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了 9·11

作者:徐迅雷 发表:2006-09-12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年了,9·11。
  
  5年来,心窝深处的疼痛一直折磨着提尔纳奇·卡西迪,因为他失去了5位好队友。提尔纳奇是纽约西19大街消防队的一名消防员,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8年;2001年9月11日,他和队友一起,火速赶往遭袭的纽约世贸大楼,抢救被困在塔楼内的人。当两座塔楼轰然倒塌时,提尔纳奇侥幸逃过一死,但他的5名队友却全部遇难,顷刻间被埋在了废墟中。
  
  2006年9月5日美国《纽约邮报》报道说,为了纪念这5名好友,34岁的提尔纳奇用了整整1年时间,花费5000美元,将两座世贸塔楼遭袭时的图案刺在自己身上,覆盖了他的整个背部。我在新闻图片里,看到那宽阔后背上的恐怖画面。
  
  双子大厦倒塌时,吞噬了343名纽约消防员的生命。提尔纳奇一直被巨大的痛苦和内疚感折磨着,他总觉得5名队友的死与他有关,如果当时自己能再努力一些,5名队友很可能和他一样逃生。提尔纳奇试图用文身这种痛苦的方式,来治疗自己的悲伤。他说:“文身对我而言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我想通过这种形式,表达我作为一个生还者的罪恶感。我总觉得,当时我跑开了,但他们却没有。我没有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去拯救他们的生命,令我现在不得不经历悲伤的折磨。”
  
  提尔纳奇的“罪恶感”其实是一种责任感。他的忏悔意识其实也是责任意识。正如巴尔扎克所说的:“忏悔是一种贞操,是我们对上帝的责任。”而在提尔纳奇的意识里,他觉得要为自己的5位遇难好友负责。他把5位好友的姓名都文在身体的左侧,他们都是青壮年汉子:45岁的奥里欧·帕玛、51岁的斯提夫·贝尔森、43岁的菲尔·佩提、34岁的迈克·马兰和35岁的安吉尔·朱贝。其实,在那样危险的、不可测的境地,哪位队友都无法为另外的队友负责。我们看见的是提尔纳奇的天使之心,正如他在世贸双塔熊熊燃烧的滚滚浓烟上方,文着两个长着翅膀的天使。
  
  这个文身过程,是沉痛而百感交集的历程。提尔纳奇说,在文身时,每一针都疼痛难忍。这种痛,是一种疼痛,是一种刺痛,更是一种沉痛,它与怀念、自责、忏悔、爱恨交织在一起。提尔纳奇18岁时就曾在身上文了第一个刺青,但他发现文身的过程实在太痛苦,发誓以后绝不再受这份罪,但9·11事件中救援的经历,最终改变了他的想法。“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方式疗伤,而这就是帮助我治愈伤痛的方式。”提尔纳奇说,“除了剧烈的疼痛之外,我想不出还有什么别的方法,能让我处理自己的悲伤。”这就是难以言表的以痛治痛、以痛治悲、以痛治伤。
  
  “真正的痛苦是人们默默承受着的,不愿别人怜悯和安慰的痛苦。”著名作家乔治·桑这样说。提尔纳奇默默地承受着这样的痛苦,那个文在背上的9·11,是人世间最强烈的痛苦表达、痛苦背负、痛苦承受,这是纽约消防员“一个人的心灵9·11”。
  
  像珍珠港事件一样,9·11已经深深地嵌入美国的历史,都已成了标志性节点,不过那不是“里程碑”而是“里程牌”。在整个9·11事件中,纽约消防员的表现为整个世界的灾难救援树立起了一个标杆。当世界还震惊在空前灾难中,3名消防员就已在世贸废墟上扬起了一面美国国旗——“星条旗永不落”的意蕴就那么鲜明地飘扬着。那一面旗帜,也是纽约消防员自身形象的旗帜。
  
