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再被警方关押

发表:2006-09-15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维权活动人士郭飞雄被广州警方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关押在广州市第一看守所。香港的中国法制专家批评说,从最近中国的这些案例来看,是愈加之罪,何患无辞。

星期四早上8点左右,警方强行从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身上搜走她家的钥匙,然后打开她家的门将郭飞雄带走。张青说:“他们就把他带走了。给我出示了什么搜查证,就搜查我家里,把我老公的电脑和我的电脑、家里的手机、他的稿件、书、一些很多资料,包括我的一些小说稿件和什么电脑里边的什么东西,全都拿走了。”

*妻子绝食24小时*

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星期四一整天,除了下午带她到派出所问话近3小时,警方七八个人直到星期五凌晨1点才离开她家。她说,为了抗议警方带走她丈夫郭飞雄,她绝食了24小时。

张青说:“他没有罪,绝对没有。我觉得他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推动中国的改革,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都是这样子的,希望中国走上一个法制的民主的社会。”

曾经和郭飞雄一起参与拯救高智晟律师的北京维权活动人士胡佳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郭飞雄从2005年5月4日申请天安门反日游行之后被短暂扣留之外,他还参与了对家庭教会蔡卓华牧师被抓捕案的呼吁。他2005年9月份曾前往广东太石村,作为高智晟律师事务所的顾问,支持公众进行民主选举的工作,之后被关押了100多天,去年年底无罪释放,今年2月受到殴打,还曾短暂消失。高智晟律师据此发起接力绝食。

*赴北京途中遭殴打*

郭飞雄一个月前被人打伤

郭飞雄今年5月至7月到美国访问。回来不久,8月6号前往北京时,在列车上受到殴打,被迫返回广东。他8月17号获知高智晟律师被抓捕后,就参加争取高智晟律师释放的活动。胡佳认为,抓捕郭飞雄,会削弱对高智晟营救的力量,另一方面也是当局一种所谓杀一儆百的方式。

胡佳说:“当抓了高智晟律师之后,震摄不下去这些维权的人士,反而掀起了一股营救高智晟律师的浪潮。那么在针对营救高智晟律师的人士中,再采取一次杀一儆百的这种措施,让他们都知道,参与这件事情的话,将会有严厉的后果。”

*王友金:愈加之罪,何患无辞*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研究员王友金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处理的高智晟、陈光诚、郭飞雄等等一些案例来看,他觉得这是愈加之罪,何患无辞。王友金认为,这种手段,不是国家所主张的依法治国的方式。

王友金说:“这是当地公安人员对维权律师、维权人士不满,但是又找不到罪证来控告他们,就找这些生活的鸡毛蒜皮的问题来把他们强硬地送进拘留所,所以这是绝对不合法的。”

另一方面,中国当局近日还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了包括异议作家力虹和中国民主党骨干陈树庆在内的一些民运人士。据报导,9月7日,警方正式刑事拘留力虹。9月14日,警方同样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陈树庆施行刑事拘留,并对陈树庆的家进行了查抄,取走电脑硬盘及资料。

异议作家力虹的妻子董敏对中文部记者说:“他(力虹)是6号晚上,一开始带到派出所去问情况,然后第二天到宁波看守所。有一个通知给我的,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