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气五味说家常——水果类

发表:2006-09-04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之所以把水果类放到前面来谈,我看也是时势而然吧。今人和以前的食物相比大不相同。国人在以前以素食为主,而现在肉食类的份量在每个家庭的餐桌上是显著增加的。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许会和美国一样,鸡肉比白菜还便宜。肉食的增加当然可以提高营养水平,不过顺带的问题也就出现:积滞内生,三焦不通,经脉痹阻,体内“交通”告急!肥胖症、糖尿病、中风、心脏病、脂肪肝,试想想有多少病是吃出来的。再者国人的饮食长期适应素食,一下子多出这么多蛋白质,真不知往哪搁!西方人的情况也不乐观,虽说他们一直以肉食为主,但长期缺乏运动,超负荷工作,又不象中国人这样历来就懂“惜精保气”,结果气不胜形,外强中干者比比如是。

解决这个问题不能让大家都去做和尚,都来吃素。在营养所能平衡的范围内,尽量调济各种成分,使之能对形体机能产生最大的益处和最小的损害。怎样平衡?让我们关注一下平时不太关注的食物--水果。

水果的共同作用大致说来有两个:一是生津液,二是消浊滞。这两点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因为大率肉食之类,中医皆认为是“厚味”。味厚则伤阴,多食则发渴,久食甚则变为消渴热中之证。而生津润燥止渴,则是水果之擅长。久之则阴分充实,虚火不升,实火自降,五脏安和,六腑通畅,皆其养阴之功。此外厚味属浊,在滋养形体的同时也容易堆积体内“垃圾”,堆在哪里哪里就出问题。现代医学研究了很多清除“垃圾”的对策,以我看来都不及水果直接而有效。诸位是否注意过食物之中惟水果之类生食而不需熟制?其中自有其道理。按中医的话说,“生通熟补”。这个“通”就是流通脏腑经脉的意思。而且水果之性大多属气清味薄芳香之品,本性即善于流通。古语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大自然赋予植物流通天地之精气的本质,每种植物都有天生对抗腐败的机能。当机体能充足摄入这些活性之汁液时,痰浊积滞不消自消,脏腑百脉不通自通。

当然事情都是两面的。水果虽能生津散浊,毕竟凉性居多,平素胃寒便溏或有水湿者少用为宜。那么有没有温性的水果呢?其实还不少。比如荔枝,入口清爽,其性却是大热,多食极易上火。所以水果这个大家族中,每种的个性是有不同的。

这种不同一方面表现在寒热温凉上,二则体现在脏腑走向上(这个概念用中医的术语来说就是“归经”)。例如前面说到的荔枝,从脏腑上说入心(包络)、肝为主。所以吃了上火,也表现为心火、肝火为多。不过上火毕竟是副面效应,从正面的角度上来说,它能补养心、肝的营血,润津液,利心智。对于心、肝脏不足者是比较适宜的。龙眼与荔枝性子大抵类似,惟甘润之性稍减。

所以除了了解寒热温凉之外,看来“归经”也是很重要的。比如平时很多人爱吃的苹果,你可想过它是入哪个脏腑?根据历来的记载,它是入心、脾、胃为主的。性质略偏酸温涩,具有悦脾开胃,调中消食的作用。所以餐后一只苹果对于肠胃消化是很有帮助的。不过由于略有酸涩性,素体肠燥的人多食则易便秘。梨子则与之相反,其性大凉,入肺、胃为主。有生津止渴,清火止咳之功。对肺胃燥热的人诚然再合宜不过,若是肠胃虚寒的体质,恐怕就要引起滑泻了。当然吃梨子引起腹泻的只是少数,它生津润燥的功能还是公认比较好的。例如肺燥咳嗽的人,可用砀山梨一个,冰糖一两,蒸熟每日一次,有时比服药还管用。

梨子本性就凉,若是放置冰箱保藏,就是“雪上加霜”,其性更凉,脾胃虚寒的人可要慎用了。相反,对那些胃热消渴,口干引饮,便秘烦热的人来说,这便如同是甘露。所以在温病、暑热、消渴等病证中,梨子都是很对症的调养食物。同梨子性质十分类似的还有梨瓜。梨瓜的芳香气味更浓,但生津的力量不及梨子。同时从脏腑上说,更偏于入脾胃,性质更凉,足可以抵半个泻药。无怪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

其实物有偏性,方为其用。水果虽为食物,性质总体说比药物是要缓和得多,但是用之不当,也是容易出问题。例如香蕉,很多人知道它有通便的作用。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多种。香蕉通便的机理是因为它有润肠的作用,但同时要注意它还有滋腻碍气的一面。若仅仅是肠燥便秘当然无妨,如果是因为脾虚不运的情况,香蕉就不合适了。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可能还会引起腹胀的产生或加重。若是因为吃香蕉引起肠胃胀闷,倒是有个解决半法:煮香蕉皮吃。真是天下一物制一物,三步之内,必有解药。