  在电视直播时代,全世界都能看到世贸大楼倒塌的悲怆,但从外部切入悲怆现场、把自己的痛与现场的痛彻底融合在一起的,只有纽约的几千名消防员们。而纽约的消防员比任何人都要承受更长的痛苦。这么多年来,“幸存者综合征”是弥漫在活下来的消防员身上的心理病征,那是一种强烈负疚感的锐利折磨。消防员托尼·桑瑟维诺曾在现场看到了这样的悲怆情景:一具燃烧着的尸体,从北楼飞速坠落,竟然砸在队友丹尼·苏尔身上,丹尼·苏尔就这样被活活砸死。与提尔纳奇一样,桑瑟维诺至今痛苦不堪,无法释怀。
  
  在9·11两周年的时候,曾“纷纷传出”纽约消防员的“丑闻”,说的是照顾战友遗孀日久生情导致婚变,“至少有12人陷入婚变”。在9·11中不幸牺牲了343名消防员,纽约消防局委派了幸存消防员担任“联系人”,负责照顾和帮助牺牲战友的妻儿。“就在这个过程中,幸存的消防英雄中有不少已婚者与自己战友的遗孀坠入爱河。”有的则与牺牲战友的孩子相处甚好,当起了“临时好爸爸”。
  
  这些“联系人”的婚变情形,被称为“让人恶心、令人伤心”。那时候我看到这样的报道,也感到这些消防员们真让自己的家庭蒙羞,正像一位幸存消防员的妻子难过而无奈的话:“我丈夫在9·11事件中幸存下来了,但是我们的家庭却完了。”我现在能够理解,为什么这些七尺男儿会走上“越轨”之路:在9·11中失去丈夫成为遗孀,比在日常生活中“失去”丈夫成为“独妇”,是更深更强更苦的痛;抚慰这种“深痛”,活着的人有了“越轨”般的付出,何尝不是闪烁着一种人性的辉光!
  
  其实,派出消防员照顾战友遗孀,这种关爱行动,有着一种深刻人文底蕴:在纽约,一旦有消防队员因公殉职,消防局都会派出优秀消防员作为“联系人”,帮助遇难者家属克服各种困难;尽管没有官方的正式规定,但这一不成文的传统已有100年历史了。在今天,提尔纳奇做出一个“世贸大楼文身”的惊人举动,不正是这个传统的现实延伸和另类表达吗?
  
  心理学专家分析说,已婚消防员之所以特别投入地抚慰遗孀,很大程度上源于他们内心深处的一种“营救幻想”:“救人是消防员的天职和使命,当他们看到那些痛失丈夫的女性,看到她们脆弱温柔的表情时,怜悯和同情的感情完全占了上风。”不知不觉中,他们就会“移情”,在“营救情结”中爱上对方。在我看来,“营救幻想”和“营救情结”的本质,都是人性中柔软而美丽的一面;提尔纳奇把5位队友的名字刻在自己的后背,同样是拯救自己队友的“营救情结”和“营救幻想”的真切表达,尽管这个过程是那么的沉痛。
  
  在“后9·11时代”,整个世界的“深痛”还没有消除,反恐依然艰难;我们看到,9·11之后,先是有3·11——2004年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4列火车共发生10起爆炸袭击,造成191人死亡,1200多人受伤;如今是7·11——今年7月11日傍晚,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城铁发生8起连环炸弹爆炸,死伤千人;而就在9月8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马莱冈市连续发生4起炸弹爆炸,31人死亡,约300人受伤;这中间还穿插了一个7·7——2005年7月7日,英国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发生4起连环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52人死亡,740人受伤;……人类太多冲突,世界并不太平。
  
  如果在这个人类世界,“营救情结”成为一种人人拥有的普世价值,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悲剧,因为“营救情结”是一种人性情怀、一种人文光辉,它远离暴力;如果说战争是为了和平,那么,一定不能忘掉“和平”的终极目的,人类世界绝不能永远处于“以暴易暴”的进程之中。
  
  最后,让我再一次表达对纽约消防员提尔纳奇·卡西迪的敬意。我想用两句名人的话结束这篇纪念9·11五周年的文字——
  
  歌德说:“一个人不能永远做一个英雄,但是一个人能永远做一个人。”
  
  日本“现代抒情诗之父”萩原朔太郎说:“忏悔者背后有着美丽的极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