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旗专栏】异国他乡的美丽与哀愁

作者:安旗 发表:2006-09-11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三十岁的人来到澳洲, 或是为了追求或是为了逃避,也许两者都有吧,总之一定是怀揣着希望,想象着一个异国成功的故事,开始在他乡跌跌撞撞地奋斗着来接近自己的梦想。不可否认,这些人中多多少少都有一点精英的感觉。

 

        澳洲的美丽是如此的表面化,足以让一个刚刚踏上这里的人坐在任何一个阳光灿烂绿树如茵的地方,感受到一种人与自然之间不受打扰的宁静与和谐。偶尔一瞬间,陌生人的一个微笑,你甚至能感觉到与世无争的轻松,让紧绷的你感叹当初选择来澳的正确。

 

        有人把澳洲的美丽细数一遍:免费教育,想上好的学校,可以考精英,也可拿私校的奖学金;公费医疗,大病小病不用愁;住房买房相当方便;政治人文方面有着民主国家的匡扶正义的法律体系;自然环境鸟语花香,生态一流。很多刚来澳州的人都说喜欢在这里定居,当然各人有各人喜欢的理由。

 

        可经过几个月或是几年的学习或工作之后,一些留学移民来的人在谈论澳洲时的语气和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也就是当触及到社会现实,参与社会竞争的时候,你的优越感甚至特权帮不了你的忙,相反,你要用更好的成绩和业绩来赢得别人的尊重和承认的时候,很多人喜欢一句流行的口头禅:“澳洲好是好,但是没有发展”。

 

        这个故事在澳洲一遍又一遍地上演着。一位国内来的高才生,放弃了父母千辛万苦活动来的优薪工作,为实现更高的人生理想来澳洲攻读更高学历的课程, 完成学位后,才发现澳洲对他的学位并不是十分“感冒”,要找一个“白领”职位并非易事,想申请移民,才发现移民政策并不是特别优惠高学历人士,而是更青睐技术工人,于是“精英情结”大受打击,感叹自己在澳洲浪费了时间和金钱。

 

不能说这个故事没有代表性。 事实上莫纳什大学“都市与人口中心”主任贝尔主持的研究发现, 1996年到2001年来澳求学并移民的非英语背景的学生, 极少能找到符合所学的工作,其中58% 的人到目前为止,或是无业,或是回国,或是从事与没有学历的人一样的工作。

 

在这里, 如果简单地把海外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原因归结为英语能力不足或种族歧视,恐怕有失肤浅。现实是学历并不代表兴趣和能力,更不像很多中国家长认为的,学历是你的“身价”。如果带着“身价”意识,难免遇到现实时会感到“哀愁”。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 一些所谓没有“身价”的移民,倒是在澳洲上演着一个个成功的人生,他们或是自创生意,餐馆,农场,杂货铺,生意做的风生水起;或是医生律师,成为真正的社会精英。问题是你的知识和能力必须于时共进, 要知道澳洲政府在忙不迭地制定吸引人才计划,澳洲缺的不仅是技术工人,像医生,药剂师, 律师,工程师,教师,设计师都在澳洲紧缺职业单上。如果你真的想定居生活在澳洲,那么是不是也仔细研究一下“Who Moved My Cheese ( 是谁动了我的奶酪)* ”,改变一下自己的思路?

安旗事物所 www.annotaimmigration.com  电话: 02 9283 8978

 

* Who Moved My Cheese(是谁动了我的奶酪) 作者是Spencer Johnson, 讲述个人如何适应社会的变化

来源:澳洲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