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局暂趋平静:胡锦涛肯定成为赢家

发表:2006-09-06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社保进行了规模浩大的投资,虽有制度滞后于实践的历史背景,却也凸显了决策人与执行者的冒险,交织着权力寻租的“灰幕”



近日,涉及数十亿元人民币的上海社保基金弊案闹得沸沸扬扬,而被指称为涉案关键人的黄菊妻余慧文于这敏感时刻现身;而在同一天,前秘书秦裕已遭中纪委调查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主持了上海市常委会议。

应该指出,上述这些公开活动,都属有关人物正常生活或工作的一部份,过度的解读可能并不恰当。但无疑,余慧文的露面引证了外界指“余慧文现时未被双规”的说法,而陈良宇的活动,也显示他仍继续领导上海市委工作。

有趣的是,余慧文27日是以“上海慈善基金会副会长”身份出席公开活动。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较早时曾指出,刚于5月底刑满出狱的“上海首富”周正毅,曾在2003年向这个基金会捐款2千万元人民币。

上海社保基金案涉及32亿元人民币的社会保险基金,先前上海市社保局长祝均一因非法同意将巨款借给福禧投资公司主席张荣坤,用以竞投沪杭高速公路的经营权,两人目前都已遭到中共中纪委扣查。

有媒体指称,余慧文是祝均一与张荣坤两人之间的牵綫人。由于黄菊的关系,许多活跃于上海商界的巨贾,都想方设法地接近余慧文,而余任职的上海慈善基金会就是最好的管道。目前涉案被扣查的张荣坤,就担任该基金会的名誉副会长。

可以说,发展到此,除非出现一些偶发因素,否则有关事件可能会暂时缓一缓,无可否认的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是这连串发展的“赢家”。以陈良宇为代表的上海干部,已在一连串怀疑弊案爆发后完全陷于被动。此时此刻,胡锦涛可谓是“进可攻,退可守”,在中共明年举行的十七大人事部署上,胡锦涛应可取得主导无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发生的连串事件里看,胡锦涛似乎是再次显示了“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行事特色。最近的连环事件,可以8月10日《江泽民文选》的全国出版发行作为序幕。通过高调为《江泽民文选》造势,胡锦涛送了一份大礼给江泽民。

胡锦涛在8月15日出席中共中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并发表讲话;也是同一天,上海市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通报了上海社保基金案有关情况和社保局长祝均一涉嫌违反国家财经纪律、收受贿赂问题,以及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王成明、上海电气董事韩国璋涉嫌违反党纪、正在接受调查等情况。

可以与之比较的是,胡锦涛去年在处理对调整对台工作时,采取的则是“先硬后软”。中国政府当时先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然后邀请当时的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并宣布一系列惠台措施。

陈良宇在15日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曾经强调,要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坚决做到中央较早时下达的“八个不准”:不准通过拉关系、行贿等手段跑官要官;不准在推荐和选举工作中以各种形式打招呼、搞串连、拉选票;不准采取授意、暗示等方式把个人意志变为以组织名义推荐干部;不准要求提拔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或者指令提拔秘书等身边工作人员;不准拒不执行上级调动、交流领导干部的决定;不准泄露酝酿、讨论干部任免的情况;不准打探和传播“小道消息”,随便猜测和议论人事安排;不准突击提拔干部,或者在调任后干预原任职单位的干部选拔任用,坚决防止和纠正可能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腐败现象。

陈良宇前秘书秦裕刚在7月调任宝山区区长,这是否跟“八个不准”中的“不准突击提拔干部”或“不准指令提拔秘书等身边工作人员”形成抵触?外传上海市人事安排一直无法落实,有关说法是否属实?中央如何看待这些问题,也许都会影响到陈良宇的政治前途。

《中国经营报》8月21日报道,中央专案调查组已包下整个上海马勒别墅饭店,作为进一步调查上海系列腐败案的办公地点。据指出,中央专案调查组是从8月7 日起停止对外营业的,可能还要持续“停业”几个月。而周先生则明确告诉记者,中央专案组初步打算入驻马勒别墅6个月,有长期深入调查上海一系列案件的准备。

来源:亚洲时报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