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画布 (图)

作者:冯亦宁 发表:2006-09-21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曾看过腕表上头精雕细琢的画作?“彩绘”让腕表艺术价值升高,从计时工具一跃成为艺术品。芝柏表行销经理陈家秀表示,彩绘依所绘的材质,而有不同分别,一般彩绘表款入门价格约20几万元;珐琅彩绘因为制作工序复杂、困难度高,动辄百万。

豪爵表Roger Dubuis公关经理魏歆宁表示,珐琅彩绘除了挑战制作工艺之外,设计功夫也是一大考验。由于腕表面盘尺寸并不大,仅在数公分之间,因此很多人将之喻为“最小的画布”,如何在这张充满考验的画布上展现正确颜色与美学功力,更需面面俱到。

限量+艺术性 行情看涨

积家表企宣经理黄丹桦表示,珐琅彩绘表虽然单价高,行情却很好。

受到制作困难度影响,世界上没有两款相同的珐琅彩绘表,而且无法大量制造,珐琅彩绘表几乎都限量,在量少价高两相影响之下,保存性也随着水涨船高,造成收藏家抢购。这种数量稀少、巧夺天工的表款同样受到表店老板看好,宝鸿堂负责人陈秋堂、中美钟表总经理王文雄、宝仪钟表总经理林鸿涛都把珐琅表款视为今年表展风云表之一。

黄丹桦进一步指出,部分珐琅彩绘表款会以“系列”出现如豪爵表的塔罗牌系列、雅典表的战船系列等,不但气势十足,收藏家也乐于完整收藏。但目前最热门的大多都是裸女、情色等图案,因碰触人性,而成为玩赏的重点之一。

大师级作品 一年2-3件

陈家秀指出,珐琅彩绘表款为增加保存性与稀有性,经常与贵金属搭配,以往大多与黄或白K金组合,今年最流行的搭配方式则是超in的玫瑰金上头镶嵌钻石,更符合奢华人士胃口。最便宜的搪瓷面(无彩绘)入门价约40~50万元,如果加上彩绘,每只售价更高达100~200万元或以上。

并不是所有品牌都有制作珐琅彩绘的能力,尤其是微缩珐琅彩绘艺术,更列为日内瓦制表七大工艺之一,目前全球具有这种技术的师傅大约仅剩10人,不到四家工作室。百达翡丽已封笔的微绘珐琅大师SuzanneRohr曾表示她一年仅能生产2~3个作品,其困难度之高可见一斑。

虽然珐琅彩绘掀起奢华旋风,但是珐琅彩绘仍局限于小部分品牌。原因在于珐琅彩绘师傅并不多,他们每日也仅能靠着日光充足的时候工作1、2个小时,加上色彩在上色的时候与烧制完成所呈现的彩度并不相同,也有可能在烧窑中损坏,因此有些品牌并不愿意将心力花在制作耗时的珐琅彩绘表款上头。百达翡丽、雅典表、积家表都是较早投入珐琅彩绘表款的品牌,近年开始加入珐琅彩绘家族的品牌则有卡地亚、梵克雅宝等等。


--------------------------------------------------------------------------------

好色.图案.平整 彩绘表三要素

如何选购一只好的珐琅彩绘表款?黄丹桦说,最简单而直接的办法就是珐琅彩绘的图案与色彩。珐琅彩绘的价格和彩绘复杂度有关,因为颜色越多烧烤的次数也越多,相对来说损坏度也高。另外图案本身也有复杂与简单的不同,虽然在收藏家眼里,图案复杂未必最精美,但是图案本身复杂或者包含渐层色彩,制作过程当中就要耗费比较多的时间和精神,好的珐琅彩绘表款色泽与瑰丽程度都显而易见。另一个重点就是表面平整,因为珐琅彩绘如果烧制功夫不好,除了颜色不均匀之外,也会出现凹凸不平的现象。

珐琅工艺3表面

50年代珐琅彩绘工艺曾经盛极一时,因为图案美丽,受到绅士名流喜爱,同时因为独特性与耗材彩绘的稀有性成为豪门贵族炫耀财富与品味的象征。珐琅面盘手表在表坛因拥有亘古优雅色彩向来有相当地位,而珐琅面盘又可以被分为三种:

掐丝珐琅

又被称为景泰蓝,以金属丝线盘出花纹,接着才把各色珐琅置入框架内外,重复烧制。掐丝珐琅起于元朝(1206~1370),这是传教士由中亚传入中国,结合了铸铜、玻璃等技术,因此可以创造出千变万化的图纹,雅典表Ulysse Nardin的掐丝珐琅彩绘表款非常有名,珐琅大师Michel Vermot曾以历史中著名股帆船或海事活动发展出战船系列。掐丝珐琅因为色彩瑰丽,受到中外人士喜爱,收藏价值亦高。

内填珐琅

在金属上先刻出凹陷的图案,接着把珐琅填进去装饰。这种做法可以把图形延伸到表壳上,增加一气呵成的气势,而且可透过釉层厚薄不同型态展现精雕细琢的美感。

微绘珐琅

又叫做“画珐琅”,被认为是技法最困难的一种。因为这种方式要在金属板上头先上好几层白釉,然后才请彩绘大师在上头像油画一般作画, 目前彩绘大师数量不多,价格亦最高。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