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白蒲黄酒厂购陈化粮酿酒续:消费者索赔难

发表:2006-09-19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问题黄酒”消费者索赔难

《万吨陈化粮酿出4800万瓶“毒”酒?》见报后,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许多读者打来电话,要向南通白蒲黄酒有限公司讨个说法。

消费者要讨说法

徐州的马先生致电快报,称家里存有一坛前年南通白蒲黄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蒲酒厂)生产的黄酒。“两年前,我去如皋出差,听朋友说当地白蒲酒厂的黄酒很有名气,我就专门开车到离如皋30公里之外的白蒲酒厂去买。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去厂里的销售部拿了一张售货单,然后花了70多块钱买了一坛酒。去年春节家里来亲戚朋友,我还特地把黄酒拿出来招待大家。现在酒还剩下四分之一。今天看到快报之后,没想到这么一个老字号的酒厂,竟然用陈化粮酿造,也太欺负我们这些消费者了。白蒲酒厂的做法是在自毁牌子”马先生说,虽然这个酒已经买了两年了,但是当时买酒的收据还在,他决定把这个收据找出来,向白蒲酒厂讨个说法。

9月17日晚上,家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许先生在家附近的超市买了一瓶3升装的“水明楼” 黄酒,是三年陈的。按照这样计算,生产期正好在2003年。“我经常喝‘水明楼’黄酒的,连料酒也是买这个牌子,真没想到一直信赖的品牌竟出现这样的问题”,他说,新买的黄酒已经喝掉了一点,还剩下一大半,“不放心,现在都不敢喝了”。看到快报报道后,他曾拿着酒到超市讨要说法,但超市及厂家的答复均是:该酒没有问题。而最让许先生烦心的是,由于当时买的酒比较少,他根本没想到索要发票,“如果真的出现什么问题,我该怎么办?”

面临索赔难

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苏州分所律师刘军表示,工商部门的处罚已经证明该批次的黄酒是有“问题”的。因此,抛开诉讼的成本不谈,消费者如果要进行索赔的话,必须保存好黄酒的包装或者批量销售的发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消费者如果要索赔还是非常困难。”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居苏生昨天在详细了解“陈化粮黄酒”事件后表示,就目前而言,消费者维权存在两个客观障碍:一是问题黄酒两三年前就已销售一空,消费者手中是否留有票据很难说;二是问题黄酒对人体的危害程度究竟有多大,如何进行评估认证有待探讨。不过,毕竟问题黄酒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已经形成,消费者也并非“维权无门”。要索赔的消费者可以自发组织起来,收集证据,进行索赔。

不过,在这起案件中,问题黄酒数量巨大,性质恶劣,涉及面非常广泛,已经超出了消协一般的民间调解范围,消费者最有力的做法是走司法程序,对南通白蒲黄酒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即便难以提供身体健康已经受到影响的证据,也并不能就说明白蒲黄酒有限公司可以不承担责任。按照举证倒置的原则,白蒲公司除非能够提供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证明其问题产品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危害的证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