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富豪有多富?

发表:2006-09-22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记者以几位北京的富豪为例,在日报上报道了他们奢华的生活,作者同时指出,中国的贫富两极分化已发展到可能使社会发生动荡的边缘:
“美国美林投资银行发布的世界财富报告说,早已不是共产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三十万名美元百万富翁,他们拥有5300亿美元,多于五角大楼的一年财政预算。美国银行家们只统计了中国富豪投资的财产,私人占有的房地产并没有计算在内。北京社会科学院的胡必亮有另外的算法,他把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全部财产加在一起,估计中国的美元百万富翁有五百多万人。他描绘了中国社会对立的景象:中国人的平均月收入大约折合一百欧元,按照共产党的正式说法,中国有八千万人仍然生活在完全贫困之中,这也正是中国的基尼指数居高不下的原因。基尼指数反映了收入差距,0.0为绝对平等,1.0为绝对不平等,中国的基尼指数为0.4,从而达到了国际公认的警戒线,超过此线就会发生社会冲突。

面对如此显赫的新财富,共产党当然忧心忡忡。所以党的首脑胡锦涛宣布要建立面向儒家古老价值观的和谐社会,绝非空穴来风。今年四月份以来,对高级手表、首饰和大排气量的豪华汽车加征20%的高档消费税,但这并非是能使人信服的社会财富再分配的手段。”

德国金融时报把包括贫富两极分化、环境污染在内的问题称为经济增长时出现的副作用。在列举了这些问题后,文章认为中国政府能够消除这些副作用:

“北京认识到这些问题,至少开始解决部分问题:金融业正日益对外国银行开放,政府希望以此提高透明度。通过提高利率和限制贷款,北京想把经济增长压到10%以下,以避免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大多数经济学家对能否成功表示乐观。

此外,北京三月份通过的五年计划谈到了这些大问题。在建立‘和谐社会’的口号下,北京在2005年年底之前就准备投入450亿欧元改善农村状况。

2010年之前,215亿欧元将流向教育事业,一百亿欧元投入基础设施,二十亿欧元投入医疗卫生。此外,北京要在2010年之前使能源消耗减少20%。

尽管面临这些变化,或者也许正因为将有这些变化,外国企业才乐观地面向未来。欧洲商会的调查表明,150个接收问询的企业中,90%的企业预计商务将积极向前发展。医疗卫生和保险业只是将受益于这些变化的行业中的两个行业而已。”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