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危机使中国社会付出代价

作者:马克·迈格尼尔,陈一译 发表:2006-09-29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兴水(音)知道,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一样,中国人也并不总是信任律师,因为他们承诺的事情经常兑现不了。但在中国,律师也不相信客户,因为他们喜欢不付律师费就中途溜掉。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生活,每一个人都够累的。”张说,“你不得不保持警惕以免掉入陷阱,陷阱到处都是。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同时又是冒犯者。”

尽管中国以火箭般的速度跃居于世界舞台之上,但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却深受诚信问题困扰。诚信考验着每一个人。

食品供应中经常有危害生命和健康的假货。工厂以惊人的速度向大气和水中排放化学物质。权力和人情超过了社会正义。分析人士指出,诚信的缺失使人们在经济上和心理上付出了代价,使政府的管理变得更加困难。

一些过时的和被有意曲解的法律也纵容了公司和个人干违法的事。例如,司机开车撞死行人在陕西省面临的最高赔偿是4100美元,在上海则被提高到3.7万美元(原文如此)。而行人仅仅被撞伤时,对肇事司机所承担的义务事实上没有一个最高限额。这就导致了一些被扭曲的动机。

这些问题也影响到中国的其他行业,包括医药、媒体、教育、会计和制造业。在经济领域,快速挣钱的无情驱动又催生了大量快速致富的旁门左道。

不信任也影响到婚姻。风流韵事的快速蔓延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尤其是考虑到不久前结婚、离婚、生孩子和调动工作等还需要获得单位同意时,这一反差就更强烈。在市场上,无道德感的商家利用人们最基本的需求和不安全感——从食物、住房、医疗保险到孩子的教育——来欺骗顾客,问题的根源通常是那些极其短视和缺乏责任感的零售商。

求职市场的欺骗行为也催生出一个新职业:雇用专业人员来辨别求职者学历证明的真伪。中国货币也常出现假钞,甚至在小商店里都摆放有验钞机。

中国政府试图通过最近的一场道德运动来解决该问题,在全社会提倡“八荣八耻”教育,其中一条就要求人们“诚实守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洛杉矶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