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症大学生76刀疯狂杀死女友后服药自杀

发表:2006-09-19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死你!”

这句原本只是恋人之间调侃的话,竟在一对大学生身上变成了可怕的现实——一个多月前,一名正在热恋中的男大学生,竟疯狂地在其同校女友身上刺下76刀,然后喝下事先准备的两瓶农药身亡。有关人士透露,男生自杀前已身患绝症,人们猜测,这个心理畸形的年轻人是想要他爱的人跟他一起死。

男生的疯狂举动,让齐庆年一家人突然陷入绝望和痛苦中。 今年已53岁的齐庆年称,听到女儿齐靖(化名)遇害的消息后,妻子立即昏死过去。现在只要有人提起齐靖,妻子就会哭闹不止,精神几近失常。

2006年9月10日,教师节。齐庆年叫上村里的老支书,来到女儿生前就读的某大学。 “这次来,一是想要一个死亡原因——孩子到底是怎么死的?总要给我个说法吧。二是想再看一眼孩子生前住过的房间,以后再也没机会了啊!”齐庆年的眼神中透出无限哀伤。

两个让人心慌的电话

齐庆年的家,在湖南省湘潭县中路铺镇的一个小山村里,这里是闻名省内外的湘莲之乡。齐庆年夫妇种了几亩湘莲,只要有时间,两口子就在田地里忙活。在当地村民眼中,齐庆年一家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2006年7月28日下午,齐庆年早早地从田里收工回家了。大约6时左右,齐庆年坐在家门前的小凳上,悠闲地抽着烟——这往往是他这一代人,在一天劳作之后享受快乐的一种方式。妻子正在厨房里忙着做晚饭。

突然,家中的电话铃响了起来。齐庆年的妻子放下手中的活计,拿起了听筒。“找齐靖的爸爸”,妻子立即将听筒交到齐庆年手中。

“我接过电话后,对方很平静地跟我讲了几句话,当时并没有提齐靖被杀的情况。”齐庆年回忆道:电话那头的人说,齐靖出了点事,你今晚能不能赶到学校?说完就挂了电话。大约20分钟后,学校再次打来电话。“这次的口气显然比上次要强硬一些。对方说,你今晚必须赶到学校。”齐庆年说,他当时就预感到齐靖肯定是出了大事。

当晚,平时省吃俭用的齐庆年花800元钱从乡村雇了一辆车子,连夜赶往岳阳。

令老父心碎的半张脸

在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之后,齐庆年于当晚12时20分左右到达岳阳。进城后,学校方面安排专人将他们接到当地的东大门酒店住了下来。

直到这时,仍没人明确告知女儿到底出了什么事,但齐庆年从对方的表情预感到,孩子已经不在了。因此,他一到酒店就提出要看现场,但被拒绝了,“公安局通知暂时不能去现场”。

学校方面派出的工作人员,安慰齐庆年要好好休息。“我怎么可能睡得着啊。”齐庆年说。从凌晨1时30分左右进入宾馆房间后,他就一直处在焦虑中。到4时30分,实在睡不着的他就从床上坐起来,一直捱到天亮。

第二天上午10时30分,齐庆年被通知到火葬场看女儿的尸体。“我只看到了孩子的半张脸,她的全身被覆盖起来了。”说到这里,齐庆年不禁老泪纵横。

2006年9月11日上午,记者陪着齐庆年来到岳阳市奇家岭社区,在一家名为“馨香阁”的个体旅社前停下了脚步。齐庆年指着这家旅社的招牌说,齐靖就是在这里被残忍杀害的。“那娃儿扎了她76刀啊,这还不包括那些已经划烂的地方,真是作孽啊!”齐庆年用袖角擦拭着眼泪,哽咽着说。

两个热恋的年轻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究竟有何深仇大恨,非要用如此残酷的方式来了结恩怨?随着采访的深入,逐步浮出水面的答案令人震惊不已。

热恋男友扎了她76刀

一个多月前的7月29日,齐庆年和他的家人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到出事的旅社看了现场。齐庆年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走进那个房间,到处都可以看到一摊摊的血。从床上到地上,再到卫生间,全部都是这样!”

