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毒米案事实俱在,当局矢口抵赖

发表:2006-10-02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周刊》最新一期王健民、杨忠青/北京市工商局指出,「陈化粮案件案情复杂,涉及面广,影响大」,当局对此非常慎重,采取「内紧外松」的措施。北京市政府粮食部门,却「监守自盗」,目前违法事实已经暴露无遗,那么需要对此负责的个人和高官呢?

北京市粮食局负责新闻的穆主任在回答亚洲周刊的询问时表示,不知道北京市工商局查扣的两千多吨陈化粮一事;北京市粮食局在采购了粮食之后,再根据「投标的结果」存放在北京市有关粮食企业的粮库。因此北京京恒公司的上级企业北京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就成了粮食局储存粮食的地方。

京粮集团目前拥有仓储企业九个,粮油储库点十五个,总占地面积二百一十万平方米,仓容一百五十万吨,粮油科(学)保(鲜)率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但北京市粮食局零四年三月份购买的这将近二十九万吨稻谷,很快就有三万一千吨陈化,到底是京粮的仓储有问题,还是有其他内情?

北京市粮食局一位官员对亚洲周刊表示,「京粮集团与粮食局没有关系」,已经归北京市国资委管辖。而实际上,由于之前的关系和人事上的交叉往来,京粮集团还是和粮食局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为北京市最大的粮食企业,京粮集团负责北京市将近两千万人的吃饭问题,因此,从其下属企业查获数量如此之大的毒大米,那就不是一件小事。由于京粮集团第一分公司已经在零五年底将其全部业务和债权债务转移到京粮恒业公司,因此,北京市工商局在对这起案件的处理中,对京粮集团进行了并案处理,并下发处罚决定书。

在下达这份处罚决定之前的七月二十四日,北京市工商局曾根据有关程序,向京恒公司下发了《听证告知书》,但该公司没有要求听证。京粮集团办公室的穆小姐在接受亚洲周刊的采访时证实,京恒公司是其下属企业,但她认为工商局的调查结果「与事实有出入」。穆小姐承认,京粮恒业有参与北京市陈化粮的拍卖,「只参与了很小一部分,但(有陈化粮)流入市场与我们没关系」。她不愿透露向京恒公司购买陈化稻谷的企业名称,只说「他们肯定有资质买陈化稻谷」。

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的有关规定,陈化稻谷只能用于制作成饲料或加工成工业酒精,而且必须要经过资格认定的企业才可以参与购买陈化稻谷,且购买过程必须经过严格的程序。显然,京恒公司在取得陈化粮并将其中一千五百五十一吨售卖给不法商贩加工成食用大米进入口粮市场出售,并非如北京市粮食局所说,是按照规定程序组织了定向销售工作。北京市粮食局只是在用部分符合程序的做法,掩盖其违法违规的部分,而且这些毒大米是在今年一月至五月之间流入市场。

北京市工商局也证实,从京恒公司购买陈化稻谷、被查获的十一户加工户,「均没有粮食加工资质,采取租用北京江浦源粮油制品有限公司和北京玉德顺工贸有限公司场地,非法借用两公司的QS许可证的方式加工和经营」,北京市工商局已经查扣了有关的陈化粮和他们用陈化粮加工的大米。

据已查明的案情,北京市工商局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对三十七个违法主体立案调查,也正加紧对问题稻谷的来源黑龙江和吉林两省进行追查。而有些被加工好的陈化粮显然已经流入北京市的口粮市场,摆上了超市的货架。

然而,北京市工商局指出,「陈化粮案件案情复杂,涉及面广,影响大」,当局对此非常慎重,采取「内紧外松」的措施。作为中国「首善之区」的北京市政府粮食部门,却「监守自盗」,在明知陈化粮对人体的危害如此之大,也清楚国家有如此严格规定的情况下,放任属下有关企业以陈化米获取暴利,而置百姓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可见其中利益之大。目前违法事实已经暴露无遗,那么需要对此负责的个人和高官呢?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