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就是人际关系

作者:童大焕 发表:2006-09-05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最难处理的就是人际关系,最不可靠的也是人际关系。古人言“靠山山倒,靠树树倒,凡事靠自己最好”。即使在现代社会,以权钱为纽带的关系本质上也是一种内耗。

李曼大学毕业后,在经历了考研失利、公务员招考落榜后,在经商的父亲的“精心安排”下,来到沈阳的一所高校面试。此次面试一共有100名试讲者,研究生学历占了80%以上,但是工作岗位只有一个。当李曼战战兢兢来到候场室等待试讲时,吓得双腿直打哆嗦。这时,爸爸拍了拍女儿的肩膀说:“怕什么,好好讲,爸爸都给你安排好了。”最后,没有英语专业八级证,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获奖经历的李曼击败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得到了那个宝贵的岗位。(《大连晚报》)

有人感叹说,李曼的胜出,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的“威力”,看到了成绩、学历、素质在金钱和财富面前的苍白无力,看到了平民阶层面对竞争中的“权钱优势”表现出的无奈和无助。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似乎的确像是一个“能力不如关系”的时代。

然而古往今来的中国社会,大抵也都是如此,市场化程度越低,关系越重要。说到中国的关系社会,不能不提费孝通的理论。50多年前,费孝通在其《乡土中国》中指出:中国乡村人际关系具有特定的结构原理,用图像来表示,就像一枚石头扔进宁静的池塘,泛起一圈圈涟漪:涟漪外形酷似一圈圈同心圆,以自己为中心,一层一层向外推,向外扩散。这个同心圆图式有三个要点:(1)中国乡村社会的组织结构以自己为中心,而不是以外在的别人、有形的团体或国家为中心;(2)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均等,有亲疏之分。越是靠近中心,越是亲近;越是远离圆心,关系越疏远;(3)个人与每一圈上亲疏不同的人际关系,都有特定的伦理规范和各自不同的相处之道,方式规则各不相同。

但是,世界上最难处理的就是人际关系,最不可靠的也是人际关系。古人言“靠山山倒,靠树树倒,凡事靠自己最好”。即使在现代社会,以权钱为纽带的关系本质上也是一种内耗。

首先,任何人的关系圈都是非常有限的,不可能无限扩张。因为关系必须建立在“熟悉”即面对面交往的基础上,而一个人的时间、精力、阅历都有限,不可能认识无限多的熟人。研究表明,关系网的平均规模大约在200~300人左右;可以取250人近似值,极限则是1000人左右。

其次,关系的作用是会互相抵消的。关系圈是一个个彼此封闭的圈子,你在此圈子中得到的好处,必然在彼圈子中被别人抵消。因为在关系主义的差序格局下,处世原则遵循的是亲疏、远近,而不是现代法治社会强调的平等、公正和普遍原则。且由于关系圈的有限性,事实上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人的才能和能力发挥的“无限性”。

第三,任何关系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具有非常强的不稳定性。特别是权钱关系,其不稳定性更强。现代关系社会的亲疏,早已脱离了血缘亲疏,而是由交往频度、利益关联的深度、双方的默契度来决定。假设委托不够亲的人办事,担心动力不够,那就需要加倍送礼,这是关系社会的基本规则。为了维持关系,当事人必须不断地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以防更强势人物随时乘虚而入,把你从别人的关系核心挤到边缘;或者,由于“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官”,一旦官员易位,新官上任,你又必须和新官建立新的关系,才能维持住现有的地位和利益。总之,在关系社会中,每个人都是身不由己的。就像结一个蜘蛛网,你网住了虫子,却也把自己一辈子围在了网中央,最不能挣脱的其实就是你自己。

第四,在关系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平等的,不仅指财富、地位、能力的不平等,更重要的是人格上的不平等,你的自由、尊严都随时面临挑战。在传统价值观中,上级对下级、长辈对晚辈的提携、栽培、教育,被认为是一种“恩情”。恩情之大,有如再生父母,终生报答不完。进入这种关系后,有可能成为一生都难以摆脱的包袱,一旦有人试图挣脱,随时有可能背上“忘恩负义”之类的道德指责。所以,像清代朱锡绶这样的智者会在《幽梦续影》中告诫人们:贫贱时少一攀援,他日少一掣肘;患难时少一请乞,他日少一疚心。央视《赢在中国》的几个评委——中国最大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UT斯达康全球CEO吴鹰、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第一人”的熊晓鸽都不约而同地提醒创业者:最不可靠的是关系。
即使在以关系为主的社会里,才能和品德也是冲破一切关系、获得更自由广阔空间的最好通行证。随着资源要素市场化程度和社会法治化程度的提高(这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才能和品德将会愈显其光辉。更重要的是,任何人的时间、精力、才智都有限,在有限的“人生能量”之下,如果深陷于关系之中不能自拔,则一定会在自身的才能提高上打一个折扣。这就是“人生能量”的守恒法则,也是所谓种豆得豆,种瓜得瓜。老子曰: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这是多么智慧的人生辩证关系!与其患得患失于琢磨人际关系,不如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在专业、事业上多下工夫。若干年后,那些凭关系和不凭关系的人,势必会有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我们所看到的事实是:好男儿志在千里,靠的总是自己,而非关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