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妈妈不慎压死自家宝宝 流下伤心泪水(图)

发表:2006-09-08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哺育女儿56小时无眠

  从5日早上6点半生下双胞胎后,初当妈妈的娅娅就没有真正睡过一次觉,它只能趁小幼仔不啼叫时打个盹。只要小幼仔“叽—叽”声一发出,它就尽量将小仔的头部放到自己乳头上,小幼仔一闻到母亲的乳香就会往上面拱。

  就这样,娅娅用自己筋疲力尽的身体,履行着一个母亲的职责。到昨天上午,娅娅已学会了喂奶。

  到下午2点过,娅娅已连续56个小时没有睡过安稳觉。

  疲劳中打盹压死宝贝

  下午2点过,小幼仔吃过最后一次奶后躺在母亲怀中酣睡起来,娅娅也利用这个机会开始打盹。但是,不幸的事情就在随后发生,因为挤压,体重仅90多克的小幼仔心脏、肝脏等多个要害部位破裂,它的小身体开始从母亲的臂弯中轻轻滑落。

 

昨日下午2点过,不幸消息从市动物园传来:大熊猫娅娅连续56小时无眠后疲劳过度,打盹时挤压了小幼仔导致她多个要害部位严重受损破裂而死亡———小仔含着母亲的初乳在梦中离开了这个世界。

  24小时不停守护的饲养员见状,迅速靠近还在熟睡的娅娅,轻轻捧起小幼仔,但事发突然,再多的泪水也无法让它重新呼吸。

  醒来不见仔急得掉泪

  十分钟后娅娅醒了,它习惯性地双手往上托,但怀中空空如也。它急得满园子到处闻,找了好几圈后,才重新坐回遮雨棚中。当饲养员呼唤它时,娅娅绝望地抬起满是泪水的双眼,随后痛苦地耷拉下头。

  到晚上,沉浸在丧子悲痛中的娅娅还在到处找它的孩子,由于它体力不支,走一会又停下来趴一会。

  全天监护助其走出阴影

  攻克初产大熊猫幼仔高死亡率是世界性难题,初产幼仔成活率只有30%%多。

  市动物园负责人介绍,专家已对娅娅的小幼仔进行了解剖,确认它是被压死的。

  晚上,市动物园将拳头大小的幼仔泡制成标本,用于科学研究。另外,娅娅虽不回洞,但开放熊猫馆已不会影响到它的身体。娅娅恢复进食后,市动物园将为它配制特别食品,加强它的营养。值班饲养员将昼夜照顾它,让它尽快走出阴影。

  从今天起,市民可以前往熊猫馆正常参观这群可爱的“国宝”。

  “老大”身体健康最早三月后回渝

  记者获悉,远在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的大熊猫娅娅的大幼仔身体情况良好。目前,它生活在保温箱内,箱体安有世界最先进的监护设备。

  据了解,大幼仔在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生活3个月到半岁可能回渝。具体时间视其体质而定。

  “国宝”夭折牵动山城万人心

  “外婆”难过茶饭不思

  虽然为娅娅母子忙碌了两天两夜,但是下午见小幼仔离去后,熊猫馆10多个饲养员都难过得没吃晚饭。特别是一手将娅娅带大的钟女士,更是伤心,因为5日娅娅产子后,她沉浸在幸福之中,甚至有种当外婆的感觉。

  短短两天,全体饲养员和小幼仔建立了特别的感情,他们都将小幼仔看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它的一举一动都令人牵挂。

  工作人员痛心不已

  下午6点,市动物园园长陈俊告诉记者,小幼仔的离去太令人惋惜了。本来前天上午还同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通了电话,了解到大幼仔情况后十分高兴。中心张局长说,如果你们那只小的也送过来,中心也有足够的奶源。如果张局长听到这个消息,估计也会非常难过。

  市民不敢告诉孩子

  一些市民知道了这个消息后,也感到非常痛惜。市民廖小姐本来打算过几天带孩子去参观的,听说了小幼仔死亡后,感觉事情太过突然。还好她暂时还没有告诉孩子大熊猫生宝宝这件事,现在大熊猫宝宝死了,怕孩子会因此哭泣,所以打算等孩子大一点后让他知道保护大熊猫的重要性。市民张先生听到此事后,表示初次当母亲的娅娅为了幼仔几十个小时不睡令人感动,虽然它因为不慎发生了意外,但谁会忍心去指责它呢?

  娅娅一家“恩人”多

  大熊猫娅娅战胜百年不遇高温天,成功顺产双胞胎后,市动物园开出致谢名单,上面列举了它们的众多恩人。

  市领导:在去年峰会期间启动了熊猫馆改造工程,并改造了洞穴通风系统。

  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在中国动物园协会为相关机构的关心下,多次与我市开展大熊猫合作繁殖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和大熊猫幼仔奶源。

  消防官兵:高温期间,消防官兵先后四次用消防车为熊猫馆周围的植物浇水,为大熊猫生活场所进行降温。

  中外游客:关心大熊猫生活质量,提出许多好的建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