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联合国秘书长的角逐者?(多图)

发表:2006-09-21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本周开始了他最后一届联合国大会。他将在今年年底卸任,而候选人的角逐也加快了脚步。

目前已经有5人宣布参选,但安南的继任者可能并不在其中。其它人仍有可能参选。 按照传统做法,联合国安理会推举一位候选人,由联大192个成员国代表进行表决。

以下为五位候选人的简介:

 * 潘基文 (韩国) 

 

潘基文参加了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

在安南继任者的竞争中,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潘基文一马当先。 潘基文曾经参加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

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内部的一项非正式的民意测验中,他的得票名列前茅。 62岁的潘先生是一名职业外交官,早年曾供职于韩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和驻华盛顿大使馆。他还担任过韩国驻澳大利亚大使。

从2004年1月任韩国外长以来,他在朝核六方会谈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韩国外交通商部的官方网站提供情况,潘基文一直认为朝鲜半岛和平将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发挥更大的作用。

潘基文宣布将参加明年 2月份的竞选,他还有7个月的时间来争取支持。

韩国副外长尹永宽对外宣布了潘的参选,说他在近40年的外交官和行政官员生涯里,具有"完美无瑕的声誉"。 尹永宽说:"潘基文长期致力于和平与安全、发展、民主及人权方面的问题,这些是实践联合国理想与目标的必要条件。" 潘基文1970年毕业于首尔大学国际关系系,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韩国政府在支持潘基文的同时,尽力对竞选活动保持低调,因为联大秘书长选举的传统是,先前呼声最高的人往往会在其后的选举过程中被对手后来居上。

针对朝鲜恶劣的人权记录,韩国表态不明朗,并在联合国有关决议表决中投了弃权票。为此,潘基文可能会面临一些国家的批评。


 * 贾扬塔·达纳帕拉 (斯里兰卡)

 

贾扬塔·达纳帕拉:联合国内部人士,但是他的年龄可能对他不利

贾扬塔·达纳帕拉是一位有近40年经验的外交官,主要致力于国际事务。目前,他是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的顾问。

达纳帕拉是联合国内部人士,但是他的年龄可能对他不利他是最早对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表现出兴趣的候选人之一。现年67岁,他已经超出联合国公务人员的退休年龄2年了。 达纳帕拉被认为是联合国内部人士,他为这一国际组织从事高级管理工作达10年之久。

经过前一年的重组之后,他被安南亲手擢选为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达纳帕拉带领联合国努力遏制轻武器和地雷的使用。 他曾说,作为一位来自发展中小国的候选人,与来自较大国家的候选人相比,他身上的"包袱"要小。 他还认为,对于联合国,他"既非绝对的内部人士,也非局外人",所以他可以"将自己在联合国工作的经验及其对联合国的理解融合在一起,推行联合国的改革"。

达纳帕拉先生说,如果他获胜,将会先行推进联合国机构的改革。他说另外一个将要优先考虑的是要完成联合国所确立的新千年发展目标。他说这一世界组织存在的合理性就在于此以及其它核心价值。 他最近在新加坡《海峡时报》的采访中表示: "不久前,欧洲委员会进行了彻底的改革,经历了同样改革的还有非政府组织和其它民间组织。对于改革我们没有必要采取防卫的态度,但对不道德的行为必须采取零容忍政策。"

达纳帕拉先生会讲中文普通话,在1965年进入斯里兰卡外事部门。 他在1995年至1997年担任斯里兰卡驻华盛顿大使,他还在伦敦、德里和北京做过外交官。在不结盟运动有长期的工作经历。 2003年他离开联合国,担任斯里兰卡"和平秘书处"的秘书长,该部门负责与泰米尔之虎游击队进行谈判。

在联合国安理会7月份的民意测验中他名列第4位。

 * 扎伊德·侯赛因亲王 (约旦) 

 

扎伊德·侯赛因亲王帮助建立了国际刑事法庭。

扎伊德·侯赛因亲王,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是一位广受尊敬的外交官。他今年42岁,曾经的前联合国维和人员。他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堂弟。如果扎伊德·侯赛因亲王被推选成为安南的继任者,那么将成为联合国首位穆斯林秘书长。

