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外长搭机被脱光搜身 美国致歉

发表:2006-09-26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委内瑞拉外交部长23日准备回国时,在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被美方扣留一个多小时,并被强迫脱光衣服检查。美国方面事后声称,这其实是一场误会,已经表达歉意。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随后通过国家电视台指责美国政府。

外长被扣100分钟

“我被扣留在一个房间里达1小时40分钟,”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西班牙语频道采访时说。委内瑞拉电视台播放了CNN的采访。

马杜罗描述,一名机场安全检查人员边推搡他边嚷嚷,说要带他去另一个房间做脱衣检查。“我告诉值班官员,我是外交部长。但情况变得更糟糕,他们开始侮辱、大喊并叫来警察,”马杜罗说,机场人员要求看他的机票号码,并声称他“几乎是个恐怖分子”,随后有两名警察威胁要打他,给他戴上手铐。

在被扣留1小时40分钟后,马杜罗期间接到美国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的电话,香农向他道歉,并说国务院官员正前往处理。五分钟后,美国国务院官员赶到,却命令马杜罗和随行的其它人伸开双臂让警察搜身,马杜罗愤怒地予以拒绝。

美国方面随后把护照和飞机票交还马杜罗,但马杜罗说这件事让他无法回国。

马杜罗对随团记者说:“我们成了美国政府非法扣留的对象,被扣留1小时40分钟。”他说,委内瑞拉政府已就此事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接触,并着手组织律师团质疑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扣留。

美国事后道歉

事发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拉斯·克诺克先是对此事予以否认。他说,没有证据可以证明马杜罗控诉的任何内容,包括马杜罗旅行证件被扣、遭到攻击和被以某种方式羁押。他说,机场只要求马杜罗接受二次安全检查。

但美国国务院则证实了扣留事件,并为此道歉。“美国国务院对这起事件感到遗憾,美国政府向尼古拉斯·马杜罗外交部长和委内瑞拉政府道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贡萨洛·加莱戈斯说。

国务院一名官员透露,机场安检部门“盘问”马杜罗,并要求国务院证实他的外交官身分分。国务院随后向机场发出外交保护要求,“马杜罗可以赶在起飞前登机,但他拒绝登机,并返回纽约市”。

脱光搜身事件火上浇油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通过国家电视台指责美国说,美国官员认为马杜罗与委内瑞拉1992年2月4日的失败政变有关,所以才扣留马杜罗。这场由查韦斯发动的政变旨在推翻当时的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

查韦斯说,马杜罗以政府代表团成员身分参加联合国大会,为与获得美国支持的危地马拉竞争联合国安理会席位,他在美国多停留了两天。

“这是令人无法容忍的事件,”委内瑞拉副总统何塞·比森特·兰赫尔说,“从任何角度看都应该受到谴责。”他说,委内瑞拉政府将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委内瑞拉是美国五个主要原油供应国之一,在能源方面两国关系密切。2002年,委内瑞拉发生政变,查韦斯被迫下台,美国政府迅速承认夺权领导人,但查韦斯三天后重新掌权,之后两国关系急剧恶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