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饿虎,住房是恶狼,大病等死见阎王

作者:放言无忌 发表:2006-09-21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下文章标题,我沉思良久.我知道一旦触及这个敏感而沉重的话题,感情的激流会冲破理智的堤坝狂泻劲涌、势不可抑。想想那些深陷贫苦泥潭而不能自拔的无助农民,看看那些苦苦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城市困难群体,我的心一阵阵地发酸,提笔未书已泪流满面……

我不知道在“社会主义温暖的阳光下”,为什么有人站在富裕的颠峰而有人却落在贫穷的深渊?我也不知道“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为什么要让绝大部分黎民百姓付出昂贵的代价?我们的父辈曾经挣脱了旧社会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获得新生并做了国家的主人。可是,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我们却又延续父辈苦难深重的历史悲剧,再次置身于教育、住房、医疗“三座大山”的重压之下,苟延残喘,度日如年!

我说教育是“饿虎”,决非危言耸听。我不想对金玉其外的现今教育体制评头论足,也不想对败絮其中的教育腐败现象说长道短,我只想说,现在的教育,就是一个恶毒毒、赤裸裸地搜刮民脂民膏的笑面饿虎!

在城市,下岗夫妻为了孩子上学,摆地摊、贩水果、打零工,省吃俭用、含辛茹苦,几乎半数收入要用来投喂教育这只“饿虎”;在农村,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的农民,培养一个孩子需要付出倾家荡产的代价。迄今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靠土豆充饥的甘肃、青海农民,以卖血为业来供养孩子上学,4年大学6万多元的费用,父母就要抽出两水缸殷红的血液。如果不是国家禁止人体器官买卖,广大农村将是最为活跃的脾脏交易市场!

每个家庭培育一个孩子,从小学到大学要熬过16年漫长的岁月,付出极其昂贵的精神和物质代价。结果,残酷的就业现实把无数家庭多年的期盼撕得粉碎!看到就业市场大学生求职如乞的卑媚和人群熙攘如潮的火爆,每一个做父母的心都在流血!培养社会人才,提高民族素质,所有的教育成本都让并不富裕的黎民百姓来承担,这就是我们的教育现实!可是,我国有位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却语出惊人:“中国大学的教育非常成功!”,我对这位80多岁高龄朽男开创“中国爷孙婚姻先河”的勇气表示敬佩,但是,我对他躺在孙子辈娇妻怀里发出的这句疯言颠语表示极大的愤慨!

“栖有其屋”是现代文明社会人类生存起码的物质需求。据国家建设部公布:2005年我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26.11平方米,住房私有率达95%以上。这个可喜的统计数字,是建设部官员邀功请赏的向壁虚造?还是酒足饭饱后的胡侃海泡?我不想深究。我只认定一个事实:就是燎发摧枯的“房改”飓风,就像一只凶残的恶狼,把城市平民的住房梦想撕噬的惨不忍睹。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让无数缺房户垂涎欲滴,收入有限的工薪阶层在银行“按揭贷款”的粉色诱惑下,神使鬼差地陷入分期还贷的温柔陷井而沦为“房奴”。普通城市平民虽然从陋室搬进了高楼,但是,少则10万多则几十万的房债,鬼魂附体般地让你愁肠百结、夜眠惊梦、盗汗如雨……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这句已故伟人的亲笔题词,曾经被铸成金字在所有医院悬挂了几十年,如今再也看不到了。所谓的人道主义,已经被市场经济的滚滚巨轮碾得粉粹,可爱的“白衣天使”个个成了“剪径大盗”,收费单据是你永远看不懂的“天书”:价格昂贵的各种营养药品,让你误以为是治病疗伤的灵丹妙药而付费不疑。前不久,一位农民患重感冒在城里医院治疗,竟然花费7000余元,成为社会一大奇闻。最近,四川连江县一位少年被人用刀刺伤生命垂危,医院因患者医疗费不足而拒诊,结果导致伤者失血过多死亡,令人闻之扼腕。如今此类事例已经屡见不鲜。现在的老百姓不怕吃苦受累,就怕看病住院,患了疑难杂症动辙几千上万甚至几十万,一般家庭都难以承受。因此,只有“小病忍、大病抗、绝症等死见阎王!”。我问苍天:究竟是社会造成了世态炎凉?还是利益酿就了人性冷酷?苍天无语!

在我上小学的第一天,我那苦大仇深的父亲就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啊,好好读书, 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知道他说的“幸福生活”指的是什么?就是白米饭代替了野菜粥,就是棉絮被替换了麻袋片,就是我能背上母亲用碎布拼缝的花书包唱着“社会主义好”跨进学堂……。父亲对幸福的理解仅仅只是“有衣遮羞、有食果腹、有屋栖身”,我深深地为我的父辈感到悲哀。哪么,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我们所需要的幸福又是什么?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就是苦苦追求的幸福生活吗?

我听说过中国吉林长春洪水决堤造成的满目疮痍,也耳闻过美国阿尔卑斯冰山雪崩留下的悲壮惨烈,所以,我知道当一个国家的社会形态发生历史性嬗变的时候,就如同洪水决堤、冰山雪崩,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气势磅礴、奔腾激涌所产生的肆虐淫威。当我们目睹着情色繁荣、淫亵昌盛的社会道德沦丧,当我们面对着物欲横流、弱肉强食的生存竟争残酷,当我们站在贫穷的深渊仰望富人的金山直耸云霄……,我们只有一声沉重的叹息和长久沉寞的期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