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保护臭氧层的努力已获成效

作者:沉鸿辉2006年9月29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6-09-30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气中的臭氧层能够保护地球,遮挡对地球有害的阳光紫外线。

霍夫曼:裂口趋于稳定

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科学家霍夫曼最近在华盛顿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地球具有保护作用的臭氧层上的裂口,已经趋于稳定。

霍夫曼说:“在南极,我们可以说病人的情况并没有恶化,也就是说臭氧层的裂口没有加深或者扩大,有数据显示:臭氧层缩减的趋势已经停止,这种趋势完全平息下来没有恶化,这种情况被称做:臭氧层复原的第一阶段。”

索罗门:对健康有害的因素减少

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的资深科学家索罗门说,用人的健康做比喻,臭氧层复原的意思就是对健康有害的因素减少。

她说:“如果臭氧层减少,射到地球表面的紫外线就会增加,结果可能对生物造成种种影响,最广为人知的影响之一是:紫外线增加会使肤色较浅的人更容易罹患皮肤癌,臭氧层变薄也会使罹患白内障的危险性增加。”

裂口大如南极洲

索罗门已经对这个问题研究了二十多年,她在1986年率领一个研究小组到南极对臭氧层的裂口进行观察,英国的科学家在前一年,已经发现这个裂口。

索罗门说:“当时,科学界有很多人怀疑臭氧层是不是的确有一个裂口,现在当然没有人再怀疑臭氧层的裂口是一个真实的现象,这个裂口的面积差不多涵盖整个南极大陆,相当于美国本土的两倍。”

联合国订条约减少有害化学物质

索罗门的研究小组认为臭氧层的裂口是工业产生的化学物质所造成的,这种化学物质叫做:氯氟化碳,或者简称CFC,通常含在喷雾剂和冷冻剂里面。

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做出迅速的反应,联合国在1989年订立一项条约,要逐步减少有害的化学物质。到1990年代后期,CFC的产量减少了90%。

但是,有些漏出CFC的物品是联合国的条约所没有料到的,例如:废弃的电冰箱和空气调节器。又例如:留在填充地和爆破现场的绝缘塑料。

索罗门:裂口到2060年可完全复合

CFC可以留存在大气当中,长达五十到一百年。但是由于国际间共同努力扫除CFC,索罗门预期臭氧层的裂口在十年之内会有所减小。

她说:“我认为我们一定要对臭氧层做实际的测量,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需确定臭氧层的裂口非但没有扩大,反而开始缩小,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国际间所采取的行动是有效的。”

索罗门说,她预期臭氧层的裂口到2060年可以完全复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