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默柏林会 再谈中国人权问题

发表:2006-09-14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中午自汉堡抵达柏林。在与德国总统科勒进行了短暂会晤之后,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夫人在总理府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表示,她向中国总理温家宝开诚布公的提出了中国的人权问题。


默克尔表示说,她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担忧,特别是2008年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奥运会,中国开放新闻自由的意义就更为重要。温家宝对此表示说:“中国在宪法中明确提出要保障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但是没有做出任何实际停止在中国普遍发生的人权迫害,开放新闻自由的许诺。
温家宝此次访德是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夏天对中国进行访问后所进行的回访。默克尔在5月份访问中国时,首次改变了前德国总理施罗德小心翼翼的做法,公开提出了中国的人权问题并接见了中国民间社会代表和上海牧师金鲁贤。

默克尔评价此次与温家宝会面的气氛非常“开放”。默克尔表示,她为双方能够“坦率的讨论尚有分歧的问题”感到高兴,“这是建立双方良好关系的重要基础”。

中德签订保护知识产权协议

明年是中德建交35周年。近年来,中德贸易发展速度大幅度增长,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700亿美元 。但是,德国厂商指责中国伙伴偷窃其技术的事件层出不穷,双方不断出现贸易摩擦。因此,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对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德国专利局今日签署的一项保护知识产权协议表示欢迎。

中国为伊朗支起保护伞

除此之外,中德双方还就国际包括伊朗和苏丹在内的国际焦点问题进行了讨论。自伊朗8月31日拒绝执行联合国要求其停止提炼铀的决议以来,中国对伊朗核争端的态度是国际关注的焦点。温家宝就此在柏林表示,制裁不一定能达到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目的。温家宝说:“中国政府不愿意看到伊朗发展核武器,也不愿意影响中东的和平与稳定”。这意味着中国反对对伊朗采取任何强制性措施。针对伊朗方面,温家宝表示,中国希望“伊朗应要重视国际社会的关注,提出建设性措施”。

除伊朗外,苏丹动乱的局面是另一个牵动国际神经的热点。自2004年以来,苏丹内战已经造成了20万人死亡,200万人逃离家园。苏丹政府以及亲政府的民兵组织被指在镇压反叛力量的行动中犯下种族灭绝罪行。西方国家则指责中国为了自己的利益袒护苏丹政府,多方面阻止联合国通过有效解决苏丹问题的决议。

针对苏丹问题,温家宝在柏林表示:中国是否派兵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维持达尔福尔的安全,除需要根据联合国宪章进行判断外,重要的是“征得非盟和苏丹的同意”,而苏丹总统日前公开表示,一旦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达尔福尔地区,苏丹政府将视其为“入侵”。

柏林是温家宝自此亚欧之行的最后一站。当天下午14点,温家宝一行乘机离开柏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