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夜晚

作者:利琪 发表:2006-09-30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自小生活在北方的乡下,一直到我大学毕业,才像其他的同龄人一样做了他乡飘泊的过客。漂泊的日子里,到处是城市喧闹的所谓繁华:听不完的叫卖吆喝,躲不过的汽车喇叭,到处是钢筋水泥堆砌的摩天大厦,还有就是大街小巷上行人脸上的冷漠……常常劳累了一天,回到寝室里,躺在自己的小床上,望着白色的天花板,头脑里一幕幕映出家乡的夜晚。

当天空渐渐换上了深黑的外衣,梨树林中若隐若现的小村子,闪动着亮光,下田劳作了的人们陆陆续续的回家了,一点、两点,再过会儿就到处都是星星点点的灯光了,好像变魔术似的,还伴着袅袅的炊烟,不时传来一阵阵的犬吠,好不热闹。

乡下人的晚饭那可真是名副其实的晚,不过叫城里人眼馋的是家乡的饭桌上那时候就是自家种的带小刺的黄瓜,现割的小葱,还有就是从豆腐张家买来的还带着热气的豆腐,等人们吃饱喝足了,村子里就更热闹了。上了一些年纪的老人们喜欢在街上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东家长西家短的唠唠家常,谁家前两天添了个大胖小子,谁家的庄稼今年长势旺,村里老李家的姑娘是越长越俊了,还有村东头二嘎子的赖皮象……年轻些的人就呼朋引伴的一大帮满村子转悠,走的、跳的、蹦的连打带闹,开心的不得了,再小些的像哥哥一样,十多岁的男孩子们应该正在树林子里摸老牛(知了的幼虫)呢。我呢,喜欢和妈妈爬到自家的房顶透过班驳的老槐树看星星,和妈妈说说学校里的有趣的事情,妈妈则和我讲那些带着神秘色彩的古老传说。

到了十点半的样子,村子里又渐渐归复了宁静,躺在北方独有的炕头上,闻着空气中泥土的清新气息,听着蛐蛐家族的合唱,偶尔有不知名的鸟群受惊后扑--扑--扑的乱飞声,伴着鸣叫,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钻进了房间的萤火虫提着小灯笼跳舞……

“莲儿、莲儿,起床了,太阳都照屁股了”我揉了揉朦胧的眼睛——白色的天花板,看看自己还是躺在那张单人床上,哦——不是炕呀,昨天做了个好美好美的梦。“小丫头,你扰了我的好梦!”我边叫边追杀过去,新的一天开始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