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站是福还是祸?

作者:格林 发表:2006-09-18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石油价格高涨和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动乱频仍,美国已经开始积极寻找能够取代外国石油的替代能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替代能源之一就是核能。然而对于核能的好处和坏处,美国朝野却争论不休。主张发展核能发电的人士说,核电能够提供清洁和安全的能源。不过反对者表示,核电的安全问题以及核废料的处理问题都远远大于核电所带来的好处。

美国各地目前有104座正在运行的核电站。布什总统在其能源计划中呼吁扩大核能发电。

*少依赖外国石油?*

支持发展核电的人士认为,核电将会使美国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程度。

不过,公共权益监督组织“公共民众”的负责人泰森.斯洛克姆说,增加核电并不会大大减少石油消耗。

泰森.斯洛克姆说:“利用石油产生的电力只占全国电力的百分之一点二。石油和电力消耗之间并没有多大关系。美国消耗石油最多的是汽车,而核电并不能用来驱动汽车。因此,提高美国对核电的依赖并不能改变我国目前面临的石油紧缺问题。”

*环境之友还是环境之敌?*

另外一个争论的焦点是核电站对环境的影响。马尔.麦吉本是一位退休的核工程师,目前是非赢利的“公民了解核技术组织”的执行长。他说,跟煤炭等能源相比,核电对于环境来说更加安全。

麦吉本说:“核电不产生任何酸雨、不产生烟雾、不会使全球变暖,而煤炭和天然气则能产生上述物质。”

克里斯蒂安.惠特曼女士曾经是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署长。她现在是“清洁和安全能源同盟”的共同主席,这是一个主张使用核电的团体。惠特曼女士认为, 核电站对周围环境没有影响。

惠特曼说:“核设施的影响很小,这就是为什么你会在核设施当中和周围发现栖息在那里的动植物,因为这些核设施对周围社区影响很少。”

但是“公共民众”组织的斯洛克姆说,核电站对周围环境有其独特的危险。

斯洛克姆说:“每个设施都能产生数百吨的高放射性废料,这些废料能在周围环境中持续存在数十万年。在处理数百吨高放射性废料方面,我们目前还没有安全、有效、长期有利于环境的解决办法。”

*回收处理利用核废料*

布什总统支持一项有争议的计划,在美国西部内华达州偏远的育加山区建立一个核废料储存设施。布什总统还支持通过“全球核能合作计划”来回收和处理核废料。

曾经担任核工程师的麦吉本说,储存核废料的一个替代方式是废物利用。

麦吉本说:“你要使用那种燃料中的所有能源,可是目前却只使用一次,不加以回收和再利用,其使用率还不到全部能源的百分之五;如果我们能回收利用,核燃料中至少百分之95的能源就都能够派上用场。”

*事故灾害*

反对核电的人士还谈到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他们提到1979年美国东北发生的三哩岛事故,以及1986年发生今天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件。

不过,美国能源管理委员会的新任主席代尔.克莱恩最近在华盛顿会见记者时赞扬了核工业的安全记录。

克莱恩说:“切尔诺贝利的反应堆非常不稳定。西方国家没有切尔诺贝利那样的商用反应堆,也没有切尔诺贝利那种性能本来就不稳定的商用反应堆。美国西部以及西欧拥有的反应堆类型要稳定得多,并且拥有很好的记录。”

*恐怖袭击*

反对核电的人士,例如“医生争取社会责任”组织的海尔弗兰德表示, 核电中所包含的风险巨大无比。

海尔弗兰德说:“我认为, 从根本上讲,我们必须把核电站看作是是部署在全国许多战略地点的先行就位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为那些可能会在未来攻击我们的恐怖分子提供了这些武器。”

不过核能委员会的克莱恩说,核工业为抵御可能的恐怖袭击已经加强了安全措施,尤其是在2001年9月11号恐怖袭击以来。

克莱恩说:“我认为,核工业部门9-11以后做了很好的准备,他们花费大量资金改进工作,核电站的安全非常好。”但是克莱恩也说,核工业不应该自满。

然而反对核电的人士还是认为,美国应该考虑其他替代能源,例如风能和太阳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