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工厂的背后:更血汗的农村

作者:等风的旗 发表:2006-09-07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汗工厂遭国人指责,指责者的正义性似乎无可置疑。指责的声音,有来自大众的,也有来自媒体和专家的。作为一个血汗工厂的小业主,老实说,对来自大众的指责,我觉得可以理解、可以接受,但对媒体和专家的言论,则不敢苟同,尽管他们和大众的声音几乎没有区别。

  说到血汗工厂成因,国人的思维,天然地倾向于主要是由工厂主的贪婪和无情造成,因为国家已经有成文的各种法规,其中对劳动者的权益有明确规定,但由于工厂主的贪婪,总是意图谋取自身的最大利益,所以才置国家法规于不顾。这种思维,当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然而就中国而言,它其实还是经几十年灌输后,马克思的剥削论、剩余价值论在大脑深处留下余痕,这种余痕使得大多数人不经思考,就得出了结论,思想的惰性可见一斑。

  早几个月,本人有个贴子曾广为流传,那贴子题目叫《血汗工厂:一个小业主的喃喃自语》,在那个贴子里,就血汗工厂为什么能够存在,我已经简单谈了一下自己的看法,其中特别谈到,农村的凋敝,大量农民的极端困苦,应该是血汗工厂在中国能够长久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是喃喃自语,也就没有展开讲。

  本人始终认为,血汗工厂在中国的存在,关键原因是背后有更为血汗的农村。这个道理本来应该是一点就明,一说就通的。本人奇怪的是,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在高声呼吁维护农民工权益时,在研究血汗工厂的存在成因时,为什么没有把这点彻底明了地指出来。

  现在能够在媒体上、网络上,在各类公共场所,大声论道的,如果时间走回十年、二十年,其实很多还是农村的。现在即使文化了、精英了,与农村的关系同样是千丝万缕的。本人老家在江南农村,虽然离家将近30年,但老家是什么模样,在老家种地的人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还是很清楚的。本人上大学前,那个小村子还有大约30户人家,130多口人,现在呢,不到10户,全部加起来不到30人,而且几乎都是老弱病残。在中国的乡村,这一定不是个别现象,特别是那些外出务工人员多的省份如江西、湖南、湖北、四川等,差不多清一色是老弱守家。

这些还在农村的,过的是什么生活呢?本人上大学前,农忙时赚过工分,上大学后因家里承包责任田,暑假也帮过家人干农活。大家知道南方插秧、耘田(那时用脚除草)、割稻子是什么情景吗?天没亮出去,天黑才能回来,不管天冷天热,刮风下雨,决无例外。因为天时不等人,你不能说天太冷就不育秧、不插秧,天气太热,就不去割稻子。江南插秧时若遇上春寒,温度可以在10度上下,风雨一起上,你还得早出晚归。而割稻子时,上午十点前和下午3点后,也常常是35度以上高温烤晒,一边挥汗如雨,还要被热水中的蚂蝗叮咬,这些,是不是中国农民的血汗常态?

  这么艰辛的努力谋生,结果怎样?结果是农产品年年跌价,最悲惨的时候是辛苦一季、一年,盘点一下,除了赚了点口粮,竟然手无余财甚至于倒挂帐。这几年种水稻可能好点,国家有补贴,农业税也全免了,但是农民一年的辛勤,换来的钱其实还不足以送个把两个小孩子上中小学,更别说上大学。那些全家只有一条裤子的,决不会是打工的,而一定是百分之百的农业人口,最近传出的卖瓜难,买一车西瓜竟只得三块钱,也该不是造谣吧。查查各地农村的人均收入就会发现,一年超过5000块的,已经是高收入,1000多的也还有,2000到5000的大概是常态。即使是5000块,那是什么概念,那就是说,平均到每月,不够500块。请注意,1、这是平均数;2、是统计数字,没有挤去水分;3、它包括了外出打工者的收入。

  其实,农民蜂拥走出农村,已经说明一个简单的事实,那就是:外面再血汗,也不比农村更血汗。经济人的假设,在农民那里,应该也是成立的。也就是说,在外面谋生包括在血汗工厂打工,他们的收入预期远比在农村高。他们之所以毅然决然的抛家弃子,忍受家人离别之苦,忍受没有家庭、夫妻正常生活的困扰,就是因为,如果困守农村,几乎就是一条绝路,在付出比打工更血汗的代价后,他们的所得不如打工,他们将来的生活更没有希望。成千上万农民工对农村生活和打工生活的比较和事实验证,决定了这些人的去向,而这些人义务反顾的去向,是对农村更血汗的充分证明。

  所以说,中国血汗工厂的背后,是因为有更血汗的农村,是因为如果你坚持做农民,你会付出更多的血汗,得到更少的利益,和更可怜的将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