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三十年死忌:苦涩的笑话

作者:彭小明 发表:2006-09-11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暑假在香港度假,遇到一位朋友,他姓孙,是孙中山的侄孙。文革之前,他从广州医学院毕业回到故乡工作,文革爆发后,孙中山也被说成是资产阶级反动政客,他表示不服,坚持认为按官方理论也应该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争执不下,领导将他打成反革命,陪同牛鬼蛇神挨斗,甚至被陪绑赴刑场,其余人犯被枪决,枪响之后他才发现自己和另一位年逾七十的老人没有处死,而是陪绑。

据他的回忆,毛泽东去世之后,全国各地的大小单位皆设置灵堂,悼念毛主席。他们单位一位妇女在全体默哀的三分钟里,忽然觉得自己要放屁。可是她知道,大家都在默哀,发出响声来十分不雅。于是就努力设法希望能够将它憋住不放。可是生理之气,发乎自然,难以控制,结果还是别别扭扭地被逐渐放出,因为想憋又没憋住,所以发出的闷响十分滑稽。默哀的场合鸦雀无声,忽然听到这样的怪声,不少中青年忍不住笑出声来。党政领导当场十分恼火,制止笑声之余,还要追查肇事者。最后,该女职工被逮捕坐牢,判刑四年。

这样的笑话,今天的青少年听来,几乎觉得匪夷所思,无法理解。可是这就是当时的现实。毛泽东已死,还要因此而遭受牢狱之灾。可以说此案跟毛本人没有关联。但是若说煽动和提倡个人迷信、个人崇拜,造成思想僵化,又与毛的思想观念密切相连。九月九日,抚今追昔,不由得感慨系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