齐庆年回忆道,旅社的房间内除了一张床和一个卫生间外,其他什么都没有。他们进入房间时,与事发的时间差不多隔了一个整天,所以地上的血都已凝固成黑褐色的了。在卫生间里,他看到地上满满的一摊血迹中,还有两个脚印。“脚印肯定是那个男孩子留下的,作孽啊,砍了我女儿76刀!”齐庆年说。

现场还遗留有两个空农药瓶,警方的判断是:男生在杀死齐靖后,服完了预先准备好的两瓶农药,之后双双结束了生命。

男生性格内向极爱面子

22年前,腿有残疾的衡阳县农民龙玉文(化名)在年过不惑之后,终于娶上了妻子。一年后,生下儿子龙苏民(化名)。家境非常贫困的龙玉文省吃俭用,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儿子身上。

19年后的2004年,龙苏民考上了某大学数学系,成为一名大学生,这让年过六旬的龙玉文心里多少有些安慰。但面对不菲的学费,龙玉文苍老的面容显得更憔悴了。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龙苏民总算顺利地跨进了大学校门。

然而,龙苏民的大学生活一开始就不太顺利。进入大学以后,贫寒的家庭显然拿不出更多的钱来供养他,需要自己想办法养活自己。龙苏民的同班同学、2004级数学系学生李玎(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苏民性格比较内向,面子观念特别重,平时从不在同学面前提家里的情况。至于他平时是否在外面兼职做家教,这位同学回答说不是很清楚,但他强调说,看得出龙苏民很节俭,不是那种个性特别张扬的人。

学校有关负责人在和齐庆年谈话时也提到,龙苏民入学以后,表现一般,先后两次受过学校的处分。一向很爱面子的龙苏民感到自己从此“做不起人”,心里产生了消极情绪,这种情绪一直伴随着他进入大学三年级。

在谈到龙苏民的杀人动机时,这位负责人对陪同前来了解情况的孟支书(齐庆年所在村支部书记)说,龙苏民得了一种病,可能是不治之症,自感在世时间不多了,便有了寻短见的思想准备。

事实上,龙苏民在认识齐靖以后,一直对她非常好,他之所以杀死她,可能是出于一种畸形心理,想要他爱的人跟他一起死。从他刺杀女友的刀数来看,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龙苏民在举刀以后完全失去了理智,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这种盲目而残忍的想法让他停不下来——这就是他对齐靖“特殊”的爱!

遇害女生曾是当地“女状元”

走进某大学的校园,只要提起经管系的齐靖,无人不夸她是一位优秀学生。人们在为她逝去的生命发出叹息的同时,更痛感她的不幸缘于太善良。

9月12日下午4时许,记者和齐庆年一道来到理工学院学生宿舍N号楼。在宿舍管理员办公室,一男一女两位宿管员回忆起齐靖遇害前的一幕幕生活场景,言谈中充满怜爱之情,他们不约而同说了这样一句话:“齐靖是最不可能出事的人,怎么偏偏是她出了事?”

女宿管员说,出事的那天上午,齐靖从外面回来时,还拿了一块沙琪玛给她的孩子吃。“她每次从宿舍门进出,总是会喊我一声阿姨,有时还站着陪我说会儿话。”

N号楼楼栋长、男宿管员郭先生说:“我们天天与学生打交道,有两种人会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一种是比较调皮的学生,一种是特别优秀的学生,齐靖就属于后一种。”郭先生说,以前齐靖从未在外面留宿过,即使暑假期间在外面搞家教,她也会按时回宿舍。“她算得上是那种很完美的学生,学习比较好,思想品德也比较好。”

“进入大学以后,齐靖就开始寻找家教的兼职工作,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与齐靖同班的同学李清清(化名)说,齐靖平时特别勤奋,成绩也很好。刚刚过去的这一期,她还考了全班第四名。

齐靖的优秀并不是进入大学后才显现的。在家乡人眼里,齐靖一直是当地村民在教育孩子时,经常要提到的一个榜样——齐靖曾是当地惟一一个考上县一中的“女状元”。齐庆年回忆道,齐靖初中毕业时,曾是所在乡中学中考第一名,被当地最有名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湘潭县一中录取了。当地另一所高中县五中闻讯后,提出了一次性奖励3800元的政策,希望齐靖能到该校就读。

考虑到父母辛苦一年还赚不到5000元钱,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正在读书,齐靖毅然接受了县五中的条件,放弃了到一中就读的机会。在五中就读期间,齐靖再次崭露头角,入校第二年就被评为全校“十大英才”。2003年,齐靖以568分的优秀成绩考入某大学,开始了她理想中的大学生活。

