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毒 退火 消炎 绿豆 药用食用价值高

作者:陈维苓 发表:2006-09-21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豆含有醣类、蛋白质、脂肪、维他命A、B1、B2、和磷、钙、铁等微量元素。绿豆发芽后,维他命C的含量会大幅的增加,因此绿豆和绿豆芽是一种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很高的蔬菜。

绿豆的性味甘凉,可治疗:

1.常喝绿豆汤能使小便通畅、消暑解渴,减少因气候所致的头昏脑胀、疲倦无力、身体发热、咽喉疼痛等。

2.绿豆是中药重要的解毒剂之一,举凡食物中毒(如误食毒菇、吃了腐败的食物、或误食病死的牲畜等)、药物中毒(如砒霜、慢性铅中毒等),在中国大陆还被拿来做为解救农药中毒的辅助治疗呢!

3.在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期间,不妨多煮食绿豆汤,尤其现在肠病毒正蠢蠢欲动,多喝些绿豆汤将有助于预防流行性感冒、肠病毒感染、脑膜炎、腮腺炎等,若能再配合一点中药做成的药茶,疗效会更好。

4.在炎热又潮湿的夏季,儿童很容易滋生皮肤病,如果经常给孩子喝一点绿豆汤,将有助于控制病情,此外将绿豆粉磨细,并配合其它中药敷在患处,可以改善局部皮肤的发炎和过敏等现象。

5.容易患膀胱发炎的患者,在小便变得频繁、疼痛、急迫时,不妨喝下大量的绿豆汤,也将对病情有所帮助。

绿豆的用量与体重的多寡,疾病的严重性以及火气大小的程度有关,但一般说来服用绿豆也有一些注意事项,例如:

1.患有痛风的病人,不宜食用太多的绿豆,以免尿酸增加。

2.绿豆皮的清热解毒效果最强,因此食用时,最好连绿豆皮一起吃下。

3.如果想要加强绿豆汤的退火效果,不妨加入适量的仙草冻,作法为将仙草冻切成小方块,放进已煮好的绿豆汤内,马上就变成一碗清凉可口的绿豆仙草冰喔!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