扎伊德·侯赛因亲王帮助建立了国际刑事法庭。最近美联社援引他的话说,"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将给与一位穆斯林相当大的机会;他熟悉联合国但不属于联合国"。人们有一项共识: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该来自亚洲,该职务在各地区之间轮换是一项传统。尽管从理论上说约旦是联合国亚洲成员中的一分子,但是说到推选安南的继任者,一些国家可能会认为,与其说约旦代表亚洲不如说它代表的是中东。

扎伊德亲王在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接受教育,他是国际司法领域的专家。他在建立海牙国际刑事法庭过程中发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永久战犯审判法庭。 他还用10年多的时间,致力于联合国维和事务。在1994年至1996年期间,他负责前南斯拉夫维和部队的政治事务干事。

在1997年,他是第一位公开要求联合国报告关于1995年发生在斯雷布列尼察屠杀事件的外交官。那次事件中有数千穆斯林成年男子和男孩遭到大屠杀。最终安南提交了关于未履行保护平民义务的报告。

在2004年,他被安南任命,负责监督调查联合国维和部队有关不当行为与性剥削丑闻的指控,涉及的地区合国包括波斯尼亚、科索沃到柬埔寨、东帝汶、西非和刚果。他的报告提出了一项制止此类弊端的措施,在2005年联合国千年峰会上得到了各国首脑的署名认可。

 * 素拉革·沙提拉泰 (泰国)

 

素拉革·沙提拉泰是国际法专家

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得到了东南亚国家联盟所有十国的正式支持。

素拉革是国际法专家。他今年48岁,已经做过外交部长以及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财政部长,并结束了任期。 他是第一位取得美国哈佛大学法律博士的泰国人,在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学法学院任院长数年,专门研究国际法和国际发展。他也在私营部门任过职,担任商业银行的主席,还主管过泰国主要企业的私有化。 素拉革说他准备力排万难,推进联合国改革,并且坚信多边主义。

然而,一些观察家认为他现在就来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可能为时过早。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在7月份举行的一轮非正式民意测验中,他在4名已经宣布参选的候选人中排名第三。

评论人士指出,泰国总理他信处于四面楚歌的境地。获得他的支持可能不会给他带来什么好处。

一个香港人权组织--亚洲人权委员会上个月批评素拉革在任外交部长期间没能对缅甸的军人政权施以影响。

 * 沙希·塔鲁尔 ( 印度)

  
沙希·塔鲁尔是联合国外交官,同时也是一位获奖作家。

印度的沙希·塔鲁尔是联合国的职业外交家,在这一世界组织工作了将近30年。 塔鲁尔是联合国外交官,同时也是一位获奖作家。

这位50岁的副秘书长负责联合国的新闻宣传,据说他口才出众,在公共外交方面表现卓越。 与安南私交深厚的塔鲁尔,在安理会7月份的民意测验中获得第二高票。

他出生于伦敦,在印度和美国接受教育,最初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工作,其后主管在前南斯拉夫的维和工作。

在最近接受BBC的采访中,塔鲁尔说他对联合国满怀激情,把它看作"是可以真正改变世界的一种力量"。他9月初在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他能当选,将致力于加快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冲突地区的部署,作为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 塔鲁尔说,"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部署部队的速度,我们的部队(进驻冲突地区)就是不够快。" 他还强调,根除贫困、儿童教育(主要是女童的教育问题)以及卫生保健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都需要紧急关注,尤其是在非洲这样易受自然灾害和疾病威胁的地区。 他说,如果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他将通过对这一世界性组织的改革,寻求消除富庶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分歧的良方。

但是,一些评论家表示,塔鲁尔的履历可能对他不利。有人说资深的联合国内部人士可能不会对这个机构采取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塔鲁尔还是一位获奖作家。他的政治讽刺作品《伟大的印度小说》集中表现了印度的独立斗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