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高额储备的另一面-中国企业资金饥渴症

作者:看中国记者辛纯 发表:2006-09-29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储蓄转化为外汇储备,借给了以美国为主的国家使用。这个现象违背经济发展的原理。发展中国家是资本缺乏的地区,应该是资本净输入,应该保持适量的储备。超过适量以上的部分应该用于国内的经济发展,既起到发展经济的作用,又起到为国内储蓄赢得高回报的作用,因为理论上中国的经济在成长中,可以带来最高的回报。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有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将国内的储蓄引到经济的各行各业。有了这样一个资本市场,储蓄就有效的化为资本,用于各项生产资料的购买,而不是象现在一样停滞在外汇储备的形态,借给外国使用。

现在的问题就出在中国的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是相对于信贷而言。各种形式的借贷,满足的是企业在营运资金方面的需要。但是企业在举债以前,必须先要有一定的资本。资本市场就是满足这个需要。在资本市场上的资金,使人成为企业的股东而不是企业的债权人。这个市场实际就是股票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负责股票的发行,也就是募集上市公司的股东和股本;二级市场负责股票的交易。一个股票市场如果有足够的公司来发行股票,也有足够的投资者来买股票,这个股票就是成功的。一般来说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都比较成功,起到了沟通储蓄和投资的作用。

中国的股票市场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构建并迅速发展,几乎同时成立了两个股票交易所——上海证交所和深圳证交所。但是这个市场一产生,就带来了技术层面的先天的不足(这里不分析政治体制带来的影响),这就是公有制没有彻底的向私有制转轨。邓小平在倡导经济体制改革时就规定了中国要搞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然是“社会主义”,就没有搞彻底的私有化。那么这些公司上市时,发起人都是政府,是政府发起募集新股东,将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这一来,上市公司就是公私合营形式,大股东是政府,小股东是私营企业或个人。说是公司合营,却谈不上合作。因为大股东“一股独大”,基本上是自己说了算,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往往就是走个形式,其他股东无法参与经营。政府派到上市公司的负责人,是由共产党的组织部门决定的,而不是由董事会选举的,当然可能也会准备一份董事会决议存档。

这就带来一个严重的问题:政府有多腐败,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就有多腐败。因为是一体的。于是自从股票市场成立,就频频出现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渎职浪费等等犯罪问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政府的公司作为股东在利益上与上市公司混淆不清、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等,更是极为普遍。

不仅是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全是国营企业,交易所更是如同政府部门一般,都成了权力部门。于是就出现了十家证券公司九家亏损,五家倒闭,三家合并的情形。证券公司挪用客户用于买股票的保证金也是屡见不鲜。所以股票市场成了一个丑闻最多的地方。

但是,即使有这么多弊病,都不足以打垮这个市场。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一段时间之后,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者都太需要这个市场了,所以这个市场其实是很顽强的。国外的股票市场如果发生了这么多丑闻,早就死了。但是,中国人不同,他们需要这个市场胜过这个市场需要他们。但是正因为这样,就导致了致这个市场于死地的结果。

为什么说中国投资者需要这个市场胜过市场需要他们呢?这是由这个市场的主导者--政府决定的。政府不爱护投资者,导致了政府与市场伤害投资者。怎么说政府不爱护投资者呢?因为政府不是在维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政府把股票市场看作是解决国营企业资金需要的工具,好与不好的国营企业都有机会上市。政府把批准企业上市的权利控制在自己手上,主要把机会给了国营企业,当然也有部分民营企业获得了上市的机会。而国营企业的管理不善和管理者的以权谋私,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大批上市公司的亏损,导致了股票市场一蹶不振。从2002年至今年上半年,四年中,股市的萎靡使得政府不得不停止了新股上市,以养蓄市场力量。但是证券公司的亏损和倒闭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以至于中央银行副行长吴晓玲说,股市的问题不是资金问题,中国股市不缺资金,问题在于信心。为什么投资者没有信心?因为这个市场无论怎么高喊“公开、公正、公平”的口号,投资者都没有享受过这个原则,从没有受到过保护。

2006年7月开始恢复新股发行。政府重新主导了一场并不新鲜的“圈钱运动”,计划在年内上市的股票募集资金逾1700亿元。有时一周就有五家公司上市。这对于今年上半年才恢复一丝人气的市场来说,真是要命啊。于是股市应声而跌,股民怨声载道。人们不能理解政府的做法。以宝钢为例。其董事长总是公开说,宝钢并不需要资金。但是,一个不需要资金的公司上市,募集了200亿资金。

股票市场不能健康发展,投资者只有采取用脚投票的办法来发表意见--走人。缺乏人气的市场,担负不起转化储蓄为投资的重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