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收获“黑色钻石”块菌

发表:2006-09-09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记者 尼克.斯夸尔思新南威尔士报导) 块菌是法国美食的同义语,然而在澳大利亚块菌培植非常成功,第一批培植成果已经销往国外。

 

        块菌


尼克﹒斯夸尔思来到澳大利亚东南部的丘陵地带,这里的环境跟欧洲最著名的块菌产地普罗旺斯十分相似。

这是一个天气极佳的冬日,是寻访块菌的理想日子。明媚的阳光、蔚蓝的天空,微风中榛树和橡树发出轻柔的沙沙声。

但是这儿并非普罗旺斯或彼里高德。我现在是在新南威尔士的南部高地,离悉尼只有两小时的车程。在这里遍布丘陵和小山的是橡胶树和金合欢矮树丛,而不是落叶林。

澳大利亚人已在酿葡萄酒方面向法国人发出挑战,但还嫌不够,现在又开始染指另一个神圣的高卢传统求培植块菌。

黑色钻石

第一个澳大利亚块菌培植农场建在塔斯马尼亚。1999年,第一颗被法国人称作“黑色钻石”的块菌就是从这片土地上采摘下来的。

自此将近50个块菌种植园相继在塔斯马尼亚、新南威尔士和维多利亚落户。

块菌培植这一行业的先驱是邓肯﹒加维,他曾是一位农业经济学家。他从塔斯马尼亚家乡乘飞机到山里来见我。

邓肯随行还带来了帮他寻找块菌的忠实猎犬,叫“皮克尔斯”,是一种英国种的长耳小猎犬。

邓肯从车的后备箱中扯出旧靴子和防水裤,然后我们开始出发,在榛树和橡树的树苗中间穿行,并期待着皮克尔斯的鼻子能够嗅到块菌的气味。

独特的挑战

我们环路而行的这个种植园是比尔和帕特﹒德考西夫妻二人的地盘。五年前他们建起这所种植园时,对块菌及其培植还一窍不通呢。尽管园里的500棵树还高不及腰,但已经开始产块菌了。

这是德考西夫妇的第一次收获。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采获了六千克这种乌宝。如果得知每千克上乘的块菌售价是2300美元时,你就不会觉得6千克是个小数目了。

树苗在受到专门从法国进口的黑孢块菌的感染之后被移植到含白垩的土壤中。整个培植过程就像一场赌博,但很明显它会让你获得回报,比尔开心地这样 讲。就在8月早些时候,一小批块菌被运往东京的一家美食饭店,这是澳大利亚块菌第一次出口。邓肯说日本人都“晕”了,居然能够在8月份吃到新鲜的块菌球球 而欧洲的块菌要等六个月后才能上市。这也是为什么澳大利亚人相信他们能够跟意大利和法国竞争的原因所在。

发展前景

这种来自于另一半球的产品是否能够达到法国人创下的高标准,还有待观察。邓肯说,他们的长期规划是将块菌销往欧洲、亚洲和北美求求事实上任何一个对非时令的美味菌类有需求的地区。

今年澳大利亚的块菌产量大约可能有80千克,这与法国每年8到10吨的块菌产量相比只是九牛一毛。然而,澳大利亚所拥有的辽阔地域、优质土壤和培植技能预示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皮克尔斯此时正在一棵小橡树根部用爪子刨土,邓肯连忙在周围翻找,并示意我四肢着地趴下。 “来闻一下”,他一边说一边把鼻子凑到地面上,“很香是吧?”

说实话,我只闻到了泥土的味道,而且突然间明白了穿一条乳白色裤子寻找块菌并非理想的服装。从地上站起来时,膝盖上粘了两块儿圆圆的泥印。

几分钟后,邓肯挖出了一个巨型块菌,有马铃薯那么大!皮克尔斯总算给她自己找回了面子;比尔和帕特也很开心。而我,则第一次亲眼看到了新鲜的块菌

 

邓肯-加维和他的小猎犬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