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知识重要,还是美德重要?

作者:唐子 发表:2006-09-15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近法轮功(52)

  走近法轮功之前,干什么都要说个“基础”好坏,由于自己属于纤细性人物,所以一向不被当作体育基础好的人对待,在学校凡径赛之类比较需要体力的体育活动,我总是被置于照顾性的“歧视”地位。读《转法轮》知道气功属于修炼,修炼有个根基问题,知道根基这个词跟常用语的基础比较接近,却不是一回事。


  “根基是由人在另外空间里身体所带的这种德的物质多与少所决定的。德少,黑色物质多,业力场就大,那么这就属于根基不好;德多,白色物质多,业力场就小,那么这就属于根基好。”“因为它直接跟着元神走,不是一生一世的东西,是一个久远年代积累下的。所以讲积业、积德,而且祖辈也可以往下积。”


  “根基”这节谈的似乎是修炼的基础,却远非“是否敏感”或“天目是否容易开”之类的问题可以概括,跟人的百年德性、千年业力倒是密切相关。这并非简单的身体或脑子的生理基础,其基础在人的生命的元神上,是人的前世、前前世、前前前世等德和业力的累积,跟人的祖辈的德和业力也紧密相关,犹如树根。


  “根基好坏能决定一个人的悟性好和坏。根基不好的人能够使人的悟性也变的很差。为什么呢?因为根基好的人白色物质多,这种白色物质和我们宇宙是溶洽的,和真、善、忍的特性是能溶洽在一起的,没有间隔。宇宙的特性直接就在你身体上反映出来,直接和你身体沟通起来。而这种黑色物质恰恰相反,是做了不好的事情得到的,和我们宇宙特性是相背离的,所以这种黑色物质和我们宇宙特性就产生一种隔离。如果这种黑色物质要多的时候,它在人体周围就形成一个场,把人包围起来。而这个场越大它的密度越大、越厚,就使这个人悟性越不好。”


  “根基”这节所谈的依然是伟大的佛法,所以远远超出了人的脑力、体力的生物基础方面的涵义。我越读越觉得这揭的是人的身体功能层次高低和元神来头大小的秘密。根基好的人跟宇宙真、善、忍的特性相通,德多业少,天目可以开到很高层次,功能携带多和强,可谓德性好和天性纯正。根基差的人跟宇宙真、善、忍的特性相隔,德少业多,天目在较低层次开到尽头,功能携带较少和弱,可谓德性差和天性不纯不正。根基好坏基本上决定悟性的高低和修炼的难易。


  “白色物质多的人修炼起来容易,因为在他修炼过程当中,只要他同化宇宙的特性,他的心性能够提高上来,他这种德就直接转化成功。而黑色物质多的人,就象工厂生产产品一样,多一道手续,人家来的都是现成的料,他来的是坯料,得从新加工一遍,得经过这么一个过程。所以他要先吃苦,把他的业力往下消,转化成白色物质,形成德这种物质之后,他才能够长高功。但是往往这种人本身就悟性不好,你再叫他多吃苦,他就更不相信,更受不了,所以黑色物质多的人不好修炼。”


  显然,《转法轮》所讲之根基跟我们通常所讲物质基础、经济基础、阶级基础、身体基础、脑子基础、思想基础、文化基础等无关,而跟人的品德基础紧密相关。我所以这样看,是觉得人所以为人主要取决于品格道德,品德说白了就是一个人成为地球人的主要资格,犹如植物在地上的根系。一个高大魁梧、家财万贯、市长官职、硕博文凭、著书立说的人,如果跟毛泽东一样凶残、跟周恩来一样伪善,早晚会在历史上背负最耻辱的骂名,被称为披着人皮的魔鬼。如此阴阳怪气、品格怪异的人成为无神论者或魔教中人居多,最难或最不愿修炼。

 
  “根基决定人的悟性,但也不是绝对的。有的人根基很不好,可是家庭环境很好,很多人都炼功,也有一些人是宗教居士的,很相信修炼的事。在这种环境中,也能促使他变的相信,悟性变好,所以也不是绝对的。也有的人根基很好,但是往往受我们现实社会现有那点知识的教育,特别是前些年绝对化的思想教育方法,使人的思想变的非常狭隘,超出他知识面的一切东西他全都不相信,也能使他悟性受到严重干扰。举个例子,我在办班时,第二天讲开天目。有一个人根基好,一下子就给他的天目开到很高层次上去了,他看到了许许多多别人看不到的景象。他跟人家讲:哎呀,我看到整个传法场上象雪花一样的法轮落在人身上;我看到李老师真体是什么样的;我看到李老师的光圈,看到法轮是什么样的,法身有多少。看到不同层次都有李老师在讲法……还看到天女散花等等。这么美妙的东西他都看到了,说明这个人的根基相当不错的。他讲来讲去,最后说了一句:我不相信这些东西。……这样看来根基也不完全制约于悟性。”


  《转法轮》的各个修炼问题都是辩证地讲出来的,却不是古代哲学家、近代思想家和当代马列诡辩派那样的辩证法,不是赫拉克里特的斗争辩证法,也非柏拉图的理念辩证法和黑格尔的精神辩证法,更完全消解马克思和列宁的诡辩的无神论、专政论。这在法轮大法里的说法是“圆容”,也是一般和个别的统一,却非执著世间道理那种生搬硬套和强词夺理。根基不好的宗教居士相信修炼,根基很好天目看见了真象的人却不相信,这讲的是整体这样而个别那样的实况。