橘子和陈皮也有这种关系。陈皮是行气化痰的中药,很多人都是听说过的。所以有些人想当然的以为吃橘子也能行气化痰,其实大错特错!橘肉味酸甘,可以醒酒解渴,宣调肠胃,不过因其酸收敛营之性,食之能聚痰生饮,滞膈恋肺,素有痰饮喘嗽结气者实不相宜。此外橘子还是水果之中为数不多的性温而燥之品。多食上火甚速,口唇干燥糜烂。胃肠有热的人还是少之为宜。

接下来说说西瓜。西瓜皮在民间都知道是很好的解暑之物,许多人也公认说西瓜是解暑的水果。不过问题也要具体分析。西瓜皮是偏清凉宣透的性质,其解暑的机理是清热透暑外出,以解肌肤之郁闭不通,暑湿暑热内困。而瓜瓤却不是偏凉,甚至还略带温性。其作用在于生津止渴,入心、肺、胃,其生津的力量既宏且速,非寻常其它水果能比。说它能解暑,主要是针对暑热伤津而言。所以西瓜皮解的是暑闭,而瓜瓤解的是暑燥,侧重点不一样。有些人吃西瓜后总容易出现咽喉痛,这就是上火的表现。但另有一种黄瓤的西瓜,则更偏凉些,食后不太容易上火。
不但是颜色,植物生长的形状也同其性质有密切联系。比如圆形或心形之物,大多入心为主,象前面提到的龙眼、西瓜;藤形或赘生之物,大多入肝为主,象葡萄、杨梅、桑椹子等;扁形质泥之物,大多入脾为主,如芒果、大枣;质地松浮之物,大多入肺为主,如枇杷、梨子等;坚核质紧之物,大多入肾为主,如橄榄、栗子、核桃等。当然这只是大概的规律,实际还是要具体分析的。

因此水果的调济,也是要讲求“辨证施治”的。例如现在有很多肝炎或肝炎病毒携带的病人,西医没药治,中药乱投医。其实他们症情不一定很严重,许多都是有三焦湿热郁浊闭阻的病机,尽量减少肉食摄入,多进青色蔬菜和一些入肝、胃气味芳香的水果,如杨梅、李子、木瓜、山揸、桑椹子等,对病情是大有帮助的。

下面我们就依照功效,将常见水果作个分类,给大家列出参考,供各位对证选择。

开胃:

大多数水果多少会有些开胃的作用,不过若说比较“专业”的话,我看应当数芒果、山楂、苹果、杨梅、草莓几位。芒果味酸甘入脾,能悦脾醒胃,生津解渴。其果质柔润,气味芳香,故又能顺肠胃,宣解肠胃郁滞,可谓滋而不腻。但是偶有个别人体质对芒果过敏,食之如醉者,可以橘皮、茶叶解之。芒果盛产于热带,而北方则以山楂多见。山楂味酸涩性温,其入胃之力较专,消食化积之力甚强。虽说是食物,却也原是味药材。以之晒干炒焦,名焦山楂,是常用的化食药。对于饮食不消,膈胀脘痞,嗳气厌食诸症有良效。另外山楂还有活血降脂的功效,对于高血脂症有某些降解作用。不过对于胃火偏旺,胃痛易饥的溃疡病人,就要慎用了。现在食品货架上经常有山楂卷或山楂片卖,其中掺入白糖甚多,消食之力稍减;又杂入香精色素不等,食之味道不正,建议少用为佳。甚感遗憾的是现在做食品的企业只研究工艺而不研究口味,总是以简单的化学物质掺扮出表面的味道,名曰“科学配方”,实际上并不科学,更谈不上营养。所谓营养,不是光靠化学物质就能造出来的。这好比妖艳的打扮只能让人感到媚俗,而真纯优雅的气质却能超脱于外在的形表。营养的本质是一种内涵,是生命体内在精华的沉淀。

现在还是回过头来,看看另外两味水果。苹果与山楂的性质多少有类似处,不过作用要平和许多,而且略有些生津的作用,不如山楂的温涩之性。好的苹果气味清香,口感清脆,若酸涩滞口则质地稍差。杨梅和草莓也有类似处,都属酸甘之味,都能生津,止消渴,化痰浊,宣中开胃。不过杨梅较草莓更偏温一些,更偏入肝、胃,能去酒浊;草莓其质清香,入心、胃为主,兼能调中畅郁。杨梅、草莓还都有些活血的作用,多食对于消除血脉郁滞是有好处的。

