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大电影公司诉北京公司侵权

发表:2006-09-14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五大电影公司控告北京一家商贸公司侵权,要求赔偿250万元。有分析指出,此事显示外国公司开始通过法律程序保护在中国的权益,这也是检测中国法治是否健全的一个重要指标。

*指控被告卖盗版影片*

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迪斯尼、派拉蒙、环球和哥伦比亚等五大电影公司联合向北京一家中级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北京世纪海红商贸公司(音译)及其所属音像商店侵权,出售盗版影片,五大公司要求250万元的赔偿。

过去,外国公司在知识产权遭到侵犯的情况下,通常将事情提交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中国日报引述清华大学知识产权法专家王兵的话说,对知识产权所有者来说,罚款和没收等行政惩罚手段更快捷,花费也比较少。

*由诉诸政府到诉诸法律*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研究所的庄奕崎教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分析指出,外国公司之所以把问题提交所在国政府,是因为,在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多的是一种政府行为。

庄奕崎:“在开发中国家,有法律还要执行,执行是不是有一个好的环境,政府要有认知,愿意去加强,去取缔,这显得就很重要。所以他们希望通过法律这个途径,要求政府在执行方面更加有效,能够更严格地去执行。”

美国五大电影公司的这次法律行动则显示,外国电影公司在保护自己权益方面开始采取不同的方式了。庄奕崎教授认为,这起诉讼案可以检测中国法治的健全程度。

庄奕崎:“这些大的美国公司希望经由法律途径,一方面可以透过媒体的报导,另一方面可以透过国际的关注,可以了解大陆经济发展过程中,法治化有没有配合,我想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庄奕崎教授分析说,知识产权的保护与一个国家的发展阶段有着紧密的关系。落后国家在发展初期,政府会有意无意地忽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所以外国企业更多地会与当地政府交涉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但随着经济发展和本国技术水平的提升,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而相关的法律也会出现。

*模棱两可的余地很小*

庄奕崎教授指出,中国开放的速度非常快,短短20年左右的时间就进入了国际轨道,马上就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规范。所以对政府来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可以模棱两可的空间非常少,因此必须迅速做出相应调整。

庄奕崎:“中国大陆是所有开发中国家外资投入最多的,这些外资进入的一个前提是你的法治是不是够健全,能不能保障我的投资,所以说这是一个相当好的检测。我想中国政府也会相当注意这个事情,因为表现不好,大家就会形成一种观感,认为你的法治还落后很多,这对他们相当不利,所以我相信中国大陆政府会很严肃地去看这个事情。”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