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生,你愿不愿意再做中国人?

发表:2006-09-20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攸关民族信心的尖锐问题,近日出现在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网易的民调中,结果向来给人强烈热爱“伟大祖国”感觉的中国人,有高达64.47%表示“不愿意”再当中国人,主要理由是“缺乏人的尊严”。

网易近日发动“你愿不愿意再做中国人?”网上调查,该调查共有10选项,“不愿意”和“愿意”各占5项。

截至9月13日下午,共有1万1113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64.7%的网友表示“来生不愿再作中国人”。

究其原因,最多网友选择“作一个中国人缺乏人的尊严”,占总数的38.8%;另有17.1%的选票投给“在中国买不起房子,幸福离我很遥远”。

据苹果日报17日报导,网易新闻频道主编唐岩及评论频道主编刘湘晖16日突然被解雇,疑与该项调查有关。网易调查地址:http://culture.163.com/special/00280030/duchinese.html也早已成为空白。

此项调查在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应,评论纷纷,其中不乏精彩言论。

一位网民希望下辈子做欧洲人,「生在瑞典、瑞士、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荷兰等欧洲宁静小国,和家人朋友幸福地生活到老! 」

一位网友抨击当代中国是最龌龊的时代,无信仰、道德沦丧、没诚信,只有无知、虚伪、冷漠、奸诈、欺骗,所以如果能有来生的话,绝不做中国人。更有人直接抨击现行体制,「我说不愿意做中国人是气话!因为我对中国社会制度的不满,对社会丑恶现象不满,对看不到任何希望不满!」「其实这个国家没多少理让我们爱她。」

一篇题为「我被别人做成了一个中国人」的评论说,「我想模仿爱因斯坦回答如下:如果我能有所选择,我希望能在一个奉行公民自由、保障公民权利、促进公民福利的中国,一个使得全体公民免于匮乏、免于恐惧的中国,做一个中国人。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尽一些绵薄之力,促使这样的一个中国早日成为现实。如果没有这个可能,我记得子还曾经曰过的:『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一篇评论如此写道:生斗小民买不起房,看不起病,读不起书,找不到工作,当做一个中国人要面对这些实际的困难,同时还不断听到,某公仆黑了多少钱,某人含冤而死凶手却因为有背景而逍遥法外;某个有正义感的人为揭露恶行被无辜拘禁;某种食品有毒,某种药是假药,某种东西又要涨价,又要多交某些税费的时候,谁还会有心情来生再做中国人呢,生活之难,此生足已,何必来世!

[网评]
志之以联
上联: 生为中国人
下联: 死为中国魂
横批: 下不为例

支那人嘴巴上猛喊爱国,其实很多心里也明白是怎么回事。

这就是我们称他们为贱奴的原因。如果他们嘴巴爱国,心里也的确爱国,那么我虽然反对它们的作法,但至少会尊重他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