解读“完美女孩”的恋爱悲剧

作为一名优秀的女大学生,齐靖是如何深陷爱情泥沼并最终成为牺牲品的呢?宿管员郭先生说,齐靖虽然性格活泼开朗,但与人交往仍较谨慎。“直到最近这一年,我们才渐渐发现她可能在谈恋爱了。”

郭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他经常发现宿舍外面有一个男孩子在等齐靖,经常给她送开水,帮她搬东西,但从来没进过宿舍。“那个男孩子看上去很斯文,后来与我们熟识以后,也会喊我们‘叔叔’。”

“对于他们出事,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们都不敢相信。当有关人员通知我们说他俩出了事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肯定搞错了,那不可能!” 郭先生的眼神中充满了惋惜之情。

根据知情人的讲述,齐靖和龙苏民交往期间,两人给外人的印象都很好。但后来一段时间,龙苏民开始表现出易激动的情绪。特别是查出患病以后,这种情绪越来越明显。齐靖并未因龙苏民患上绝症而离开他,而是多次安慰龙苏民,要他放宽心。但正是这种善良,使得龙苏民对她的爱深入骨髓,并引发了一场惨痛的悲剧。

心理分析

悲剧源于自闭性格得不到开放

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顾问、医学博士唐海波先生,在了解完基本案情后说,不管当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悲剧的酿成到底由何引起,是否存在其他外界无法知道的隐情,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龙苏民当时的心理状态肯定出现了问题,不然的话就不会杀人,更不会自杀。

唐海波博士认为,这个事件本身给人们引发的思考,将是持久而深刻的——对于龙苏民来说,当自己承受着多重心理压力时,不是找人倾诉,而是将其深埋在心底,以致积郁成疾,最后走上极端的道路,是引发悲剧的根本原因。而对于他周围的老师、同学、朋友来说,平时没有注意及时关注他的一举一动,对他进行足够的心理疏导,使得他原本自闭的性格不能得到开放。种种情况的缺失,让这起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发生了,同样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在谈到当代大学生的恋爱问题时,唐海波博士认为,年轻的女大学生在选择恋爱对象时,一定要从人品、家庭背景、性格特征等方面,对对方进行综合考察。千万不可以图一时刺激,轻率地托付终生。树立一个正确的恋爱观,也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的一部分。

最新进展

齐家获赔5万元抚慰金

9月12日上午,齐庆年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他和学校有关负责人签订的协议。

记者注意到,这份协议书用200余字的篇幅,描述了当时发现齐靖死亡的经过:2006年7月28日下午1时许,岳阳市岳阳楼区奇家岭私人旅社“馨香阁”老板,未见27日晚进入该旅社07号房的2名青年男女办理退房手续,前往查看。见房门反锁,反复敲门无人反映(应),发现情况异常,即向公安部门报案。下午3时许,岳阳市、岳阳楼区公安局及北港派出所的同志赶赴现场勘查,初步认定两人均已非正常死亡。通过对现场遗留物品(学生证)的查看,以及组织某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辩认,确认了死者的身份。其中女死者为某大学经管系04级学生齐靖(化名)。

这份协议书共有四个条款,其中第一条确认齐靖死亡与某大学没有关系,学院不承担任何责任。在第二条的陈述中,学院承诺“从人道主义出发,学院一次性给予齐靖家长抚慰金五万元(含学费退款、来往交通费及安葬费等一切费用)。”另外两条的表述分别为:齐靖的遗体火化费用由学院承担,齐靖的保险理赔事宜由学院积极督促保险公司办理。

律师称学校不应承担法律责任

根据这份协议书的规定,齐靖的死亡虽然给齐庆年一家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但学院方面只能从道义上给予一定的支持,而不能承担法律赔偿责任。齐庆年对此表示不解。他说:“当时我签字是在不清醒的情况下进行的。齐靖从27日下午6时左右离开学院,直到第二天下午3时许,有整整21个小时不在学院内。这么长时间学院没有发现,明显存在管理失职的行为,学院方面应该为此负责。”

针对齐庆年的质疑,湖南融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冯向阳表示,从法律理论上来说,学校如果监管失职,并且因为监管失职原因造成学生人身财产受到侵害的,学校应当承担与其过错相当的责任。但通过阅读本案的材料,从法律的角度看,还不能说学校有监管失职的过错行为。据此判断,学校不应当承担法律上的责任,至于教育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则另当别论。

来源:法制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