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从怀孕到生产全过程实录

发表:2006-09-15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为安徽宁池广太道惠征之女的“兰儿”,自咸丰元年以秀女身份入宫,赐号“兰贵人”。从其旧照来看,她在年轻时应是美貌与聪慧融一身的女孩,凭着姿色、聪明,在三宫六院中脱颖而出,逐步赢得了咸丰的宠幸,努力进取了四年后,被晋封为懿嫔,在似海的深宫中已经很不容易了。

咸丰五年六月,美丽的懿嫔在一次帝幸中终于怀上了龙种。到年底,已怀孕六个月的她已产相明显,对于无子的咸丰来说,当然寄与了厚望。特颁旨让懿嫔的母亲富察氏带两名家妇来储秀宫照顾女儿。咸丰六年元旦过后,对待产的懿嫔更要提高待遇,皇室育子非同小可,后勤工作一定要做好。于是内务府送来“精奇”妈妈里(地位较高的保姆)10名、“灯火”“水上”妈妈里(做饭、洗衣类,地位低下)20名,由懿嫔逐一挑选各2名在二月初进宫伺候她,这些人都是上三旗旗人之妻,在20岁至40岁之间,老实可靠。又另派姥姥二名在储秀宫上夜守喜。医疗保障方面:三月初九,旨派大夫分两班,每班三人在内廷值夜,以保母子平安。

后勤保障有了,中国传统的相术更不能少。正月初九下午三时,清朝“皇家自然科学院”---钦天监博士张熙来到储秀宫观风水,指定其后殿明间东边门大吉,划定正月二十四日中午时分为吉日。这样,由总管太监韩来玉带领营造司首领太监三名在钦天监博士指定地点“刨喜坑”(掩埋胎盘、脐带),刨的同时有二名姥姥在一旁念“喜歌”,安放“筷子”(快快生子之意)、“红绸”、“金银八宝”等吉祥物。这一套吉利事做完,懿嫔当然很高兴,欣然赏赐“刨喜坑”太监每人一两银子。

二月初三日,内务府为懿嫔未来的儿子准备了一套衣被,有春绸小袄27件(棉18,夹9),潞绸被18床,蓝高丽布褥10床及各种绸料布缎149件,并营造司油饰新摇车一辆。生产备用的各种物件:大小木槽2个、木碗2个、木锨及小木刀各1把,并备一块长6尺、宽4尺的黑毡,所备物品均为处理胎盘、脐带时用。按满族习俗及清宫惯例,还从养心殿取来“大楞蒸刀”1把,挂在储秀宫后殿东次间内以避邪,并平日放在乾清宫的“易产石”移到储秀宫,以求平安。

懿嫔妊娠后三月,宫中一片忙碌,四名御医随时为她护理,产前懿嫔身体正常,有记录:“懿嫔脉息和平,系妊娠将时九个月之喜,饮食起居如常,相宜慎重调理”。三月初十日,请两名姥姥为懿嫔喜脉,斟酌分娩可能于三月底似四月初之间。三月二十三日中午,懿嫔开始坐卧不宁,经验丰富的姥姥立刻断定“似有转胎之象,”下午二时,懿嫔母子平安分娩。总管太监立即将喜讯奏报咸丰:“懿嫔母子脉息均安,万岁爷大喜!”。一直无子的咸丰的喜悦之情谁都能想得到,他朱笔一挥:“懿嫔著封为懿妃。钦此”。生个儿子才升一级,多不容易啊。

孩子平安出生了,能安全地活下来,对皇子早夭如家常饭的皇室来说,其后的任务更艰巨。同日,总管太监韩来玉将大阿哥出生“年命贴”交经钦天监博士贾席珍、陈希吕选“洗三”吉日。经测算,谨择三月二十五日午时,洗浴面向正财、迎喜神方位大吉;韩来玉又将两名奶妈领至懿妃面前,审定一名留在宫内服待大阿哥。为此那名奶妈将得到每日供应的特殊食品:“鸭子半只,或肘子、肺头轮流食用”,为保奶水质量,肉食均不放盐,这种难以下咽的食物还不如不吃。

翌日,内殿司房送来大阿哥“洗三”之喜大金盆一件。三月二十五日午正三刻,由二位姥姥护理大阿哥“洗浴大吉”。老爸咸丰赏给儿子红雕漆盒一个(内金洋钱4个,金银宝各1个)。皇后赏金银八宝8个,金银钱4个,金银如意4个及大阿哥衣物13件,各妃嫔及皇亲国戚都为之添盆,赏赐有加。同时,为之洗浴的姥姥及总管太监及各服待人等均有不同赏赐。

产后的护理是很重要的。三月二十四至四月五日,御医查懿妃生产后“脉息沉滑,系产后恶露未畅,腹中稍痛”、“肠胃结燥,乳汁上蒸”、“气血不和,滞热未净”,用“回乳生化汤”和“调营化滞汤”精心调理。在饮食上,懿妃每日以粳米、碎粳米、红粳米、碎红粳米、黄老米、碎黄老米、小米、凉谷米等每样七合五勺、芝麻四合、鸡蛋二十个,调剂供至大阿哥小满月为止。

四月初一日,营造司首领太监将“吉祥摇车”安放储秀宫后殿东次间,二名造办处太监贴上“福”字,自鸣钟处太监送来藏香二束。次日,总管太监领营造司首领唱喜歌,又领储秀宫太监杜福来到东次间升摇车大吉,为大阿哥“升摇车”之喜后,咸丰又赏小荷包2个,皇后等人也一番赏赐。

四月初五,大阿哥“小满月”了,奉旨值班守喜大夫、姥姥可退出内廷,咸丰恩赐懿妃赏银300两,各色缎、绫、丝主70匹。

四月二十三日,大阿哥“满月”之喜,根据出生时的东北迎神方位,由太监杨喜寿在正午时分给大阿哥剃头,二刻后剃毕,懿妃高兴地赏他小卷袍料一件、银四两。满月的大阿哥又接到皇后及妃贵人等的一番赏赐。

七月初三,大阿哥“百禄”(百日)之喜,咸丰赏沉香手串一串,玉玩器二件,汉玉鼻烟壶一个、白玉如意二柄,白玉喜字搬指一副。其他皇亲又是一番大送礼物。

咸丰七年(1857年)三月二十三日,大阿哥周岁生日,按清宫例,阿哥周岁要睟盘,即抓周,摆上玉陈设二件,玉扇坠、金匙、银盒、犀钟、弧(弓)、矢(箭)、文房四宝、晬盘、果品、让周岁儿童抓取,以卜其一生志趣。这种习俗在民间一直延续到现在。

二十三日早七时,大阿哥通过抓周,向西北抓先抓书、次抓弧矢,后抓笔,这种抓周结果满足了皇家的口味,咸丰大为惊喜,高兴地赏赐他白玉骆驼一件,青玉凤汉玉双喜璧一件、青玉鱼、玉犬,雄黄手串二串,银匙一件,可以看出咸丰对儿子未来深笃的厚望。只可惜这位后来成为同治皇帝的大阿哥载淳,抓周结果并没有给他带来好运气,不到20岁便毫无作为的早逝了。

即是以当时的标准来看,慈禧生子也只是很普通的过程,除珠玉外,一如民间,并无特别神秘之处,民间巨富之家生子同样也能拿得出此等标准。若比奢华,皇帝不一定占优,即是现在之媒体报道情形,也是同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