  法轮功讲“根基”问题,主要是为修炼,虽然不能与物质基础、经济基础、阶级基础、身体基础、脑子基础、思想基础、文化基础等问题等同,却也涵盖了世间常人的基础问题。用“根基”的佛法来解决修炼外的问题,便演变出知识重要还是美德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一直贯穿在人类历史的过程中。


  纵观人类文明的脚步,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爱琴以及古希腊罗马等文明的衰亡都是由于道德大滑坡,例如同性恋就在古罗马时代就盛行了。中华历代王朝除短暂的秦朝、隋朝、西晋是亡于暴政、乱政,凡百年以上因气数已尽而衰落的王朝、皇朝都无一例外的亡于社会道德普遍败坏的末期,例如夏、商、周等部族集合的封建王朝,再例如汉、唐、宋、明、清等官僚制集权的君主皇朝。


  无论看中华历史还是观世界文明,道德其实才是民族、国家、人类历史的真正基础,犹如树的根,即历史文明的根基,跟人的根基同一。中华文明之所以四五千年,由炎黄子孙主脉到今天,就因为先有天子修道的王道政治、宗族管理的礼仪文明,后有儒家礼乐教化的仁礼型开明专政。古希腊雅典民主黄金时期刚刚过去,先知苏格拉底就身体力行地演绎信神、谦卑、诚实、自律、守法的公民道德,并提出了“美德即知识”的著名命题。尽管后来罗马文明重政治法律,偏离了以德治国的道路(竟然把度人的耶稣都推上了十字架),但中华历史却以臣民道德的方式一直走着“美德即知识”的路,一统天下的皇朝历史得以持续到清朝。


  但是,自从17世纪英国哲学家培根提出“知识就是力量”的反苏格拉底预示的“信仰维系道德,立德立人之本”的文明方向而动。在实证科学引领下,400年来人类日渐由西方而东方走上迷信“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肉眼知识至上”的反信仰或虚信仰的近现代文明道路。就这样,人类在当代步入了工业经济为基础而社会道德普遍败坏的历史时期,中共国寨尤为突出,西方国家也好不到哪里去。自由人权和民主政治的追求下,人类越来越蔑视和抛弃道德的制约。为了社会和国家的秩序,人类文明不再像根植于道德基础的巨树,而像奠基于宪政制度的大厦,人日益地被看得见的科学之手和看不见的市场之手牵引进入法律鸟笼。


  我的如此体悟来自去年十月到今日走近法轮功。李洪志老师在《转法轮》卷二讲到过:“现在这个社会,人没有心法的约束,特别是中国。国外也一样,只不过国外的表现形式不一样。”“那些小年轻的人,动不动就杀啊、砍啊,这了不得的。现在中国比国外凶。”“也出现了同性恋、吸毒、贩毒、黑社会、性解放、妓女,简直不得了!有人说土包子开花更厉害。他没有约束,他什么都敢干。”“现在崇尚谁凶,谁最有本事,谁能杀能砍,崇拜这个。”“人的观念变得很厉害。现在美的不如丑的,善的不如恶的,整洁的不如邋邋蹋蹋的。”“那个长的形象很难看的人,披头散发,头发很长的,站在台上啊……哈……使劲一喊,电视一捧就是明星,那个声音很难听。”“人性无道德行为的规范就是魔性的大发作,人在这种状态下会有美好的东西吗?”“商店里的玩具,过去买个娃娃得好看的。现在越丑的卖得越快,骷髅头啊,魔鬼啊,连大便的形象都成玩具在出售,越可怕的卖得越快!”“人类衡量好坏都是根据自己的观念。”(见“人类的滑坡与危险的观念”)“ 全世界很多正教都不能度人了。”“如佛教被当成哲学的东西来学,而用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统统被说成是古人的想象、不发达的神话传说。”“在名利之心作用下写的书把修佛的人们引向了作者的思想框框中;还有甚者,主张宗教应当适应当今社会的要求,想改变宗教的内涵。”“世间被邪恶搞得一塌糊涂,千百年来假宗教,邪教,还有许多改良宗教一直在流传着,真假难辨。”“万魔出世,乱法、乱世,人类没有了心法的约束,没有了道德的规范。在万魔的带动下……人类在无正念的心理作用下,追求的东西也发生了剧变。为了名利……为了钱各种伤天害理的事相应而出。”“其实人类道德的大败坏,在生生世世中人人都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见“末劫时的人类”)李老师的这些忧思,都是在讲解《转法轮》的法:“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一步上来,大家想一想,再发展下去是什么样子呀?能让它永远这样存在下去吗?人不治天治。”(见“清净心”)伟大思想家的观念我几乎都接触过,从没这样被震撼过。


  我是由反共求自由民主而走近法轮功的,最初心理和思想上的优越感在李洪志先生之上。但是,当我放下“当今世界惟我老大”的狂傲,用修炼方式证悟到李老师正在教导我们直接依照宇宙真、善、忍特性复兴修炼,真切的在世界范围再现人类美德的力量,让知识回归到道德社会的工具地位而非主宰位置,我汗颜惭愧得无地自容:原来我就是《转法轮》之“论语”所说“在常人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的人,最多不过孔子、哈耶克而已!被佛法之伟大智慧震撼的同时,我日益觉悟到:法轮功其实是在引领我们超越近现代法制文明的鸟笼活法。


  知识重要还是美德重要?这个问题历史很快将通过解体共产党给予回答。如果无恶不作并人人随其作恶过的中共真被天治了,信神佛实修必将确立美德比知识更贵重的位置。有人会叽嘲地对我说:那我们等着瞧!而我要说:等着可没得瞧。因为聪明如我或不如我而对道德吐过知识唾沫的人,没有忏悔就很难有明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