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绿色风暴逼近中国供应商

发表:2006-09-26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2日,在纽约召开的“克林顿全球倡议论坛”上,沃尔玛CEO李·斯科特宣布了公司接下来针对商品包装的一项改革计划。这个计划正式执行的时间表定在2008年开始,目的是当年减少5%的包装材料。
  
  同时,纽约的讲话传递出更为重要的信息是,沃尔玛将把包装是否合格,作为选择供应商的标准。
  
  减少5%的包装
  
  沃尔玛做过如下测算:减少5%的包装,将减少数以百万磅计的垃圾被运往垃圾掩埋场,还将使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减少66.7万吨,同时此举相当于每年在公路上,把21.3万辆卡车撤下来;或者相当于节约32.3万吨的煤炭。当然,这个计划还将帮助沃尔玛节约34亿美元的开支。
  
  沃尔玛CEO李·斯科说:“改进包装意味着减少浪费,更少的使用材料,并且在交通、制造、航运和存储方面节省资源。”
  
  今年11月1日,沃尔玛将向全球2000家供应商推广他们的包装计划,这将成为沃尔玛未来筛选采购商的一件工具。
  
  《第一财经日报》就上述问题咨询了沃尔玛中国公关事务负责人董玉国,董玉国表示,虽然11月份进入采购考核的2000家企业的具体名单还不是很明确,但其中应该包括中国企业,因为沃尔玛全球采购办公室,就设在中国。
  
  验厂程序
  
  “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将会是侧重在环境保护方面。”莱昂(S.M.Leong)是一名沃尔玛亚太地区的企业职业道德稽核人员,“我们的程序允许我们采用中止订单的方式,来向客户表明执行企业道德标准的重要性。”
  
  沃尔玛在企业社会责任(CSR)方面与各地供应商发生对接的部门叫作全球采购道德标准部(“EthicalStan- dards Department Global Procure-ment”,下称“道德标准部”),这个部门把沃尔玛关于CSR的各种决定传导到中国。
  
  该部门在中国有部门经理104位,而在所有世界其他地方的总和不过78位。部门经理一项任务就是验厂——检验为沃尔玛提供产品的工厂,是否符合沃尔玛的企业职业道德标准。沃尔玛验厂程序在1992年开始建立,其中就包括对供应商的规定。建立这个程序目的主要是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进口市场,企业社会责任目标总是难以达到。
  
  根据不同需要,验厂内容侧重点不一样:有侧重劳资关系;也有可能侧重后勤管理;或者是消防设施的完善;也可能是环保。
  
  2005年,全球范围内有141家企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永久性失去了为沃尔玛供应产品的资格。在中国日益成为沃尔玛的主要供应地时,沃尔玛对在华工厂的验厂频率也从每年1次,提升至每年4次。今年8月,针对浙江省义乌市的70家企业执行的验厂程序,通过的仅为两家,绝大部分被沃尔玛亮了黄灯。
  
  验厂压力
  
  “我因为验厂不合格失去过订单。”上海一位台资企业的总经理说:“在2002年时,我们因为采用两本薪水册来计算员工工资,因此被取消了三个订单。”
  
  不过,上述台企的薪水册造假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这位总经理表示,“失去订单后,企业的产量和效益都大幅下降,我们必须在工资上实现100%的精确度。”原先克扣工人工资几乎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基本原则”,而整改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
  
  在沃尔玛《2005年企业道德标准报告》中,特别提到了中国工资状况的改善。不过,报告又强调,“我们的稽核员将把精力放在各种各样关于用工的统计当中,是否隐藏了没有支付的薪水和福利。”
  
  作为被稽核的企业,一些企业家坦诚心理压力巨大。一位刚刚接受过沃尔玛第三次验厂总经理说,“如果第三次通不过,就意味着第四次就要进行第三方验厂,要一千美元费用不说,若是再不通过,工厂将冻结一年不得接新订单,心里像压着块石头。”
  
  “对于沃尔玛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当中所发挥的作用,我们不能简单地肯定或者否定,因为跨国公司在这方面的诉求是非常复杂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常凯告诉记者,“出于自身利益、美誉度、竞争压力来做,最终有其商业目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