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奖颁奖 奖金每人百万美元(图)

作者:海涛 发表:2006-09-13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起:王晓东邵逸夫和曾荫权

香港名人邵逸夫设立的“邵逸夫奖”,星期三举行颁奖典礼,香港特首曾荫权和邵逸夫为6名获奖者颁发大奖。邵逸夫奖的奖金同诺贝尔奖一样,都是100万美元。今年的邵逸夫奖得奖主包括华裔美国教授王晓东和中国科学家吴文俊。

*曾荫权、邵逸夫担任颁奖人*

设立和颁发邵逸夫奖,今年已经是第3年了。星期三晚上,在香港会展中心大厅举行的颁奖典礼,由香港特首曾荫权和邵逸夫担任颁奖人。

曾荫权书面致词说,知识跨越国界和地理疆界。科学家和学者是开拓知识疆界的先锋,他们提高了人类生活质量,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90高龄的邵逸夫说,昨天的发现,经过今天的天才发明家,推动和激励了人类社会争取社会和文化进步。

邵逸夫在两年前设立了邵逸夫奖,希望能办成中文世界的诺贝尔奖。邵逸夫奖目前有3项:天文学奖、生命科学和医学还有数学。

评委会主席、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教授致词,介绍了几位得奖人和他们在学术上取得的成就。

*表彰王晓东在生物医学领域成就*

杨振宁说,今年的生物和医学奖颁发给王晓东博士,表彰他在生物化学机制方面进行的尖端研究和努力。杨振宁说,王晓东发现了细胞按程序凋亡的生物化学基础。而细胞按程序凋亡是平衡细胞生成和防止癌症的关键步骤。 

 

六位得奖人和邵逸夫

王晓东在接受颁奖之后发表了讲话,主要是感谢这些年来帮助他在学术研究道路上跋涉和成长的所有老师和同事。他的本科是在北京师范大学上的。他感谢北师大那些生物学方面的启蒙老师。王晓东说,真正让他深入研究生物学并取得学术成果的地方,是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他感谢了那里他的指导教授们。

王晓东感谢他家庭的长辈们,特别感谢他的妻子。他的妻子10多年来积极支持他的研究,带了两个孩子,还拿了两个博士学位。

王晓东今年43岁,河南新乡人,1985年到美国留学。1991年得到德州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在是该中心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对香港记者说,他现在每年在美国的研究经费有900多万港币。他说,美国自由探索的环境是不容易复制的。因此,他暂时还没有到香港工作的打算。

王晓东说,他童年时正是文革期间,他最痛苦的事情,就是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有油饼吃,他没有。

*中国数学界前辈获数学奖*

今年邵逸夫数学奖得奖人之一是中国科学院的数学教授吴文俊。他在致词中说:“能得到2006年邵逸夫数学奖,我感到十分荣幸。”

吴文俊今年87岁,是中国数学方面的权威、中科院院士。他1949年在法国得到博士学位,1957年当选为中科院士。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数学机械化的研究。这次邵逸夫奖颁给吴文俊,也是因为他在这方面的研究和贡献。

今年获奖人士还有3位美国学者和一位澳大利亚学者。他们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家实验室的普姆特(Saul Perlmutter),巴尔蒂摩太空望远镜研究所的瑞伊斯(Adam Riess),布朗大学的曼福德( David Mumford)和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天文台的施密特(Brian Schmidt)。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