首有曹雪芹自题诗两句曰:“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这部巨著耗尽了他毕生的心血,全书尚未完稿。后来他的儿子因得痘疹死了,他因爱子夭折悲伤过度而一病不起,就在除夕这一天,当别人欢欢喜喜过新年的时候,他却悄悄“泪尽而逝”,终年还不到五十岁。

《红楼梦》不但歌颂了贾宝玉、林黛玉对美好爱情的勇敢追求,实际上是曹雪芹对整个封建统治阶级作了无情的鞭鞑。有人说,《红楼梦》是一部自传体小说。这话也并非毫无根据。因为曹雪芹在《红楼梦》开卷回答“书中所记何人何事”这一问题时,明白地说是写自己“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把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集,以告天下”。

可见,在贾宝玉这个人物形象中,或多或少也留下了作者的故事。《红楼梦》来源于现实生活、又高于现实生活,其真实是艺术的生命,也是《红楼梦》光辉艺术成就的基础。它不但代表了中国古典小说的最高成就,更是世界文坛上公认的文学名著,并有“红学”之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