生津:
这一项毫无疑问是大多数水果都有的功能,前面谈到的梨子和西瓜就是典型代表。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杨梅,酸甘生津的功效尤在其它水果之上,自古即有“望梅止渴”之说。这些水果对于滋养人体体液,降火润燥都是很有意义的。其它象甘蔗、葡萄、菠萝、椰子等,也有很好的生津效果。甘蔗性凉,味甘淳,入肺与小肠经,能生津泄火,润肺气,利咽喉,化燥痰,止热嗽,下小便,亦能强筋骨,利经脉。因糖分太多,过食则易生湿滞。同时,体内湿盛的病人如湿温和湿热病患者也不宜。甘蔗还有一功效就是洁齿,这倒不是因为它本身固有某种相关成分,而是在咀嚼甘蔗的时候其纤维素与牙质反复磨擦,有助于牙齿表面洁净。

葡萄的含糖量也很高,但不如甘蔗之腻,而且入肝胃为主,性质偏凉。葡萄能滋养肝肾之阴分,止消渴,润筋骨,利目视,而且降火的效果不错,又能通肠胃,是暑热季节非常有益的水果。南方引种的葡萄大多酸味较重,而北方沙旱地区出品的则汁多味甜。

食物与地区和气候往往是相激应的。沙地自能出产清热润燥之物,如葡萄和仙人掌便是;暑天自有解暑之物,如西瓜、黄瓜即是天赐甘露;热带自有解热生津之品,所以水果的品种和产量也尤其丰富,下面谈到的椰子就是专产于热带的。椰子之性大凉,味甘,入胃和膀胱经为主。椰子汁味甘而质清淳,有很好的生津泄热之功,其效尤在西瓜之上;但与西瓜相比它更偏重入下焦,通水道,利小便,去浮热,益元气,养真阴,实可谓南国海乡之醍醐。

这一类水果有很多如杨梅、葡萄、梨子等对消渴病患者有很好的辅助效果。现在社会上糖尿病患者日渐增多,他们往往属于五脏脆弱,津液不足的情况很多。虽然说糖尿病人忌糖,但适当吃点这一类水果是有益无损的。不过对于体内有水饮,水分潴留过多的人来说,这类水果,尤其葡萄、梨子,则是不相宜的。

化浊:
大多数水果都禀清纯之气,气清即能化浊。所以这一项也可说是水果的共性之一。但若说其功能尤显彰著者,可推弥猴桃、柚子、杨梅几种。弥猴桃偏入肝肾,味酸甘性寒凉。能滋养肝肾津液,解烦渴,降虚热,利小便。对于肝肾不好,泌尿系经常出问题的人是个好东西。柚子则以入肝、胃为主,能行气畅中,宣浊散滞,以疏通胸膈肠胃见长。经常饮酒吃肉,满口浊气的人有机会的话应多食些。同时它还能消食除胀,所以八月中秋吃月饼时,总要放个柚子,防止吃多了肠胃不消化。杨梅气味芳香,化浊之力较强,对于水谷郁滞引起的口臭、口干、纳差有很好的效果,而且还有解酒之效,可与橘皮同用,作用更显。


润肺:
谈到润肺,有几样水果值得一提的,那就是梨子、柿子和枇杷。关于梨子前面已有讲述,这里说一说柿子和枇杷。柿子主要产于北方,成熟后肉质甜润,味甘寒,有很好的润肺降火之功效。柿子结于秋季,禀秋气之精华,而秋天在五行来说属肺,故多食柿子对于肺体有很好的滋养作用。对于痰火上壅,肺阴不足的咳嗽、气闷、咯血,柿子都是很对症的食物。柿子经过加功,可以制成柿饼。其生津的功能不足,但润肺之用却不减,同时也能滋养肠胃。若配以九制陈皮、乌梅同用,对于久嗽阴亏、痰热郁滞的患者是个很不错的调养食疗方。若对于肺寒胸痹之体,柿子是决计不宜的。
枇杷也能润肺,但生津养胃的功效更胜一畴,同时兼有更强的入脾胃的走向,能解秽浊,除燥热。对于便秘、口渴、咽痒干咳、唇干口燥、嗳气、膈逆等症,有相应的调理作用。同时性质上不如柿子之寒凉,多食一般无大碍。

补肾:
水果一般入肺、胃为主,走肾的并不多见。桑椹子和葡萄都有些养肾的作用,不过更多是入肝。橄榄是比较专一的入肾的水果,但是以生津通痹利咽为主要功用,对经常咽喉发炎的人有一定作用。至于补性,倒很难谈得上。有一味水果既能入肾涩精,入肠止泄,有能入肺止咳,可惜不太常见得到,这就是白果。白果就是银杏树的果实,号称“千年活化石”的银杏乃世间奇物,而白果除了入肾,也能通人体奇经八脉之一的任脉。与白果功用相似的还有石榴,但是石榴不入肺,走大小肠为主,兼能入肾,还有杀虫的功效。久泻伤津,体虚元亏的人,这两样水果都是很好的食疗果品。

