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搬家 不要伤害

作者:刘佩茹 发表:2006-09-10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买房子是人生大事,但“搬家”却是后续令人伤脑筋的大问题。虽然有搬家公司处理,但是细部的整理还是得靠自己。平时只是一个上班族,该如何做好搬家的准备,才能免于伤害呢?所谓搬运,不只是搬重物,也包括将物品搬上、搬下,推或拉等动作。

搬运时,会造成伤害往往是物品太重、超出负荷,或是不在预期内的意外状况,例如物品表面不易抓牢、地面太滑,或是物品包装不紧密,快掉下来等状况。不适当的搬运方式,容易造成背部肌肉拉伤、扭伤及上臂的软组织伤害。

☆搬运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体积过大,重量过重,重心不稳,表面滑溜等,不易搬运的物品,会加大背部的负担。如果搬运中,要扭转身体,做不对称搬运的动作,将会增加受伤机会。因此搬运物品时,要尽量蹲下,保持上身直立,将物品置于双腿间。这是人体工学上,对于腰椎压力较小的姿势。

搬运物品时,最高只能抬到胸口的高度,最好不要超过肩膀,若是太重,不能负担,千万别逞强,找别人帮忙才是好方法。

●搬运的次数越多、时间越长,引起伤病的机会也随之上升。也就是相同的动作勿重复太多次,可在稍感疲累时,做其他整理工作或略做休息。

●良好的施力点与包装也很重要。

搬运的物品有适当的把手,或者形状容易掌握,小物品须经包装、捆紧,搬运中,施力较有效率且不易滑脱。

●地面湿滑不平,会造成搬运时的困难,和增加发生意外的机会。此外,也应该注意搬运的空间和走道的宽敞。

完成搬运工作后,最好能做些背部及手臂的伸展动作。藉由拉筋,纾缓紧绷的肌肉。配合泡澡或按摩,可以减轻不舒适感。

要提醒的是,搬家非一日即可完成的工作。切记不可急于一时,想要提早布置温馨小窝,也别忘了保护自己的身体!(本文作者为署立桃园医院复健科物理治疗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