养心:
有很多水果都有养心的作用,例如前面提到的龙眼、荔枝等。草莓也是入心为主,不过滋养的作用没有那么强,而是以生津去浊见长,性质上也没有前者温热。另外草莓独有馨香之气,亦可解郁滞,畅神明,悦脾胃,乃为它物所不及。真正对于心脉有比较好的滋养作用的是大枣。大枣性甘平,味甘,不但能养心,也是滋补脾胃的佳品。生的大枣还有很好的生津作用。古书记载道家方士有入山辟谷之人,不沾水谷,每日仅含数枚,而肌肤濡润。且不论其说真实性与否,大枣养胃气,补心脾的功效是其它一般食物或药物很难比拟的。作用虽缓,但有道是路遥知马力,日久弥知大用。现代社会走向知识经济时代,愈加竞智竞力,人悬命其中,每日可谓用心良苦。渐则脾胃呆滞,消化不良,脾气焦燥,失眠心悸,诸症蜂起。奉劝诸君赚钞进账的同时,养养心,再养养心境,多保些福份。另外杏子也是入心为主,兼能入肺。除滋养之外,作用更偏于宣通,去心肺之瘀浊凝滞。杏子的果实名杏仁,是常用的中药,能宣肺通痹,还有润肤养颜之效。

活血:
凡是红色的水果,很多都有活血的作用。典型的如桃子、李子、樱桃、山楂等。桃子例来在中国传统中是作为吉祥之物,古书中记载它能生津液,通血脉,消除脉络之瘀滞,涤五脏邪气,又能补心助神明,实在好处多多。不过任何东西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桃子毕竟性子太凉,肠胃滑泻者不宜多食。现在市面所售,都是经过品种改良的水蜜桃,汁多味甜,甚为爽口。不过“野性”太少,前面说的种种好处可是要大打折扣。另外我还发现很多桃子肉还没熟,核先烂掉。看来改良的结果是把精华全集中到肉质上,余下就没人管。这样的桃子究竟如何,从中医营养学的角度,笔者决计不敢苟同。

李子的味道略微偏酸些,性子也偏凉,能活血通络,以入肝为主,兼能补肝。中医认为肝藏血,李子活血可谓到家到位。但对于肝气太旺,有气冲、头晕、易怒、筋肉振颤等症的人来说,它可不太合适。樱桃也是入心肝脏为主,入血脉消除瘀滞的力量更强,可以除斑去瘀,消除面部色素沉着,有一定的养颜护肤作用。这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是个好东西。不过性质偏温,“发”性很大,多食容易动气上火,平素肝胃郁热,脸上痘痘丛生的人还是慎用些为宜。

其实人年纪大后面部生出的色素斑块很多都是血脉瘀滞的表现。人的血脉好比是河流,水流变缓慢了自然就有东西沉淀,沉淀多了就成垃圾,垃圾一多,皮肤颜色自然就不好看了。平时放松心境,多做做面摩,同时食用些桃子、杏子、枚瑰花茶等调气活血之物,就能重返青春容颜。

舒筋:
水果也能养筋骨?确实如此。虽说筋骨病有很多都是风湿侵袭造成的,似乎筋骨比较怕湿,但筋骨关节要行使其正常功能,还要靠津液来滋润。所以经常吃些水果,对维持筋骨关节的韧性是有帮助的。大家观察一下就不难发现,凡是在生命的年幼期,都是汁液充足而体格柔韧;而待衰老时都是一派干涸刚脆之象。这也就是《老子》所说的“其生也柔弱,其死也刚强”吧。所以,充足的水液滋润,是维持体内环境年轻的重要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水果是令人“年轻”的食物。

话题说回来,要保持筋骨的年轻,可以选择哪些水果呢?这里我觉得木瓜、葡萄、桑椹子、弥猴桃可值得一荐。老实说木瓜的味道并不好吃,不过想到它能通筋骨,除湿痹,吃下去感觉也是好好的。葡萄、桑椹子的作用和木瓜不同,它们是通过养肝肾来补筋骨的。其中桑椹子功效较著,除了养筋骨,还能明目,养血,乌须发,下虚火,安魂魄,既作水果,也是常用的中药之一。只惜季节性太强,入口的口感也一般,市面上较少卖得到。弥猴桃的补性没有桑椹子强,而以滋养津液,柔筋骨,除风痹为主。

以上只是简单界绍了些常见水果的功用特长,大家要注意的是这些功效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而是在长期的调养过程中才能逐渐体现出来。何况现在的农业都是极功尽利,没有人去关注它们的营养内涵。但是经常对症的食用些水果,对于偏于火热体质,或地处南方的人来说,的确应当是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在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把生命看成一个不断“氧化”的过程,水果就是生命的“还原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